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健身产业急剧扩张 健身私教成新时尚
长沙健身产业急剧扩张 健身私教成新时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0 点击:

一健身美容会所教练正在指导学员健身。 

  时下,跑步、快走、打球等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长沙人开始运动健身,无论是为减肥还是塑形,又或者是增强体质,个性化的需求催“火”了健身私人教练市场。

  A、现象:请私人教练指导,花钱出汗的人越来越多

  马甲线、人鱼线,不同于过去简单希望自己“瘦”,如今人们对健身的需求更高。

  一周三到四个晚上,白领刘晴都会准时来到一健身美容会所上私教课。热身、深蹲、侧支撑、仰卧卷腹、肌筋膜放松……在教练的指导下,她做了1个小时的腹部、腿部、背部等强化训练后,又是40分钟有氧训练。

  刘晴身高1.65米,体重是比较标准的50公斤,她两年前开始上私教课。“之前,因为长年累月地伏案工作,颈椎、腰椎都感觉不舒服,出现亚健康状态。”在朋友的带动下,她开始健身。

  她告诉记者,现在身上的小肌肉慢慢练出来了,线条更加健美。私教课教练分为四星和五星级,价格分别为每小时300元和500元,达到一定量有优惠。她坦言,一年的私教费用虽然开销不少,但是把钱投资在健康上,是今后生活和工作的本钱。

  她的教练曹思兵曾获得湖南省健身A组冠军,他每天要带10个学员,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顾客如果需要私人教练,首先会进行体能测试,包括体重、体脂含量、骨骼与肌肉比例、运动能力等,然后根据这些数据,结合顾客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在训练中,他会全程陪同,随时纠正错误动作,保障训练效果。

  像刘晴这样花钱出汗的人越来越多。

  宝宝一岁半的王女士已上课两个月,她的目标是产后修复。私教每周两次课、每次不少于90分钟一对一指导,课后还有拉伸和按摩放松。王女士感觉满意。“有人监督更易坚持,毕竟花了这么多钱。”每节私教课280元,她一次性购买了30节。她所在的健身会所,会员们男女老少都有,需求各不相同,减肥、增肥、练肌肉、缓解“三高”症状、学自由搏击防身等。

  B、调查:私教产业链渐成,有人开工作室有人办培训

  奇迹健身在长沙市开了16家健身俱乐部,会员众多。“近年来,愿意花钱购买私教课程的人越来越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私教慢慢火起来,目前,聘请私教的会员大概占两到三成。”

  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查询发现,长沙提供健身服务的俱乐部、会所、工作室超过100家。而提供私人教练服务的课程价格在2000元至万元不等,一节课平均价格在200元至300元。

  不少人将私教工作室作为创业方向。

  周小姐经朋友介绍,请了私教,每节课360元。她的私教王洁杨是一位从纽约回国的海归,2015年她和丈夫在芙蓉中路一座高级写字楼的31层,创办了一间以“一对一”私教健身为主的健身工作室。王洁杨的丈夫有8年健身教练经历,凭借积累的健身经验和资源,他们从工作室起步,两年已经在长沙开了5家店。

  看好长沙健身市场的还有来自北京的龚洁梦,她在某小区的国际健身会所5月就要开门迎客,仅一个月就招募到400多名会员。“私教的需求越来越大,长沙顶级私人教练的月收入可以达到一两万元。”

  私教产业链已逐渐形成。龚洁梦告诉记者,培训教练也是个大市场。因为,私教是一个要求较高的职业,要拿到资格证,要懂健身,还要懂交流、服务、急救等。能不能上岗,培训非常重要。

  为抢占培训市场,奇迹健身内部成立了培训机构,专用来培训教练。为增加后备力量,还与一些学校联合办学,订单培养。

  同时,各种线上健身训练营也格外火热。即,交钱进群,由组织者每天发布当天饮食方案、训练视频,提供咨询服务,学员每天在群里打卡。有些训练营还以对赌吸引会员,组织者设定一个减重目标,达到目标就能得到一定数额的奖金。

  C、问题:从业者良莠不齐,市场混乱需监管

  私教市场火爆,良莠不齐是隐患。《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入职1-3年的“新人”中,52%的人为体育院校学生,其余的48%无专业背景,有些从业者在做私教前甚至从未接触过健身行业。

  “两年前,长沙上规模的健身俱乐部大约是40~50家,而现在长沙大大小小有100多家。”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健身产业急剧扩张需要大批新人,但专业教练不足,私教水平也参差不齐。

  业内人士介绍,健身行业认可的证书有两类:一是“国职证”,即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培训考核后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二是民间机构资质证书,如《NCSA-CPT美国体能协会注册私人教练证》等。

  让人心忧的是,健身行业对私教上岗资质并没有统一标准,私教从业门槛完全由各家健身机构自己把握。

  私教流动性大也为消费者带来麻烦。家住四方坪的李佩说,半年时间已换了三个私教,决定上完剩下的课程就不再请了。

  更让人担心的是,开在写字楼甚至自己家里的私教工作室的合法性以及安全性,如何监管,亟待相关管理部门关注。

  数据

  中国健身行业2000年前后才正式起步,到2014年全国中等规模以上健身俱乐部就已发展到接近6000家,健身人群多达千万,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数字却是微乎其微。国家统计局2014年针对20-69岁人群的调研发现,2014年进行健身运动的人数达3.83亿人,庞大的健身人口为健身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建议

  “私教的最大用处就是为客人节省时间成本,降低受伤风险,学会基本的健身知识,树立正确的训练观,这可是受用一生的。”资深健身教练曹思兵介绍,以最简单的“深蹲”为例,也许网上有海量的视频演示如何标准地完成这个最基本的动作,但是,看似一模一样的动作,用臀部发力还是用腰身发力是两回事,锻炼效果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

  根据个体差异制订不同的健身方式,坚持正确的健身动作,保证好科学健康的饮食标准,是最有效的健身方式。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