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其它 > 长沙男子连打9小时麻将 突然抓不稳香烟
长沙男子连打9小时麻将 突然抓不稳香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0-17 点击:

  52岁的周先生家住长沙芙蓉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家人建议他戒烟戒酒,这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近日,周先生连续打9小时麻将,其间还抽烟,随后出现右侧肢体活动障碍。医生检查后发现他左侧脑干有一个急性梗死病灶。经治疗,周先生病情好转。

  10月16日下午,周先生妻子王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丈夫和几个朋友在外面打麻将,从午饭后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左右。当他起身倒水时,感觉到右脚无力。当时在场的朋友扶他坐好,给他递上一根烟,但是他右手已经抓不稳。事后,周先生被朋友搀扶着送回了家。

  “看他状态不好,就送到医院了。”王女士说,当时周先生出现了吐字不清、右侧肢体活动有障碍等情况。家人见状赶紧将他送到了湖南省脑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湖南省脑科医院医生介绍,周先生入院时口角歪斜,右侧上肢肌力1级,不能握拳,右下肢肌力2级,不能站立。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左侧脑干有一个急性梗死病灶,病情危急且病程三小时,发病时间在静脉溶栓的黄金6小时以内。

  省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秋庭介绍,为挽救患者生命,最大程度降低瘫痪风险,科室在征求家属意见后马上给予尿激酶100万单位静脉溶栓,溶栓完成后半小时,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吐字清晰,右侧肢体肌力恢复正常。

  刘秋庭介绍,经过了解,周先生姐姐与母亲均有脑血管病史,且周先生本身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十多年,平时常吃夜宵喝酒。

  “抽烟有20多年了,白酒一天要喝半斤以上。”王女士说,丈夫平时喜欢喝酒和抽烟,生活习惯很不好。几年前他就被诊断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医生和家人都曾劝过他少抽烟、少喝酒,但是他没有理睬。丈夫一天要抽一两包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抽根烟,几乎每顿饭都要喝白酒,一天喝半斤以上。

  “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走路了。”王女士说,幸好送医及时,在医生的救治下,丈夫逐渐恢复了正常,目前仍在住院,“这次他应该长记性了”。

  刘秋庭说,平时抽烟喝酒又熬夜,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日积月累,给脑卒中的发作提供了“温床”。幸运的是,病人送医及时,脑卒中才没有致残或致命。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杨文

  □链接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

  10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脑防委副主任王陇德院士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督导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相关工作。

  “脑卒中是导致我国居民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的疾病。”王陇德院士介绍,湖南因饮食习惯等问题,更成为全国脑卒中的高发地区,其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表示,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8.7%的速度上升,我国每年新发卒中病人超过300万,每年死于卒中的人数超过150万。据2010年卫生部《中国卫生年鉴》数据统计显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疾病死亡原因。

  王陇德院士表示,公众要认识卒中8大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中风家族史,当存在其中三项或三项以上就是中风高危人群。

  □提醒

  “出现症状后救治不能迟于6小时”

  10月16日,刘秋庭介绍,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先兆,脑卒中这种病致命致残率很高,但它属于慢性疾病,发现得越早越好。

  由秋入冬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出现了脑卒中?刘秋庭首创了“三三三”原则快速识别,即首先让被怀疑对象说出任意三句话,听其言辞是否表达清晰;然后让其向上举双臂三下,每下停留5秒,看能否坚持;最后让被怀疑对象前行三步,看是否发生拖步、走路不稳倒向一侧的情况。

  刘秋庭介绍,脑卒中最常见的症状包括:突发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反应迟钝、感觉沉重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言语困难、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出现症状后救治不能迟于6小时。”刘秋庭说,脑卒中的抢救有黄金时间,出现相关症状后救治不能迟于6小时。

TAGS:其它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