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吃货“小天后”曾一天吃8顿 为了一碗粉开车去湘潭
长沙吃货“小天后”曾一天吃8顿 为了一碗粉开车去湘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21 点击:

女神,总让我们觉得高不可攀,遥不可及,但其实,女神的定义不应该只限于那些容貌漂亮、智慧优雅的女性。长沙客特别策划女神专题,三篇文章、不同人物,衷心希望,不论是哪一类型的女孩子都能找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成为生活中的女神!

本期人物:吃货“小天后”臭屁坨

☞长沙客:第130期☜

“那个胖妞”,“挺能策的”,“白胖白胖很有特色”,“皮肤超好萌萌哒”……粉色卡通T恤,加上标志性的粉框眼镜,臭屁坨,这个在《越策越开心》中一上场,就把“策神”马可策得有点晕的胖妞,是长沙美食第一风向标。臭屁坨是典型的本土吃货,10年前,她在一档《活色生香每一天》的节目里走街串巷,寻访长沙巷子里的各种地道小吃,肉串、香干、锅饺……经过他们的报道,连小吃店也火起来,甚至有人专门开着宝马去吃香干。 最多的时候,臭屁坨一天吃过八顿,“很多时候真的吃不下了”,但开机那刻,她还是像打鸡血一样把对美食的愉悦传递给观众,她总觉得不能因为自己的疲倦,表现一张无趣的脸。“美食+美女”的节目层出不穷,人们却独独记住了这个快活有趣的胖妞。就这样,这副胖胖可爱的模样,陪伴长沙人的味觉已经10年。

 

大老远开车去湘潭嗦碗粉

臭屁坨有“好吃”人的习性。想吃湘潭的粉,就和朋友开车大老远去吃几块钱的粉。为了吃顿心仪的,距离远对她是可以克服的。“为了吃,我一定会拼”。她喜欢吃,也喜欢旅行,但是对一个城市的记忆,如果不把两者结合,就显得不“过瘾”。哪怕停留的时间再短,一顿饭、两顿饭的时间,臭屁坨也不甘于因为累了随便点个工作餐,而一定要品尝当地特色的餐馆。比如每次去成都,她都会去吃“自贡好吃客”的蛙。如果出差时间很短,来不及去吃,她会和朋友商量办法,比如八点的航班,朋友就打包好,拎到机场来,几个人在候机的地方甩开腮帮子吃,吃到满嘴流油。在香格里拉拍电影《高海拔之恋2》,为了去丽江吃斑鱼,他们包车来回要800块,单程就得4个小时,一早起来就去。“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吃几次,以后想吃成本更高,得飞过去。”尽管尝过各处美食,臭屁坨和朋友还是觉得自己做更实在。她的朋友圈有一票爱下厨又手艺好的朋友,对原材料讲究,菜是自家种的,再选好的湘西泡菜、辣子,切碎了入菜吃,周末朋友聚在一起,吃饭、聊天、看电视,避开外面餐馆过重的调味料,和人挤人的嘈杂,回归自己对美食的理解。刚出锅、热气扑面的馄饨、饺子,泛着油光的炒酸菜、油辣椒,甜香的粽子、甜酒,这是湘潭家里妈妈的手艺。过年前两天,爸爸会炸肉丸、扣肉,卷蛋卷,外婆会做剁辣椒和腐乳。这是号称长沙“美食天后”的臭屁坨味觉里,深刻的家的记忆。“我们对美食是有记忆的,这也是为什么会怀念妈妈做菜的味道,美食给人很幸福的感觉,我做美食节目,一定让别人觉得吃是种享受。”

 

“我是个幸运的胖子”

尽管体重一直在匀速增长,但臭屁坨没有忌口或刻意减肥,在她看来,每天乐呵呵的比瘦上几斤更重要。曾有胖姑娘在微博里私信她:“我是个胖胖的女孩,挺自卑的……” 但臭屁坨却没有体验过胖带来的自卑,她从小活泼外向,学习好,人缘也好,工作后在湖南卫视实习没多久就进入适合自己的美食节目,过渡顺利,没有体验过身材带来的困扰。除了……特别想买的衣服,没有自己的尺码。胖成了她的特色,还为她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幸运”。2011年的一天,一个电话打到办公室,同事转达给她:杜琪峰找你去拍电影!“那肯定是骗人的,不用管它!”臭屁坨想都没想。后来电话又打到手机上,她才半信半疑地搞清了状况,经过邮件沟通,她进入《高海拔之恋2》的剧组拍戏。 导演杜琪峰很爱吃,对吃的要求也高,片场他把太太做的香港卤味当下午的零食,他专门有个零食盒子,演员走位的时候,他知道臭屁坨爱吃,经常单独塞给她零食吃。臭屁坨在片中扮演郑秀文的“小妹”,这个胖胖的、活泼爱闹的角色,完全是她的本色出演。尤其一场吃烤全羊的戏,导演说,就拍一个你看着这头羊很想吃的镜头,“切,太擅长了好吧,那个镜头真的是一条过”!剧组的氛围很融洽。杜导在片场过生日时,请大家吃饭、发红包,一群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很多香港的工作人员说臭屁坨长得像他们的“肥肥姐”沈殿霞,古天乐还半开玩笑地凑过来跟她说:“你将来会红!”

 

长沙城里的老味道

说起老长沙的味道,臭屁坨有张地图在心里慢慢展开。这些年过去,长沙餐饮界一浪盖过一浪,有些老店或消失,或改头换味,保留下来的老味道屈指可数,臭屁坨是这些老店的常客,吃了多年,成了朋友,她了解这些菜里店家秘而不宣的用心。胜己小厨,是她常跟人推荐的,老板对烹饪有自己的心得,注重食材,自己到乡下找螺丝辣椒,自己晒腊肉,冬天挂一圈在墙上,开春后看着它们一条条减少。一味老姜煨鸡,鸡汤鲜润,清淡又有风味。壹盏灯,她也是常客。壹盏灯的亮点是辣,且辣味能让人记住,她听老板说,辣椒用的是非常好的尖椒,泡上一个星期。蒸肉,一大块肥肉,不放一点水,用高压锅压出油来,必须是新鲜肉,冷藏做不出那个味道,吃起来肥而不腻。德天顺,尽管只是一碗盖码饭,但选材严谨,每碗饭的辅料都很细碎,比如胡萝卜炒肉,胡萝卜都切碎丁,孜然牛肉,蒜苗都切很碎,来突出它的主料,而且不会浪费。德天顺开了九年,最开始做小店时,老板就不希望顾客浪费,配料如果切太大,很多顾客不喜欢吃,所以干脆切碎。臭屁坨一些从株洲、湘潭来的朋友到长沙会专门去吃这碗盖码饭。德天顺的酸辣鸡杂,里面原有非常碎的酸豆角米,很多人不会发现。有天老板问她,有没有发现味道不一样,说酸豆角米原是找衡阳一个老伯做的,那个老伯不在了,就没有这个小细节的原料了。

臭屁坨说,十年前那会,长沙还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家都喜欢挖掘口味好的本地小店,越是小旮旯里面的店子越火,金苹果市场里的香干,步行街的肉串,消费才几块钱。那时候节目开通热线电话,凡是播小吃就特别火,老板反馈节目播完后,很多人来吃,还有人开着宝马去吃的。包括娟娟餐馆、鲁哥饭店、益华这种,类似家庭几室几厅房间改造的小饭馆,都是那个时期火爆一时的。最怀念的还是拆掉前的北正街里,有个陈嗲的馄饨。臭屁坨他们以前去拍过,两个木摊子挑着,摆在街边,小塑料桶装着香油,一根木勺挑一点香油在碗里,馄饨馅儿好吃,绕着香油的香味。只是现在,陈嗲过世了,就没有这个味道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