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生下孩子后病危 经130个小时血液透析后好转
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护士生下孩子后病危 经130个小时血液透析后好转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16 点击:

  冲刺130小时抢救病危妈妈

  护士因患主动脉夹层,生下孩子后病危;经130个小时血液透析后好转

5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胸外科ICU,护士长周建辉抱着宝宝来看望还在接受治疗的芳芳(化名)。图/通讯员 刘微

  

  5月14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胸外科ICU,病床边放着粉色康乃馨和一张张粉色的字条。

  这是个关于爱和坚持的故事。5月4日,湘西永顺的护士芳芳(化名)生下孩子才3天,因做了主动脉夹层手术,她出现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等症状,徘徊在生死边缘。

  经医护人员130个小时不间断血液净化治疗,在丈夫每日一张爱的便签深情呼唤下,5月11日,芳芳终于清醒,创造了生命奇迹。

  手术后病危,还没来得及看孩子一眼

  芳芳今年27岁,是一名护士,怀孕37周的她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4月29日,芳芳突然觉得脖子痛得厉害,头发晕。想到近两个月来时不时的胸背疼痛,芳芳顿感不妙,便去当地医院检查。

  意外的是,芳芳患有凶险的主动脉夹层,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手术。4月30日中午,芳芳被紧急送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治疗。

  斜视、胸廓畸形、主动脉夹层……这一连串复杂的病情预示着接下来的手术难度会很大。5月1日,经剖宫产以及升主动脉置换等手术,芳芳生下一名健康的男婴。

  由于病情严重,芳芳在手术后出现了严重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如凝血功能障碍、急性肾损伤(AKI)、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血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等,每一样都是致命的。当时,芳芳还没来得及看孩子一眼,便被送到心胸外科ICU进行重症监护治疗。

  持续130小时生命接力,助她跑赢死神

  该院心胸外科ICU副主任医师林国强介绍,主动脉夹层手术是个非常大的手术,对全身器官都有影响。芳芳在手术后身体循环很不稳定,没有尿液,体内毒素无法排出,急需进行血液净化。

  “一般来说,我们的床旁血液透析时间是8小时至12小时,重症病人是24小时至48小时,但芳芳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该院总住院医师肖舟介绍,一旦停机,等待芳芳的只有死亡,“芳芳是个刚做妈妈的年轻母亲,也是位尽心敬业的同行,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应轻易放弃。”

  经多方沟通,医院决定对其“不停机器,全力抢救”。

  从5月4日凌晨4时到5月9日14时,该院为芳芳持续进行了整整130个小时的床旁血液透析,近10名医生、23班次的护士拼搏接力,所有人都为挽救芳芳的生命与死神赛跑。

  鼓励

  丈夫每日写便笺为芳芳鼓劲

  因无法进入抢救病房,芳芳丈夫写下一张张爱的便签,为芳芳加油鼓劲。

  “芳老婆:宝宝很健康,能吃能睡,晚上也不闹,很听话。就等你出来了,你要挺住、坚强,不要让我们失望。”

  “芳:我知道你快醒了,所以又给你写了张纸条。因为我太想你,好多话想对你说,你快好起来吧!”

  该院心胸外科ICU护士长周建辉称,芳芳丈夫希望护士能念给芳芳听,但大家都不敢,怕一开口就忍不住流泪。

  终于,好消息不断传来:芳芳的血氧饱和度开始好转、第一次有了180毫升小便。5月11日,芳芳术后第一次清醒地看到自己丈夫和宝宝,忍不住流下幸福的泪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