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5小时 “生命种子”从东京到长沙
5小时 “生命种子”从东京到长沙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8-24 点击:

昨日凌晨时南航次航班抵达长沙黄花机场工作人员走绿色通道护送活体干细胞通过从舱门打开到通关耗时仅分钟

昨日凌晨2时,南航CZ8416次航班抵达长沙黄花机场,工作人员走绿色通道护送活体干细胞通过,从舱门打开到通关耗时仅6分钟。

制图/王斌

  昨日凌晨1时50分,离长沙黄花机场关闭还有10分钟,一架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出发的南航航班顺利落地,让等候在机场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除了旅客,这架飞机上还载有一例活体干细胞,它将给焦急等待的病人和家属带来希望。而在台风、航班晚点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生命种子”飞行2700多公里,仅用了5个小时,便从东京运输到了长沙,顺利转交到了医护人员手中。据了解,这也是中国民航首例成功进行跨境活体干细胞运输。

  出发

  开通绿色通道,“生命种子”率先登机

  22日,南航CZ8416次航班计划从东京成田机场飞往长沙黄花机场。因为受台风“蒲公英”影响,该航班起飞时间被延误。

  “10天前,这名运送造血干细胞的旅客便联系了我们,请求运输人体干细胞至长沙。我们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得知航班延误后,我们第一时间拨通了该旅客的电话与其沟通。”南航工作人员说,南航接到旅客请求后,迅速与检验检疫、长沙海关等部门沟通,并开通绿色通道,协助旅客最快时间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等手续,确保信息无缝对接,保障干细胞顺利运输。

  北京时间22日晚9时,在南航的协助下,这位旅客带着“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率先登上飞机,并被引导到事先准备好的第一排位置。

  “为确保万无一失,我将装有干细胞的银白色箱子固定在衣帽间,并反复确认没有松动。”CZ8416次航班乘务长唐婕说,在各部门的协作下,飞机于北京时间22日晚10时25分从东京成田机场起飞。

  抵达

  仅6分钟顺利通关,创最快通关纪录

  “东京那边飞机刚起飞,我们就得到了消息。”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服在微信群里对航班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随时关注航班动态。23日凌晨1时左右,黄花机场再次联系CZ8416次航班,得知航班预计凌晨2时前在黄花机场降落。随后,黄花机场立即启动了现场绿色通道保障程序。

  23日凌晨1时50分,CZ8416次航班抵达黄花机场。凌晨2时整,机场舱门打开。

  “从舱门打开到干细胞顺利通关,都是由工作人员护送走绿色通道,全程耗时仅6分钟,创造了南航湖南分公司最快通关纪录。”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直到最终将干细胞交到在机场等候的医护人员手中,工作人员才真正松了一口气。

  直到这时,运送干细胞的这位旅客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了地,不住地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之情。

  人体干细胞被称为“生命种子”,干细胞运输对转运效率、安全保障有极高要求,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此前,湖南曾通过国外航空公司从韩国运输造血干细胞到长沙。

  政策

  转运人体捐献器官

  乘飞机火车可优先

  “这次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成功进行跨境活体干细胞运输。”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后,南航响应要求,向社会公开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保障机制,包括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95539)及现场柜台办理、转运保障机制等,确保“生命种子”运输不被延误。

  据介绍,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目的是要从国家层面着手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期形成制度性安排,提高转运效率,保障转运安全,减少因运输原因造成的器官浪费。《通知》规定,人体器官获取组织(以下简称OPO)在绿色通道中可享受快速通关的权利;OPO通过公路转运人体捐献器官时,优先通过收费公路收费站;到达机场、车站后,OPO工作人员优先办理乘机、乘车手续,并优先通过安全检查,实现快速登机或乘车。

  此外,OPO在绿色通道中还可享受优先承运的权利。OPO通过民航飞机运输人体捐献器官时,如出现飞机晚点或流量控制等情况,民航部门可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误点时优先安排临近航班;通过铁路运输时,如出现误点情况,铁路部门可优先安排临近车次,必要时相关人员可登车后补票。

  湖南

  391例“生命种子”,多数通过民航转运

  据了解,很多西方发达国家采用直升机运输活体器官,但在我国,出于病人经济状况和空管等原因,很少采用这种方式。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主要是飞机和高铁)运送活体器官(包括造血干细胞),是我国目前最普遍最经济高效的办法。

  据湖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截至8月21日,湖南共有796名志愿者捐献大器官1908个,其中肝脏359个、肾脏1535个、心脏13个、肺脏1个,让1882名患者的生命得到挽救。此外,湖南还有391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16个国家和地区的血液病患者捐赠了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种子”大多是通过民航转运的。

  “有一次,由于受捐者比较胖,医务人员便多采集了一些干细胞,从而多花了一些时间,所以送干细胞的志愿者出发的时间晚了一些。”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的是,这名志愿者送干细胞去黄花机场的路上正好遭遇堵车,最后没能赶上原定的飞往北京的航班。机场工作人员了解到此事后,立即安排这名志愿者上了时间最近的一趟航班,让造血干细胞顺利到达北京,输入了一名患者的体内。

  据介绍,志愿者持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出具的通关证明,在安检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装有这些“生命种子”的转运箱不需要过X光机。此外,志愿者在遭遇各种状况时,都得到了民航工作人员的帮助,至今未发生过因为转运过程不顺利而浪费造血干细胞的现象。

  相关链接

  人体捐献器官运输

  可申请绿色通道

  器官运输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对转运效率、安全保障有极高要求。按照国家规定,目前各航空公司均开设了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有需要的旅客可根据各航企规定进行申请。

  以南航为例,有需求的旅客可拨打95539或值机现场提出申请。基于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南航对旅客携带人体捐献器官乘机没有申请时限的要求。95539是南航24小时值班的人体捐献器官转运服务应急电话,由南航客户关怀中心组成服务总值班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接收和传递器官转运的相关保障信息,同时监控器官转运保障全流程。

  旅客通过95539应急电话提出航班运输信息和运输所需的证明材料(医院身份证明、介绍信、捐献器官无传染性证明)后,南航客户关怀中心将迅速协调内外部各有关部门做好保障,包括安排专人与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旅客保持联系沟通、协调机场安检部门建立快速安检通道、协助旅客快速登离机等。旅客出发当日向始发站值机部门申请,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