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打造河西民生福地 解读长沙岳麓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新规划
打造河西民生福地 解读长沙岳麓区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新规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14 点击:

▲西湖街道龙王港社区北广场提取湘江水的文化元素,利用场地高差打造本地文化和休闲运动两个主题,实现动静结合;南广场紧挨地铁口以及金星路人行道,场地开阔,让人不在麓山见山景;中心广场作为社区中心绿地,增设休闲健身设施,满足不同人群的活动需求。

改造后的长华社区。

恒华社区图书馆窗明几净,小朋友们正在静心阅读。

 

  美好环境,人人向往;幸福生活,个个追求。

  近年来,已成为长沙河西战略高地的岳麓区立足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在全市吹响的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号角声中,奋力前行——

  提品质,美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岳麓。

  提品位,强活力,打造人文智慧岳麓。

  提品牌,优服务,打造幸福和谐岳麓。

  战略高地新任务

  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棋局中,长沙是重要节点。今年,长沙以“建功必须有我”的战略担当精神,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湘江为轴,河东河西都在积极探索新战略目标下的发展新模式、新经验、新路径,引领中部加快融入全球经济文化交流圈。

  所有经济文化建设,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经过一年多努力,岳麓区提质提档工作已打下坚实基础,河西民生新高地、社区生活新福地的建设眼下正向纵深推进!

  从湖南在全国“一带一部”战略地位来看,需要长沙发挥核心增长极功能,辐射带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地区加快发展。这一战略构架中,岳麓区扛起了大河西脊梁的重任。特别是随着湖南湘江新区获批,岳麓区在长沙新一轮发展中,权重前所未有!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介绍,打造省会“西引擎”、“西高地”,岳麓区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着力于新城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治理现代化和民生普惠化“五化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基本现代化。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则是岳麓区积极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

  民生提质,幸福提档——在去年17个社区居民实现了“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之后,全区今年以“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和居民幸福感普遍提升”为总目标,紧紧围绕“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和谐稳定”四大板块,今年紧锣密鼓筹划34个社区的提质提档。

  战略任务确定后,岳麓区整合“城乡造绿增绿”、“城管品质工程”、“社区提质提档”三篇文章,形成全区“一盘棋”。以问题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老旧社区为重点,在34个社区精准发力。

  “精细管理凸显岳麓标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同进步,确保打造出代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的现代化和谐社区!”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汇说,今年将坚持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根据各社区具体情况制定“一社区一方案”。务实求精,确保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提质提档的终极目标。

  民生福地新蓝图

  “以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岳麓区委副书记周凡介绍,今年的提质提档工作以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西站为中心,以西二环和麓山南路为纽带,对岳麓山周边的党校、云麓园、湖大、师大等社区,和湘江新区交通枢纽中心周边的箭弓山和南家塘等社区实施整体连片提质,让幸福之花在大河西绽放得更加灿烂!

  提品质,美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岳麓。岳麓区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山水洲城集于一身。环岳麓山周围,岳麓街道、橘子洲街道、望月湖街道、西湖街道数十个社区已经启动改造,摆开了阵势。

  提品位,强活力,打造人文智慧岳麓。岳麓区有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且高校云集,不少都是知名高等院校,吸引几十万专业技术人才聚集。提质提档工作注重打造社区特色人文景观,为营造书香氛围和涵养现代文明气息埋下伏笔。如岳麓街道云麓园社区是中南大学法学院所在地,区街社区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小区基础设施提质,并充分挖掘法律资源,着力打造法治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设法制宣传橱窗、新建法治主题公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实现校、区资源共享,推进社区和谐稳定。

  提品牌,优服务,打造幸福和谐岳麓。国家级的湘江新区以岳麓区为主体,还有国家级的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平台集聚有梅溪湖两型生活艺术节、岳麓山红枫节、橘洲音乐节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品牌,今年还将进一步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让居民们从楼房社区的陌生冷漠走向友爱互动。

  如润龙社区是梅溪湖街道的村民集中安置社区,入住村民近2000户4000余人,流动人口2000余人。洗脚上岸的村民的行为习惯与城市社区理念相距甚远。社区注重增配文化娱乐体育设施,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人群文化娱乐活动,增强居民的向心力、凝聚力。同时,引进绿动环保社区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培育“绿媛”等环保骨干,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酵素制作等活动,增进居民“两型”意识,推进环保型社区建设。

  今年,岳麓区提质提档工作将以“提品质、提品味位、提品牌”为主线。项目执行上,坚持“七个统一”,即统一“立项、设计、评审、招标、调度、验收、管理”,把好设计关、建设关、监管关和移交关,科学论证,统一标准,确保硬件上水平、软件有特色。通过将34个社区打造成示范社区和先进社区,引领全区各个社区全面构建有特色的幸福生活,建设好长沙大河西的民生福地。

  “十二五”以来,岳麓区聚焦产业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和内外联动,成为省会经济增长西引擎,建设西高地。在长沙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长江中游和长江经济带加快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中,作为主力军团的岳麓区,将始终高扬民生福祉的旗帜!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