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雨花区公办养老机构-老年人如何进行心理保健
长沙市雨花区公办养老机构-老年人如何进行心理保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19 点击:

  心理保健对于预防老年人出现相关心理问题、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心理保健也是预防出现心理异常的有效手段;在老龄化逐渐深入发展的过程中,老年人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心理上的保健也不能落下;从长期的老年人心理研究案例就能看出,心理保健能够更好地保证老年人顺利过渡到老年生活,积极享受晚年生活。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深入发展,老年人的心理保健正在逐渐成为大部分养老院里的重点关注项目,了解普亲养老的受众都知道,自2008年普亲养老创立第一家机构起,就确定了失能失智老人的长期照护服务方向,所以,在普亲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心理保健与生活照护几乎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日常的照护方面,配备了经验丰富的护理养老员,而在心理照护方面,则聘请了持有国家专业咨询师证书的心理咨询师,负责为所有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及相关的心理照护,同时也会配合机构的护理员、康复师一起来制定老人的照护方案。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进行心理保健呢?小普邀请到了普亲养老机构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为我们总结了以下一些要点,老年人可以进行参考。

  1、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

  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如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规律,合理的饮食习惯,戒除有害健康的不良嗜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从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2、遵循“用进废退”的用脑原则

  大脑使用越少,衰老也就越快。因此,老年人要遵循“用进废退”的用脑原则,坚持合理用脑。尤其是退休后,老年人应继续学习新知识,坚持读书、看报,并养成思考和与人讨论的习惯。一方面,学习可以促进大脑的活动,延缓记忆力的衰退;另一方面,学习可更新知识,有助于老年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事物。

  3、回归社会、发挥潜能。

  社会疏远老年人、老年人退出社会,是老年人产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对退休的老年人,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又有一技之长,应积极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使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在新环境下得到发挥。一方面发挥潜能,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使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充实退休后生活。

  4、培养爱好、保持社交

  老年人应保持或培养自己的爱好,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许多老年人在退休前已经有业余爱好,退休后正可利用闲暇时间充分享受这一乐趣;对退休前没有特殊爱好的老年人,护理员应知道他们有意识地培养一些爱好,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在社会交往方面,虽然老年人退休后社会交往范围缩小,但不应与世隔绝,把自己封闭起来,这样会加快老化进程。应努力保持与亲友的交往,并主动建立新的人际网络,以排解孤独、寂寞。

  5、知足常乐、善于调控情绪

  老年人应做到知足常乐、安享晚年,用知足品味人生,善于感悟生活中的乐趣;学习调节情绪的方法,如适度宣泄、冥想、运动、听音乐、转移注意力、学习放松训练技巧等,使不良情绪尽快得以转移。做到遇事冷静、不急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等属于说明了乐观对健康的重要性。

  6、正视衰老,善用补偿策略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机能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老化迹象。老年人自身要正确看待这种自然规律的变化,不要对此过度烦恼。在身体机能方面,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不要运动过量;在记忆力方面,要善于运用各种帮助记忆的方法,例如,利用日历、记事本、备忘录、定时器等,把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或者重要事件记下来,以提醒自己。另外,老年人对远事的记忆好,在学习新事物时,为便于记忆,就要尽量多地与过去记忆过的事物加以联系或比较。

  7、充分利用家人的情感支持

  天伦之乐对维持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退休后,老年人的生活重心转移到家庭,家人的情感支持非常重要,尤其是配偶之间的相互支持。同时,子女应多创造机会与父母保持联系和交流,让老年人有机会关心和照顾孙辈,以充实自己的生活,但不要为之过于劳累。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