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轨道成功承办“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
长沙轨道成功承办“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24 点击: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在缓解交通压力、优化城市格局、拉动城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浸润城市文化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2017年底国内已有3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033公里。伴随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大力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向绿色、智能方向发展已十分迫切。

4月22日,湘江之滨,高朋满座,群英汇聚。为交流促进中国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创新,提升行业绿色智慧建造水平,以“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及绿色智慧建造”为主题的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开幕。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主办,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大咖云集   共话发展

作为国内最早、最具权威影响力的轨道交通技术交流平台,关键技术论坛暨地铁学术交流会已成功举行了26届。此次大会再升级,为期两天的会议除开幕式及主论坛外,还设置了新型轨道交通建设、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大数据与装备等3大分论坛,2017 年度“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项目与创新推广技术分享,“2017 年度城市轨道交通创新推广项目”发布,长沙轨道交通创新项目参观等活动。

论坛召开得到了业界同行强烈反响。400余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南京、成都、郑州、杭州、宁波、青岛、重庆、南宁、成都、洛阳等城市的政府、行业学会(协会)、主管部门、运营单位、施工企业、城轨车辆、装备制造企业,相关的系统集成、研究院、设计院、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共襄盛举、思维碰撞,共同探讨交流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探索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智慧、高效的高水平发展。

4月22日,开幕式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原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湖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姚英杰,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义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理事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军分别为本次大会致辞。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原住建部副部长

郭允冲 致辞

郭允冲说,“近20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一是速度快,通车里程是世界发达城市建设高峰期的10倍;二是运量大,2017年全年累计客运量184.8亿人次。三是技术创新多,建造技术居世界前列、核心装备实现自主制造、运营技术指标全球领先。未来更多种制式、更快速便捷、更智能高效、更安全可靠、更节能环保将是城市轨道交通的技术发展方向。”

湖南省住建厅副厅长 姚英杰 致辞

姚英杰表示,“湖南省高度重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政策加快‘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目前形成了长株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设绿色湖南,是‘四个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这次关键技术论坛,充分发挥我省在轨道交通产业优势,夯实各方合作,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不断提高轨道交通关键技术水平的发展。”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义山 致辞

作为此次论坛的东道主,刘义山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长沙轨道近年来在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创新是助推交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轨道交通在“互联网+”时代抢占制高点的重要契机。长沙轨道在不断学习积累与探索实践中,诞生了一大批创新项目荣登湖南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成立长沙新型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中心,规划建设7条新型轨道交通综合试验线,着力打造研发、制造、试验和认证四大基地;国内首列整列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载客列车在长沙地铁1号线上线运营,实现综合能耗降低近30%的目标;率先在全国提出“绿色地铁”理念,通过优化设计、节能技术等综合措施,使绿色地铁能耗降低20%。编制的国内首部绿色城市轨道交通企业标准通过省级地方标准立项。”

思想盛宴    干货满满

4位专家学者针对行业热点和会议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近50余位嘉宾学者围绕新型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绿色安全建造技术、智能化与大数据信息技术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亮点颇多的思想盛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副理事长、深圳地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陈湘生带来了《建效能最大化的城市轨道交通的》演讲。陈湘生从社会的可持续性、城市环境的可持续性、经济效益的可持续性等3方面提出建效能最大化城市轨道交通的理念,也从8方面分享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晓明代表长沙轨道和湖南磁浮作《长沙轨道的创新发展和长沙磁浮的创新实践》的主题演讲。他从长沙轨道绿色地铁理念目标、建设思路、标准研究,永磁同步牵引系统、双向变流型再生能源装置、空调风水联动节能控制系统、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示范项目、LTE综合无线系统及互联互通、站台门防踏空装置等7个案例介绍了长沙轨道交通工程的探索与创新;他还从线路桥梁创新、轨排规模化生产、道岔震动解决、磁浮列车制动系统优化和轻量化、信号系统测速定位精度提升、技术标准制定等7个方面向与会嘉宾解读了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线----长沙磁浮快线的创新与实践。

主旨报告环节还发布了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竺维彬的《广州地铁建设创新与风险控制》;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秀仁分享了《绿色建造的技术发展趋势》。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尚农主持新型轨道交通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三大分论坛上,专家们业新观点、新探索、新认识,所涉及领域广泛,涵盖多方面内容,带来了大量有价值的研究和实践。包括多层次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应用的思考、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与轮轨系统比较、武汉有轨电车的规划与创新、轨道交通地下建筑改扩建的若干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与发展、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相关技术、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南京轨道交通TOD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单轨交通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隧道T接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轨道交通工程的防水关键技术、绿色地铁建设与思考、浮置板组合道床系统设计与性能研究、城际铁路盾构设备现状及发展、一带一路上的隧道之路等等。

样板引路   产业引领

作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领头羊,长沙城内地铁城铁纵横交错,京广、沪昆、渝厦三条高铁汇聚于此,全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连接起高铁站与机场两大交通枢纽……奠定了长沙率先成为全国集高铁、中低速磁浮、地铁、城轨等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城市地位。预计到2022年,长沙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200公里。200公里每小时的中速磁浮线、60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磁浮线,磁浮货运线和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有轨电车等实验线也正在这片潇湘大地全面铺展。长沙轨道交通人敢为人先,志在打造行业科技样板,引领湖南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产业的蓬勃发展。

4月23日,“2017詹天佑大奖获奖项目及创新技术分享”活动上,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旷庆华详实系统分享了长沙地铁4号线的技术与创新。与会专家学者对于长沙轨道在技术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敢为人先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当天中午,与会专家们实地考察了长沙磁浮快线,交流借鉴长沙磁浮发展经验。

论坛还就2018年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举行了发布仪式,共20个项目获技术创新推广项目殊荣。长沙轨道及湖南磁浮包揽其中7项,进一步鼓舞了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孜孜不倦、勇攀高峰的长沙轨道交通人。

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的圆满召开,进一步发挥了论坛在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术发展、技术推广的平台作用。嘉宾学者们富有前沿性、远瞻性、务实性的演讲和交流,对于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智能发展和技术创新,发挥“交通强国”前沿作用,更好为城市建设服务均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参考方案。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