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18岁大一新生军训患热射病 急诊科抢救5小时终脱险
长沙18岁大一新生军训患热射病 急诊科抢救5小时终脱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26 点击:

这两天“秋老虎”突然发威,让正在军训的大学新生猝不及防。军训第7天,长沙市某高校新生小范(化名)就因热射病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抢救5小时才脱险。急诊科主任黄艳指出,每年都会有中暑就医的大学新生,新生军训时一定要注意防暑,切勿一味逞强。

9月10日中午12市15分,急诊科主任黄艳和在班医生刚点好外卖,准备吃午饭,突然接到紧急电话:“一大一新生在军训时突然晕倒,现已昏迷,人3分钟后送到医院,请组织抢救。”放下电话,急诊科主任黄艳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带领主治医生刘军、何彩霞、谭明万做好抢救准备。经查,该患者到达医院时已神志不清,体温高达40.7°C,心律高达170多次,血压奇低,全身抽搐,情况十分危急。黄艳立刻组织大家用物理降温、冰水灌肠、药物降温、脱水药物处理等方式抢救。在经过近一个多小时连续的对症治疗后,该男生体温慢慢降到37.8°C,但此时仍未脱险,担心病情反复的医务人员一直守在患者身边,随时观察、治疗。临近下午5点,患者终于脱离危险。而此时,已过去了5个多小时,全程医务人员没扒一口饭,没喝一口水,急诊科护士长石凤姣2岁半的儿子因支气管肺炎生病在儿科住院打针,儿科与急诊科仅几步之遥,但因参与抢救,没来得及去看过一眼

据了解,该中暑男生姓范,今年18岁,是河西某高校的大一新生,该校正组织学生军训,发病当天已是军训第七天,小范3天前开始咳嗽,当天上午开始发烧,最终支撑不住倒在训练场上。

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历经紧张高考的孩子们缺乏锻炼、体力透支。加之大考后的放松,生活没有规律,体质不好的不乏其人,再加上最近秋老虎发威,高温高强度军训,易发中暑,也易诱发基础疾病。近日,急诊科已接诊好几例中暑及因中暑诱发基础性疾病的军训生。

大学新生如何防止军训中暑?黄主任建议,军训后宜少量多次喝凉开水、含盐饮料或凉茶等,切忌不可猛喝,同时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不可暴食夏季瓜果,以免腹泻。其次,可提前备好清凉油、风油精等,涂于背后、领口和胸前,或太阳穴、额头、下巴、手背和脚踝等处,可提神防暑。如若出现全身疲乏,四肢无力、头昏目眩、胸闷心慌、大量出汗、口渴等现象,则可判断为中暑,应立即将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用冷水或冰袋进行物理降温,同时可补充清凉含盐饮料,对于重度中暑者,要及时拨打120抢救。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