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清洁工拾金不昧反被扣除工资?环卫公司遭道德谴责时 真相却被监控反转
长沙清洁工拾金不昧反被扣除工资?环卫公司遭道德谴责时 真相却被监控反转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1-23 点击:

拾金不昧一直是我们所鼓励的正能量

有些失主为了表示感谢

会给予拾金不昧的好心人一定的酬谢金

对于行善后收下酬谢金的行为

你怎么看?

 

家住榔梨镇的王大姐在11月月初捡到一个包,并交还给了失主,同时失主给了500元的酬谢金,本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可是就在王大姐前天领工资的时候,事情发生了变化。

 

收下500元酬谢金

拾金不昧者被扣工资

 

王女士告诉记者,11月8号下午,自己在长沙县榔梨物流园打扫卫生时捡到了一个黑色手提包,打开一看发现,包里有5000元现金。在将失物归还给失主时,对方给了自己500元作为酬谢。不过保洁公司得知此事后,认为王女士不该收取酬谢金,于是从王女士的工资里扣除了500元。

 

王女士认为,酬谢金的支付和收取都是她和失主的自由意愿,公司的做法并不妥当。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今天也来到了榔梨物流园。

认为公司做法不妥

记者调查还原事发经过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一对夫妻来到物流园办公室求助,称自己不慎遗失了手提包,通过调取园区监控,工作人员发现,捡拾手提包的,正是物流园的保洁员王女士。

 

工作人员回忆,在给保洁员王女士打去电话后,对方迟迟没有将手提包送过来,于是,两名失主主动到物流园里寻找王女士,最终拿回了失物。

 

公司退还500元酬谢金

从清洁员工资中抵扣

尽管接到了物流园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失主正在园区办公室等待,但清洁工王女士并没有第一时间赶过来将失物归还。而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事件的真相竟然发生了反转。

监控在这里▼

监控中,这名背着粉色单肩包的女子就是失主。在找到捡拾自己手提包的王女士后,失主当面表达了感谢。

 

虽然监控听不到双方的对话内容,但保洁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清洁工王女士是在开口向失主索要酬谢金。

 

双方各执一词

失主揭开真相

认为清洁工王女士收取酬谢金的做法不妥,对保洁公司的形象造成了影响,公司先自行拿出500元交还给失主,然后再从王女士的工资中扣除了500元。

 ▲长沙万品清洁有限公司对王女士处理报告

不过对于主动索要酬谢金的说法,清洁工王女士并不承认。保洁公司和清洁员各执一词,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失主,最终揭开了真相。

 

从清洁工行善反而被扣工资,再到行善者主动开口问失主要酬谢金,剧情也是发生了巨大反转。

此事在网上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

@小花姑娘:拾到的钱财还给失主是理所当然的,失主给予报酬,也是对拾得人的感谢。但主动开口向失主索要酬谢,我总感觉有些不妥

 

@暖心的微笑:拾金不昧是一种善事,但如果要求回报,这已经让善行变质了

 

@奶瓶狮子:如果是失主自愿的,别说是50,就是给100、200元也没什么,可如果并非是失主自愿,而是拾得人强行索要感谢费,那事情的性质就不一样了,总会让人心生不快

 

@铁盒:拾金不昧是好事,但索要酬金就不对了,这难道不是道德绑架吗

 

 

如果捡到钱包不归还,法律上怎么认定这种行为?

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条规定:将自己代为收管的他人财物或将他人的遗忘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或退还的构成非法占有罪。犯本罪,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数额巨大或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犯本罪的,告诉才处理。根据司法解释,个人非法占有他们财物是以1000元为起点。所以,捡到别人钱包拒不归,且钱包里有1000现金,已经构成犯罪了。

这笔酬谢金到底该不该要?这钱能不能收?

 《民法通则》中“无因管理”也有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很显然,事件中当事人的行为不适合这条规定。实际上公民拾得遗失物,应遵循归还失主的法律义务,同时,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也应尽道德义务  

 

善,由心生,真正的善,源自行善者那颗纯粹、善良的真心。如果行善被贴上了“功利”的标签,当行善者成了明码标价的勒索者,那么善心也就“变质”了。一个小小的善举,很可能会给陷入困境中的人送去温暖;如果爱的火把不断被点燃、被传递,就能给更多的人带去希望。而在鼓励大家积极行善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当建立健全行善者的保护机制,不要让好人受委屈,更不能让善行受到伤害。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