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房产中介开始向卖房业主收1%中介费 真相是这样
长沙房产中介开始向卖房业主收1%中介费 真相是这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14 点击:

今年春节过后,长沙二手房交易机构普遍对中介费收取实行“买二卖一”(即买主承担购房总额的2%,卖家承担购房总额的1%)的规则。

卖房者须承担几千元甚至数万元的中介费,而此前这笔费用基本是由买房者负担,这让许多卖房者有些不适应。

业主质疑

卖房还要承担中介费

赵兰有一套位于湘江世纪城的房子,以120万元价格成交,中介要求赵兰按1%的比例,承担1.2万元中介费。

赵兰(化名)拨打本报广厦热线:

“我卖掉自己的房子,中介只是打几个电话,却要我承担一万多元的中介费,哪有这样的道理?”

此前赵兰邻居卖掉的房子,这笔费用都是由买方承担,她感觉受了中介的欺骗。

为此,赵兰多处进行投诉,甚至拨打长沙价格举报电话12358进行投诉。工作人员接听后表示,二手房中介费为市场调节价,主管部门对此并无强制性规定,应由买卖双方和中介协商解决。

负责为赵兰提供中介服务的某房产机构经纪人:

春节过后,总公司特别强调卖主所承担一个点的中介费不能减免,否则须自己赔偿。

中介费被称为二手房市场晴雨表。由买主承担全部中介费(一般为交易总额的3%),这是长沙二手房市场实行了多年的“行规”。

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春节过后,长沙二手房中介机构普遍严格推行了“买二卖一”的标准,即卖主也须承担部分中介费用。

中介辩解

只是行业老规则回归

现在严格推行“买二卖一”,只能算是规则的回归,且由于现在服务提质、成交周期缩短,很多卖房者愿意承担这笔支出。

新环境房屋网负责人明宾表示:

“其实早在2010年,长沙房产中介机构就制定了‘买二卖一’的收费标准,只是在执行过程中,房主的一个点变相加到了房价中,变成由买房者全额支付的情况。”

我爱我家集团品牌中心总监孔丹则认为,全国各城市二手房交易规定都不一样,在一些三四线城市中介费是由卖方全部承担的,而在一二线城市买方则承担了部分费用。他说:“作为公司,我们必须要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但是具体到每一单都将是一次博弈的过程,因为这是完全市场化的,大家都有充分的议价权和知情权。”

业内人士分析

这一新变化与楼市系列调控政策实施后二手房市场新变化有关,但对二手房市场整体格局没有影响,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房主会想方设法把这笔费用转嫁到房价中。

相关提醒

二手房“支付宝”减少纠纷

长沙不动产管理部门去年8月推出不动产(二手房)交易网签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免费开放,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即可进行网签。

同时根据交易双方自行约定将交易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待交易完成后,根据登记系统的指令,监管银行自动将交易资金划入卖方账户,从而达到“房到付款”的目的,开启二手房交易“支付宝”模式,减少了交易纠纷。

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完成(二手房)业务量总计1004832笔,日均达到4035笔,发证531929本,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中介进行的。

而业内人士提醒,如果不存在房产证抵押等问题的话,买卖双方完全可以直接通过长沙市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进行交易

截至今年年初,该平台已入网中介机构和金融机构共62个网点。同时,随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城南点3月5日正式运行,和已有的晚报点、德政园点、河西点一起,为全市二手房交易提供了便民的“一站式服务”。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