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湖南如何打造“移动湘军”?让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湖南如何打造“移动湘军”?让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05 点击:

  2017年3月31日,“移动互联网湘军”齐聚“2017岳麓峰会之移动湘军论坛”现场,共商共论湖湘产业发展大计、共畅共享业界热点未来趋势。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多届的高峰论坛,岳麓峰会既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在湖南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已成为世界观察湖南发展的一扇窗口。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着力打好“湘情牌”,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和资本在湘齐聚,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文化创意、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武汉‘光谷’、南有长沙‘云谷’”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湖南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成长的一片热土。

  选择移动互联网产业,湖南为什么?

  移动互联网产业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新风口。互联网产业是具有无限潜力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具备渗透性强、辐射带动面广、发展潜力大、技术与附加价值高等鲜明特点。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业,在适应经济新常态上发挥着引领和支撑作用。从供给角度看,移动互联网发展带动了投资增长,并通过乘数效应刺激经济发展。从需求角度看,移动互联网带动了就业,拉动了消费增长,创造了新的消费形式。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催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兴业态;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又从经营、管理、营销、销售等多个环节对传统经济进行了革命性改造。就当前而言,移动互联网产业将让湖南发挥后发赶超优势,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移动互联网产业是激发创新创业的新舞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降低了大众创业的门槛,万众创新也并非高不可攀,一个创意点子也许就能创造出一个新行业,几个人的团队也许就能开拓出一片新天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一切成为可能。自2014年以来,我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长沙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高地。以58到家、远大美宅、中清龙图、拓维信息、易宝支付、中移电子商务、步步高支付、快乐购、御泥坊、友阿云商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案例遍地开花,形成新的经济亮点。我省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会已经举办三届,成为行业大咖、精英学者、创新人才和创业新秀交流的新平台。随着我省对于移动互联网创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大量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人才将会找到自己的舞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气氛将会更加浓厚。

  移动互联网产业是惠及社会民生的新路径。移动互联网不仅影响产业分工,同时也给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带来改变。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我省已经与腾讯、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探索移动互联网在社会民生方面的应用。特别是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打造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信息挖掘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的城市形态方面,湖南已经先行一步。目前,我省已有株洲市、常德市、长沙县等19个市县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范围,“智慧城市”极大方便了群众的衣食住行。

  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湖南凭什么?

  一是湖南具有“敢为人先”的文化传统。湖南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吃得苦,霸得蛮”等文化精神已经融入湖南人的血脉,成为湖湘文化的标识。面对新世界、新事物,湖南人从来就不缺少心胸和气度。移动互联网时代更需要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气质。早在“互联网+”风口形成之初,湖南就提前布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在湖南的落地生根。如长沙,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提出了打造“移动生活之都”的目标,其前瞻思维、扶持力度和政策含金量都居全国前列。

  二是湖南具备“先人一步”的发展基础。湖南在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基础。地理位置方面,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科研人才方面,湖南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数量居中部第一,在信息技术方面的院士数量处于全国前四、中部第一,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一批科研实力雄厚的高校。产业基础方面,“移动互联网湘军”已初现雏形。2016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企业已突破2万家,实现总收入接近600亿元。集聚区建设方面,长沙高新区率先成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正在按照全国一流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标准加紧建设,常德、株洲、衡阳等市正紧锣密鼓规划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园。这些都是湖南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是湖南具有“人无我有”的比较优势。政策方面,省、市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在全省层面进行战略布局。行业方面,在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近1/3是湘籍企业家,涌现出“微信之父”张小龙、陌陌创始人唐岩、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等一大批湘籍领军人物。这些,都是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比较优势。

  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湖南做什么?

  首先,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好“服务员”。政府要主动作为,为移动互联网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加强服务平台建设、领军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引进等工作,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方向发展;要全面优化、细化、具体化人才、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引导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和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把湖南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其次,企业要加快发展,当好“主力军”。移动互联网企业要加大创新力度,示范和带动更多企业投入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在技术方面,要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开发和掌握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服务方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服务;在产品方面,要加强研发力度,打造一批消费者看得上、买得起、用得好并且质量上过得硬的产品;在商业模式方面,要瞄准行业领先标准,培育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在社会责任方面,要坚持法律底线,坚守社会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增长。

  最后,社会要多支持鼓励,当好“后援团”。要进一步加大对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特别是领军人物的宣传报道力度,深入挖掘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的成长史、创业史、奋斗史,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努力把“岳麓峰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知名品牌,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来湖南投资发展。

  无湘不成军。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是当前湖南后发赶超、中部崛起的必然选择,是当代湖南人对“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精神的再次实践。在这片发展的热土上,“移动湘军”整装出发,必将会迎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唐敏)

  ■链接

  湖南大力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

  根据省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省财政拿出“真金白银”, 着力扶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一、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国内外知名的移动互联网企业,其总部整体迁入我省,或在我省设立区域性总部、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0万-1000万元项目落地补助资金支持。对当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年增幅超过30%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500万元项目资金补助。对移动互联网企业投资开发新项目或对原有项目改造升级,给予最高达500万元的补助。对当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上的移动互联网中小微企业,给予最高达150万元的补助。

  二、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对在国际或国内移动互联网产业知名企业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且担任中、高层职务的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来湘创业,给予最高达50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入驻园区(集聚区)的,连续3年免费提供不超过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或给予3年实际房租补贴。此外,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培育方面,也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