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第一医院成功施行湖南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
长沙市第一医院成功施行湖南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9 点击:

  “有时一天十多台手术,从上午9时做到下午4时。”8月2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逮”着眼科专家方家华时,他被十来个“眼科小医生”团团围住,孩子们正在体验“怎样当眼科医生”。平时不苟言笑的方家华,在孩子堆里笑开了花。

  这个“孩子王”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hiley眼科医院从事博士后基础研究,探讨视网膜节细胞损伤与再生机制,Shiley眼科医院的青光眼专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科研与临床兼备,这是怎样的一位复合型专家?

  医学 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每年完成300万例白内障手术,每个患者眼内都会植入一枚镜片,即人工晶体,大部分依赖进口。完成视网膜手术需要玻璃体切割机,最好的两个一线品牌仪器都是国外生产的。2013年,30多岁的方家华博士决定到美国做博士后基础研究。回国后,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10篇,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无论是科研还是临床,他都力求做到严谨务实、精益求精。

  医术 可以5分钟完成一台白内障手术

  从角膜到青光眼,从白内障到视网膜,从内眼到外眼,方家华具备全面的手术技能,可以5分钟完成一台白内障手术。2016年,他入选长沙市“3635”人才计划,被评为长沙市医学重点人才。

  “在视网膜上做手术,如同在心脏上做手术,要求医生技术精湛、胆大心细。”20年来,方家华累计完成近万例手术,并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了微创白内障手术和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

  2017年11月,方家华带领的团队成功开展湖南首例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当年2月,50多岁的丁先生在邵阳一处工地干活,右眼不慎被石头砸伤,碎石进入眼内,视力仅剩下光感……丁先生在受伤后第二晚慕名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方家华连夜为其做手术。

  先后经过3次手术,患者的眼球仍出现萎缩。经患者同意,方家华决定为其实施第四次手术,进行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

  “通过向眼内植入一个与眼球里面玻璃体形状非常吻合的‘袋子’,再通过引流阀将硅油注射进去,填充眼球,防止眼球萎缩,维持眼球外观。”方家华的手术最终成功,患者眼球被保住,术后视力恢复到0.01。前不久,丁先生来医院复查时感激地说:“很多人看不出我的眼球外观有异常!”

  随后,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的患者找到方家华,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实施了同类手术。

  医德 为患者减负,关心青少年近视群体

  医者仁心,方家华积极推行日间手术模式,减轻患者各项负担。

  “我想为贫困地区的患者服务,帮助他们重见光明。”方家华说,青少年近视群体是他特别关注的群体。

  “近视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度数每年都在增长,最后成为高度近视。”方家华表示,近视可防可控,防治近视的手段有多种,包括角膜塑形镜、框架镜、药物、训练等。

  2017年,由方家华所在的长沙市第一医院眼科牵头,免费为开福区在校中小学生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并追踪随访;还开辟视光门诊,拯救孩子们的视力。

  2017年,方家华被共青团长沙市委授予“最美新时代青年”称号。

  记者手记

  美在心中有光明

  常言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方家华所做的事,就是凭借一双巧手,为可能失去光明的患者擦亮“心灵的窗户”。

  “‘假如给我3天光明’是美国作家海伦·凯勒说的,我只想为渴望光明的患者重拾光明。”方家华说。

  方家华及眼科团队急病人之所急,他不厌其烦地回答患者的问题;每个周末,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去查病房;每逢重阳节,他带领团队免费为中老年人做眼病筛查……

  “以后将开展更多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让更多患者拥有光明。”方家华认为,只有心里怀揣光明,才会把“光明”播撒人间。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