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民为什么要掏这笔钱?株洲、湘潭都免费了!
长沙市民为什么要掏这笔钱?株洲、湘潭都免费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19 点击:

导读: 

在长沙新开了一家餐馆的方先生,这几天怎么也想不通一件事。办理员工健康证说好的免费,为什么结果到最后,却还是要收费呢?

 

方先生:我觉得前后矛盾 文件是不收费 要减轻企业负担 问题最后还是收费 最终结果还是要收费啊!   

方先生说的这种收费,是餐饮食品等行业的从业员工,必须办理的个人健康证。这种健康证以前大多由各级疾控部门负责办理,每人每本每年53块钱

01

明确取消的预防性体检费

为何又出现?

所取消的涉及个人等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包括 “卫生计生部门 预防性体检费”,即预防性体检费,也就是健康证办理的收费,已经明确被取消。

2017.3.15  国家财政部、发改委  财税201720号文件

随后,方先生拿着这份文件,兴冲冲的赶到长沙市疾控中心为员工填报健康证申请,可在门口就被这张通知拦住了。

停办通知

2017年5月1日起,长沙市疾病中心居然停办了预防性健康体检项目,方先生又赶到了就近的岳麓区和望城区。然而,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健康证需要去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比如说开福区新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开福区通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方先生:收费是多少钱?

工作人员:53一个人 

方先生:国家说了不是不能收费吗?

工作人员:这个 我们也是接通知的啊 

方先生拿着文件,又来到开福区通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

方先生:我想问一下 办这个健康证 国家有规定 从去年4月开始就免费了 为什么现在长沙还在收啊

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 工作人员:没有 四月份后免费 是行政性的免费 我们是属于医疗性收费 我们不属于行政性的单位 

应该免费的各级疾控中心停办健康证,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以自身不属于行政性单位为由,收起了费,难怪方先生会抱怨。

02

株洲湘潭都免费

唯有长沙……

在湘潭:

湘潭市疾控中心

记者:你们这边办健康证免费吗?

湘潭市疾控中心 工作人员:我们是免费的 国家有政策是免费的啦

湘潭市民:这个免费,只要开一个公司的证明就可以了。  

湘潭市雨湖区疾控中心

记者:你好 徐主任 你们这边预防性体检收费吗?

湘潭市雨湖区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 徐献:我们是免费的 规定是免费的啊 我们由财政部门拨款给我们 我们再拨款给社区服务中心 市民都是可以免费办理的   

 在株洲:

株洲市疾控中心

株洲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和预防体检科副科长 涂建清:根据国家政策 为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我们从去年的4月1号开始 就已经取消了预防性体检费用 全部都是免费 。  

株洲市荷塘区疾控中心

株洲市荷塘区疾控中心体检中心主任 彭丽:我们全部都是免费的 从去年开始 现在财政给予了支持   

是真的免费了,各级疾控中心也都没有因为免费,而取消健康证的办理,这下方先生彻底想不通了。

 在长沙:

长沙市疾控中心

方先生:我觉得你们这个答复里面有冲突啊 一个就是减免、取消预防性体检的收费 还要减轻企业负担 实际还是要收费 那不是自相矛盾吗?

长沙市疾控中心 工作人员:这个我没办法回答   

长沙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杨学文表示,国家确实取消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疾控已经全面取消和停止了。但在医疗机构开展预防性体检这一块的服务,他们是按照发改部门的规定进行收取的。

再仔细看看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的财税201720号文件:

取消预防性体检费,归根到底的目的是为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记者:我们针对预防性体检这一项的话 有没有为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呢 ?

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 杨学文:在预防性体检这一块 我们取消了行政性事业性收费 其他开展这项工作严格按照物价部门进行执行

记者:那有没有起到减轻负担的作用呢?

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处处长 杨学文:那我们按照政策执行 物价部门执行……

03

变相收费

该由谁来管?

也就是说,这费其实还在收,只是换了一个不是行政事业性的单位收,具体该不该收,他们也管不了。

长沙市发改委服务价格管理处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价格管理处工作人员 林伟忠:医疗机构都有收费标准 不是叫什么预防性体检费 (在物价里面)没有这一项目。  

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服务价格管理处说,这样的做法到底符不符合规定?他们还会调查论证。

湖南省程序法学研究会会长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黄捷:

(各级部门)免除老百姓在这方面的负担 那就是说 现在你(疾控部门)自己不办理了 你交给了另外一个机构办理这个事情 这个事情的性质并没有变 它还是属于我们应该向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捷也很纳闷:为什么株洲、湘潭可以按照文件实行到位,而长沙却变着法子仍在让市民掏钱?

晚间记者小杜、小唐

为了这件事情奔走了近一个星期

监督便民政策真真实实地落到实处

真正依据规定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再苦再累也都值得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