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用活‘散碎银子’ 扮靓美丽乡村”
长沙浏阳“用活‘散碎银子’ 扮靓美丽乡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1 点击:

  “修建幸福屋场投入300万元,涧江河两岸清理投入170万元,修建露营基地投入75万元……”盘算着去年以来村上铺排的15个项目,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党支部书记潘昌武感慨道,“要不是市里给村上150万元整合资金投入,集中‘散碎银子’办大事,哪能撬动1845万元的投资?”

  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浏阳自去年开始探索涉农资金整合,给予31个试点村每村每年150万元的整合资金投入,带来了“四两拨千斤”的效应。3年内,浏阳将投入1.4亿元撬动280个项目。

  整合资金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各级财政对“三农”的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但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

  “以前的涉农资金是由上至下拨付,一般是上级有什么项目资金村上就申请什么项目,资金供给与村上的实际需求往往不匹配,而且项目分散导致‘撒胡椒面’,这个部门几万元,那个部门几万元,资金利用效益不明显。”浏阳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周思放介绍,去年6月,该市选择31个村试点,将涉及16个部门的本级和上级涉农资金整合起来,每村每年集中投入150万元。

  整合资金全部用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田水利、特色种养、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

  “现在我们可以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提前规划铺排项目。”官渡镇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说,涉农整合资金让“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例如,该村将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发展紫薇、黄菊、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种植,带动当地新增劳动力就业超过120人,帮助30多户贫困户就业,2017年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财政“小资金”撬动社会“大资本”

  财政“小资金”撬动了社会“大资本”。“我们利用整合资金建好基础配套设施,前来投资的企业就没有后顾之忧。”吴敬芳说,竹联村抓住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改革契机,成功申报“诗画中州”功能区,并将涉农整合资金投入关键项目、关键节点,为社会资金进入“栽树引凤”,先后引进了原乡花海、蔬菜公园等项目,吸引投资3000多万元。

  因为财政投入“打包”的效益明显增加,村民自发筹资筹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也空前高涨。在荷花街道牛石岭村蔡家山屋场,村民自筹50多万元资金,筹劳400多个,并无偿让出自留地用于广场建设或用作绿化用地。

  “以前要干点什么事,得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各个部门跑资金,还不一定跑得回。”当了多年村支书的潘昌武表示,现在可以全身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他说,正是因为涉农资金整合的撬动效应,村里的竹筏泛舟、露营、丛林穿越等旅游项目今年5月都可以开放迎客了。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