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博物馆全能王后“爱玉如痴” 批量收藏千年古玉
长沙博物馆全能王后“爱玉如痴” 批量收藏千年古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0-29 点击:

内容导读

从27号开始,长沙博物馆推出2017年度最大特展“殷商王后——纪念殷墟考古发掘九十周年妇好墓出土文物特展”。这位中国第一女将,传奇卓越的一生的事迹以甲骨文的形式所记载。妇好墓隶属于河南安阳殷墟遗址,于上世纪七十年代被科学考古发掘。她的身份事迹才被后人知晓。今天,曾长期主持殷墟发掘与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员唐际根,向我们介绍了许多有关妇好墓出土以及河南安阳殷墟发掘的科学论据以及逸闻趣事。

全能王后“爱玉如痴”

批量收藏千年古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际根曾参与发掘殷墟遗址,他也是目前长期主持殷墟发掘与研究的考古家。他介绍,妇好距离我们现今,有3200多年,但是在其墓出土的700多块玉器中,有20%以上的玉器,其年代却在距今4000-5000年之间。

也就是说,妇好生前不仅爱美,还是一个痴迷于收藏的人,其对于古玉的收藏、研究相当了得。在展厅内,这块鹦鹉双面玉就是妇好收藏的一块古玉,通过古代人的透视法,让我们看到鹦鹉的两面。

这块憨态可掬的象玉,出土之时,表面就非常光滑,感觉有油覆盖。唐际根表示,根据附着在象玉身上光滑的油面,可推论在当时,这块象玉就已经被人长时间把玩,表面的油润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包浆”。

根据出土文物,考古界已经得出推论,妇好爱美、爱收藏,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商王王后。除此之外,唐际根透露,根据调查,妇好与目前世界上出土最大、最重的国宝级青铜器司母戊鼎的主人,关系非同一般。两人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

多座商代王陵墓葬被盗

文物史料大量流失

唐际根介绍,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殷墟遗址被发现到现在,中国人已经对它研究了整整九十年。如果要说起遗憾,那就是太多商代王陵墓葬,惨遭盗墓。在殷墟遗址中,其实妇好墓只是很小的一座,但是难得的是,它保存的很完整。

在殷墟遗址里面,不管是司母戊墓葬,还是8个商代君王的墓葬,都要大出妇好墓好几倍。其中有一个王陵墓葬,光是墓室前的通道,就有近六十米长。

令人叹惜的是,除了妇好墓之外,这些王陵墓葬都在此前被大肆偷盗过。流失了大量文物和史料,也让考古界对于商代文明的研究,显得困难重重。但是90年的考古时间,已经让我们对于商代文明的研究,有了许多重大成果。

目前,殷墟遗址已经成为二十世纪中国最伟大的100项考古发现的第一位,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不论是青铜铸造技艺、还是其礼制,都告诉世人,在3000年前的中华大地上,有着一个非常强盛的商代。

长沙博物馆介绍,无论是妇好墓的研究还是商代文明的研究,都脱离不了甲骨文。但是目前,我们对于甲骨文的破解,只有一小部分,这也给研究商代文明带来不小阻力。今年7月,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公告,向全世界征集破译甲骨文,破译一个甲骨文字,将得到10万元现金奖励。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