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县养老院-养老院如何为老人制作一份人生回忆
长沙县养老院-养老院如何为老人制作一份人生回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17 点击:

今年三月,普亲养老各机构纷纷开展“光辉历程计划”活动。在《可爱的人》栏目里,我们推出过几期老人的光辉历程故事介绍,展示了老人们的光辉历程卡。经过四个月的时间,光辉历程卡不仅是活动成果的总结表,也是社工工作的成绩单,现在又成了光辉历程卡比赛的参赛作品。

为什么要开展光辉历程计划?

 

光辉历程,是依靠专业理论回想法及叙事治疗支持下设计的社工服务。

社工与老人一同回想过去生动的故事,重现过去生活的画面,阐述对逝去岁月的感悟,回顾的不仅仅是一段岁月,更多的是对老人生命价值的肯定,让长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积极融入新的居住环境,激发他们建立新社交圈的动力。

 

一张光辉历程卡是怎么炼成的?

 

光辉历程卡就是复制粘贴吗?

并不是,光辉历程卡不是流水线上的产品。每位老人的光辉历程卡都是老人一生的光辉时刻的重点回顾。

这一次大普有请到咱们普亲养老院的社工李玉葵,让她以热爱机械修理的张爷爷的故事为例,告诉大家做好一张光辉历程板要付出哪些努力?

 

1、打开心扉先聊天

两个陌生人初次见面该如何交流?李玉葵告诉大家,自我介绍很重要。通过自我介绍,社工和老人能相互熟悉,留下印象。老人入住,社工要做的是和老人建立初步联系。

 

社工服务

 社工介绍自己姓名及负责的工作内容,询问老人是否习惯机构的饮食,睡眠情况等。

 社工向老人介绍园区目前开展的活动内容,邀请老人日后积极的参加到活动中。

 社工与老人家属进行面谈,了解老人目前的状况及需求,获取老人的工作经历、家庭成员、兴趣爱好等信息。

 

成果展示

爱好机械维修、听不懂海南话、饭菜口味比较重、女儿很孝顺、和其他人缺少交流……这些信息都是社工李玉葵在一次次和张爷爷谈话之后得到的信息。

 

▲第一次和张爷爷聊天,非常顺利地就打开了话题,两个人一问一答,一点都不冷场。

 

在交流中,李玉葵了解到老人除了爱好机械维修还喜欢看草药方面的书籍,之前药物比较缺少,家里孩子有时候有个小病小痛,都是老人自己找草药帮孩子医治的。

 

▲和张爷爷见面次数多了,张爷爷也逐渐熟悉她。李玉葵偶尔邀请张爷爷一起来个自拍,张爷爷也毫不怯场呢。

 

2、组织活动不能停

入住普亲养老的老人来自天南地北,有些老人刚到普亲养老时并不能适应养老院的环境和生活习惯。机构的工作人员和老人缺少联系,沟通不畅怎么办?这个时候,就需要社工出场牵线搭桥了。

 

社工服务

 选择适合老人的特色服务,帮助老人适应环境,增进老人对社工的信任。同时,让老人参与院内活动和康复活动,帮助老人结交新朋友等。

 社工邀请长者参加园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同时经常和老人交流,关心老人在园的生活情况,协助老人认识所住楼栋的其他长者,让其更快地融入普亲养老院集体生活。

 

成果展示

社工组织集体生日会活动,邀请老人参加。生日会活动中,给老人带上生日帽,送上生日贺卡及祝福,同时有爱心义工表演节目,有蛋糕、水果可以享用,让老人体会普亲养老院大家庭的温馨氛围。

 

▲普亲养老院会定期为过生日的老人准备生日会,这一次正好是张爷爷的生日,国际友人的到来为张爷爷带来了异域风情的歌舞表演,戴上生日帽的张爷爷显得精神十足。

社工在周末的时候经常组织志愿者活动,让志愿者们陪老人聊天,唱歌,帮他按摩等。看着这些和孙子差不多大的学生志愿者们,老人很开心,感觉就像自家孩子来看望他一样。

 

▲可爱的志愿者到来,和自家孙辈孩子差不多的年纪。有了年轻人的陪伴,生活多了几分令人愉悦的热闹气息。

 

3、家属参与不可少

 

有的老人无法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因此家属在老人入住前后都需要参与进来,帮助社工及时获取信息,从而能让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老人充分融入这里的生活,家属也对养老院认可之后,社工与老人和家属的沟通交流就更加方便。

社工服务

 收集资料时社工也会与家属沟通,了解家属对养老院的期待或要求,澄清社工的职责,告知家属养老院内提供的服务也需要家属的大力支持,并与之建立专业关系。

 

成果展示

 

老人和社工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关系,经常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在疯狂乒乓球、水中捞珠、蜡笔绘画等康乐活动中,经常能看到老人的参与活动的场景。

 

▲最近风靡各个机构的疯狂乒乓球。看,张爷爷拿着绿色垫板打得热火朝天,大有不拿第一不罢休的气势。张爷爷,加油!

社工和家属沟通,收集老人的老照片和旧物照片,制作完成光辉历程卡。

 

▲每位老人的光辉历程卡会粘贴在老人床头,不管是家属、护理员还是志愿者,任何人看到都能对老人的过去产生兴趣,这也是一台正在无声讲述老人过去的故事播放机。

结语

社工的工作重点并不是只有光辉历程卡,还有让更多的老人适应服务,邀请老人参与院内活动,协助安排适合老人的康复服务,帮助老人认识院内的新朋友等,这些都是社工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