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开福寺旁龙王庙不止130岁
长沙开福寺旁龙王庙不止130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0 点击:

版权所有

9月19日,长沙开福寺旁新河巷,龙王庙临街一面一直是以几个门面的形象出现。其余几面,都被建筑包裹,一直不为人知。图/记者辜鹏博

  近日来,开福寺旁发现的清代龙王庙牵动着人们的关注。9月19日,通过长沙文史专家杨锡贵对庙中汉白玉碑所载文字的解读,发现这座龙王庙因年久倾颓,曾在光绪十二年至十四年,即1886年至1888年修缮,而其始建时间,还可上溯至更早。

  题记记录“养鸭将军”往事

  “长沙的老街,我们基本都走过,但以前没有发现这座龙王庙。”文保志愿者“志大少爷”说。这座龙王庙位于现在的新河巷,临街的一面,卖过南食,开过麻将馆,近些年一直是以几个门面的形象出现。而其余几面,都被新建筑包裹,所以一直不为人知。直到今年,龙王庙周围的建筑因棚改工程被拆迁,其山墙才呈现在人们面前。

  9月16日,穿过一片废墟进入老庙,里面的情形让文保志愿者们十分惊喜。虽然内部的格局已被改变,但结构依然较为完整。藻井、卷棚、天井墙上的圆形彩绘,一切都显示这是一座古老而珍贵的建筑。

  “最大的发现,是正殿顶梁上的两处题记。”“志大少爷”说。一处题记为“大清光绪十二年丙戌岁季秋谷旦捐建”,另一处题记“提督衔江南福山镇总镇陈海鹏等监修”。光绪十二年即1886年,距今130年。而陈海鹏更是一位近代名人——晚清末年,湘军将领陈海鹏在开福寺前新河养鸭,并请来郭嵩焘、王闿运等湖湘著名文人诗酒饮宴,流传下“欲吃新河鸭,须交陈海鹏”的文坛佳话。

  光绪十二年是修缮,始建时间更早

  长沙文史专家杨锡贵曾在去年“错过”这座龙王庙。杨锡贵回忆,去年他因编写《开福山水》,曾去新河走访。“当地居民告诉我,这里有个极好的东西。”杨锡贵说,居民带他去看了这面山墙,他问,就保存了这面墙吗?居民称是的。就这样,他“错过”了龙王庙。

  如今,庙中汉白玉碑虽已碎为数段,但通过辨认其上的文字,当日的情景浮现在眼前——1886年时,这座庙,历年既久,庙宇倾颓。地方人等劝募有成,经营两载,庙宇落成。

  两年时间,庙宇完成了修缮。在汉白玉碑上,还记录有捐款人姓名若干,田契一份。“这意味着这座庙是在1886年到1888年间修缮的,而始建时间还要更早。”杨锡贵说。比起顶梁题记上的时间,老庙的历史又往前推了。

  长沙曾有多座龙王庙,现难寻觅

  “龙王庙以前并不稀奇。”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陈先枢说。以前在长沙,龙王庙有数座。其中,有历史资料可考的,是老龙潭的龙王庙。史料记载,南宋时期起,名臣真德秀就曾祈雨于老龙潭,并在锡山(今东瓜山)筑起龙王庙。直到现在,还有老人会在电闪雷鸣时说,这是老龙潭的龙王准备下雨了。杨锡贵也说,仅在开福区,就曾有龙王庙或龙王宫6个。不过如今长沙主城区,几乎已见不到龙王庙了。

  新河巷附近的居民刘爹爹,曾见证过这座龙王庙的兴盛。“以前每年的祭祀活动都好热闹。”在老人的记忆中,龙王庙还有个戏台。现在的新河巷其实是从老庙的内部穿过,戏台是在巷子对面。龙王过生日的时候,戏台上会有演出。戏台边有棵老樟树,当地人称为“夫妻树”,这棵老樟树从树根处就分为两股,犹如两树合抱。如今,这棵树还在。

  后来,龙王庙变成了新河小学,还曾在庙里开办过新河小学校办工厂,据说是印书印本子。也许是借助龙王爷的威名,民间的救火队也曾驻扎于此。刘爹爹就在新河小学上过学。

  “在这栋建筑中,还保存着很多清代的原物。在长沙,像这样有一百多年以上历史的建筑,已经很少见了。”陈先枢呼吁,能对这座清代龙王庙进行保留。

  “新河老街龙王庙,其价值有三。一是长沙地区清代建筑标本价值;二是目前长沙唯一保存至今的龙王庙实体建筑,反映龙王信仰的载体;三是与近代名人湘军提督衔总兵陈海鹏有关系。”杨锡贵说。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