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去年在湖南首创“路长制” 路更畅更美了
长沙浏阳去年在湖南首创“路长制” 路更畅更美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23 点击:

  几天前,浏阳市中和镇镇长汤波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一个货车司机投诉说,X004县道上有一段路树木长得太茂密,影响行车视线,自己刚好看到路上有块“路长”公示牌,就按照上面公示的电话号码打给了他这位“路长”。汤波当即安排专人与公路部门联系,砍掉了相关路段行道树“惹事”的枝条。问题解决后,货车司机还收到了反馈,他由衷点赞道:“浏阳的‘路长制’还真靠谱!”

  去年9月,浏阳在全省首创“路长制”,为每条干线公路配上“管家”,对责任路段的公路、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如今,“路长制”正从主要干线公路向乡村道路延伸覆盖,浏阳公路更畅更美了!今年5月,借鉴浏阳的经验与做法,长沙市开始在九区县(市)全面推广“路长制”。

  路长车多管理难,浏阳创“路长制”

  从1992年浏阳人举全市之力拉通浏永高等级公路,创“国道县修”的先例,到1996年打通当时长度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蕉溪岭隧道,再到2011年后主攻“交通融城”战略相继建成长浏、浏醴、大浏三条高速公路,每一轮交通的大发展,都带来了浏阳经济的新飞跃。

  如今,浏阳公路总里程达660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通车里程分别为227公里、630公里,在全省县(市)里均为最长。

  但是,随着公路里程的持续增长和车流量的日益增加,公路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沿用了几十年的道班自养模式明显不适应新常态,路面日常保洁、设施安全维护等工作往往不能及时跟上。

  2016年春夏之交,新修的荷文公路因边坡尚不稳定,遭遇暴雨后多次塌方,为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公路畅通,浏阳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让沿线乡镇组织巡查和抢修队伍共同维护,在哪个乡镇的辖区就由哪个乡镇负责,实施后效果很好。于是,浏阳决定创新推行“路长制”公路管理模式。

  “路长制”明确由市长负总责,7名副市长分别担任荷文公路、浏大公路、浏东公路等10多条主干道路的“路长”,市公路局领导和沿线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长分别担任“分路长”。

  变单一管理为综合治理,“畅安舒美”看得见

  “自从成为‘分路长’后,巡查浏东公路成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浏阳市古港镇镇长陈建介绍,镇上成立了专门的“路长制”办公室,每天都有专人进行日常洒水和保洁,做到了全天候公路养护管理。

  事实上,除了沿线乡镇、街道,原本由公路部门单一管理的公路养护模式已向由“路长”负责的涉及公安、交通、林业、旅游等10多个部门的综合治理转变。

  “‘路长制’真正实现了‘管养分离’,公路部门从以前的修路养护转变到现在的协调监督服务上来,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浏阳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曾云峰表示,路段管理人员在“路长”和“分路长”的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含隧道、桥梁)、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治理,这就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道路存在的问题。浏阳针对公路的环境条件、安全状况、景观形象等制定了具体管理标准,并采取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不到一年的时间,“路长制”已在浏阳全域铺开,乡镇将其复制到村、组的乡村道路,村主任、组长甚至企业负责人,成为各自辖区路段的“路长”“分路长”。

  如今,“路长制”成效明显,“畅、安、舒、美”的目标正在实现。无论是驱车行驶在浏永公路、荷文公路、浏东公路等国省干道上,还是悠闲漫步在镇头镇甘棠村、官桥镇苏故村的村道上,你都能看到宽敞整洁的沥青路面,两旁树绿花香美不胜收,再加上美丽乡村青山绿水,令人心旷神怡。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