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日常出行该如何“武装”?
长沙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日常出行该如何“武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12-10 点击:

冬季是雾霾高发季节。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显示,连日来长沙市再次被雾霾所笼罩,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中度污染。

空气污染持续

启动Ⅳ级响应 

12月9日晚上10点,根据最新的监测结果,长沙市环委会办公室在研究后,决定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还启动了级响应,以加强污染治理。

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的通告

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关于紧急启动长株潭地区重污染天气防治应急响应的函》(湘环函【2016】542号), 以及长沙市环境监测站和长沙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消息,12月8日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24小时平均值):212,重度污染,12月9日AQI:177,中度污染。预报明日AQI:160~180,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为了保护全体市民的健康,经市环委会办公室研究决定,于2016年12月9日22:00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同时启动Ⅳ级响应措施。

12月9日23时22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未来24小时将出现中度霾,请注意防范。

根据长沙市环境监测站和长沙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显示,12月8日全市空气质量指数24小时平均值为212,达到重度污染;12月9日为177,达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根据预测,12月10日全市空气质量指数仍将维持在中度污染区间。 

10日上午9点零7分,我们通过手机查询长沙实时空气质量指数可以看到,目前长沙的污染指数是已经达到了154,属于中度污染。

按照市环境应急中心指令: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响应IV级应急预案,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企业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市教育局已通知市内所有学校,师生周末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户外活动,学校在建施工工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并增加施工扬尘管理。学校广泛开展大气污染环境保护和污染天气下的自我防护知识教育。

疾控中心发出提醒:

儿童、老人减少户外活动

具体措施

一、提醒性健康防护措施

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

二、建议性污染防控措施  

1、倡导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2、倡导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施工工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加强施工扬尘管理;增加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交通扬尘污染。

3、建议城市建成区内不要露天烧烤。

三、强制性污染控制措施

严禁全市范围内实施露天焚烧各类垃圾、农作物秸秆等。

   雾霾天出门最好做到这两步

出门前、回家后

都要做好相应的措施

“武装”好自己

方可将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减少到最小

一起来看看具体应该怎么做?

出门前

1、准备好干净的口罩

出门之前给自己准备好一副干净的口罩。首先我们强调口罩一定是干净的。前一次使用过的口罩最好清洗之后再使用。否则口罩上吸附的灰尘太多,会再次被吸进身体,对健康很不利。

2、涂好隔离霜

我们除了要选好口罩,还要为皮肤涂上一层隔离霜。因为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接触皮肤之后会伤害皮肤,使得皮肤表面发炎、毛孔堵塞、出现痤疮等。隔离霜可以起到保护皮肤、隔离灰尘的作用。

3、关好家里的门窗

出门前一定要检查好自己家里的窗户,是否都关闭。我们可以选择空气较好的时间段开窗透气,但是出门前最好还是关闭窗户。因为室外的污染物会随着窗户进入室内,导致人体在吃饭,睡觉的时候都在给身体“吸毒”。

回家后

 

1、清洗手和脸

   

外出回来后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洗手脸。手和脸是暴露在外的,与空气有过“亲密接触”的,所以回家后一定要给身体“消毒”。

此外,用来洗手的水最好是温水,因为很多细菌用冷水清洗是无法杀死的,温水可以有效清除灰尘,杀死细菌。

2、吃点清肺的食物

虽然我们戴着厚厚的口罩,但是人体还是处于呼吸中,难免会有“漏网之鱼”被吸进身体,所以回家之后一定要吃一些护肺的食物。如绿茶、维生素等。可以加速身体新陈代谢的速度,将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减少危害。

3、打开空气净化器

虽然我们在出门前已经将门窗关闭,但是毕竟门窗并非百分之百密闭的,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打开空气净化器,将自己居住和工作的区域“排排毒”。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