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雨花区香南郡社区让“文明社区”的称号名不虚传
长沙雨花区香南郡社区让“文明社区”的称号名不虚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16 点击:

为了让广大基层群众过上和谐舒适的文明生活,长沙市一直致力于基层社区村镇的建设。那么,怎样的社区才是星城人追求的文明家园呢?不妨跟随花花去探访一下近日刚刚登上“文明社区”名单的雨花区香南郡社区,从这个样板中去寻找答案。

以“清风”为名切实搭建服务阵地

社区内的“清风”图书室定期开放,周末时常能迎来不少读者。

“清风”图书室、“清风”科普馆、“清风”文化广场……在香南郡社区,一系列服务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尽管这个社区成立还不到6年,但社区已经针对群众需要建成了功能齐备的基础设施,还“清风”为名打造了系列服务品牌,并获得了上级单位的肯定。

在“清风”科普馆,孩子们正尝试挑战着各种科普游戏。

同时,社区还依托1100平米的公共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个包括政务服务、法律咨询、食品安全宣传、儿童心理辅导、养老服务等十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服务阵地

“社区服务中心不是衙门,我们就是要强化这里的服务功能,把这里打造为一个为居民服务的阵地。”社区党支部书记尹芬芳介绍道。

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社区讲堂时常会开展一些科普讲座,为居民生活提供助力。

此外,社区自成立后便积极地对辖区内的道路、公共照明、绿化带等设施进行了有效地提质改造,进一步改善了这里的人居环境。

 

引入专业团队提升服务质量

在巩固社区硬设施的同时,社区还着力提升服务的档次,尤其是采用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管理模式,推动服务的专业化程度。

在“绿房子”父母儿童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和前来参加活动的父母儿童们共同开展互动。

为此,社区与雨花区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开展积极合作,开辟了由专业心理工作者管理的“绿房子”父母儿童服务中心,对社区内0-4岁低幼龄儿童及其家长进行心理疏导。

自2017年6月20日开放以来,参与该中心活动的居民已达1700余人次,且广受居民好评。

“这里的辅导老师态度极好,我外孙女之前很‘认生’,现在则已经能和别的小朋友玩得很开心了。”居民张女士表示,“绿房子”的存在对自己来说真是一种难得的福利。

对稍大点的孩子,心理辅导老师们就会与他们在游戏中进行交流。

 

同时,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还将服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枫树山东南海小学以及辖区内的四个幼儿园开展驻校社工项目,让更多孩子的成长得到应有的专业心理辅导。

而除了对儿童的心理辅导,社区还同雨花亭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开办了全科医生工作室,在每周二定期开展用药咨询、慢病随访、健康检测等多项免费的健康服务工作。

  

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开展社区文化建设

以退休党员为骨干的志愿团体“清风乐园守护队”。

一个社区是大家的家园,这里的建设更需要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

为了加强建设力量,强化城市管理水平,香南郡社区组织了志愿者协会,将社区干部、退休党员以及居民代表凝聚成团,拉起了包括“清风乐园守护队”在内的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目前的志愿者注册人数已经达到了367人,辐射辖区内3个单位宿舍小区和4个物业小区的楼栋

同时,社区还于2014年设立了“清风亭微乐园”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已经吸引了3000多居民上线关注,有效地加强了与居民群众的交流沟通。

社区内的党建主题宣传墙。正是因为新老党员的大力引领,才为社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群众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们主动担负起了文明劝导、环保护绿、治安巡逻、文体娱乐、普法维权等职责,给予了居民以切实的帮助。仅就群众文化建设来说,志愿者便扮演了重要角色。

香南郡社区组织的“清风香南郡 粽享邻里节”活动。

  

从2017年初起,各文化志愿团队已经先后开展了15场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高达16000余人次“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大家都来搭把手,才能让社区更有家的感觉。”老党员志愿者靳子鑫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