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泥腿子书记”重建“当代桃花源”
长沙“泥腿子书记”重建“当代桃花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1-14 点击: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笔下有关田园村落的千古遐想。

今天,在长沙之北,开福之东,去捞刀河十里,亦有名村曰汉回,作为我市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三百年来,一千多名汉回乡民在这里安居乐业。

如今,他们在一位“泥腿子书记”的带领下,以两族特色,展一家风范,乘着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正将世人梦中的桃花源加速变为现实。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秋日暖阳的周末,开福区汉回村“汉蓝亲子俱乐部”里游客络绎不绝。这个日渐火爆的乡村旅游项目正是出自开福区汉回村书记魏博之手。

“不一味追赶城镇化,而是让乡村更像乡村,留住田间日暮时那一抹袅袅炊烟”,是魏博在脑海里一直描绘的乡愁画面。

在亲子互动的过程中,让大家用柴火烧饭,炒几个土菜,抓几只土鸡,终日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人们,来到这里感受返璞归真的别样滋味。

清点着鸡舍,魏博难掩得意的盘算,以前这些鸡抓着就送,到后来一律10元,再到如今每只100多元。土鸡的价格上涨曲线图,背后呼应的,正是国家鼓励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决策方向。

作为回民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汉回村,风味牛羊肉是一大亮点,于是乎,马家牛本味这块金字招牌,在汉回村中应运而生。

马家牛本味的老板张仲权就是本地人,很早便离村谋生的他,在外其实已经干得风生水起,但去年,他开始频繁接到来自村里这位年轻书记的“召唤”。起先,张仲权并不想听这位村支书的“忽悠”,但在多次相邀之下,他答应先回来看看再说。就这一看,“少小离家老大回”的他决定再也不走了。

本村人办本村事,用“乡愁”真正留住人。魏博说,要重现昔日桃花源,还需要更多懂得欣赏的这个村落之美的“陶渊明”。

用“乡愁”带回的人最终还得有用武之地。为了搭好这个台子,这位回村立业的“泥腿子”书记在一片质疑声中,将村里81块蔬菜地认筹出去获得的16万,作为启动乡村蜕变工程的第一桶金,一点点将这座原本负债几百万的落后乡村,演变成了如今村民全部脱贫摘帽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魏博坦言,有段时间整日奔波劳累在村里,在那一年内自己暴瘦了25斤。而如今,随着村里发展步入正轨,自己又“心宽体胖”的胖了回来。他说,村里的发展已经在预想的框架下初具雏形,如今他们还在计划筹建民宿板块,完整的旅游产业链即将形成,不消十年,这座“当代桃源”将真正变为现实。

回顾:美女辞掉高薪工作,只为描绘这幅最美画卷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