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买房有望交房即交证!年底出台具体方案
长沙买房有望交房即交证!年底出台具体方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0 点击:

长沙买房有望交房即交证

已列入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年底出台具体方案

欧阳先生(化名)在长沙购买了一套房,买房后却被告知房产证办下来需要720个工作日,保守估算至少3年。

720个工作日什么概念?首先,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

1、直到720个工作日后房产证才能到手,而按照长沙市现有的购房新政,长沙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比如欧阳先生是2018年买的房,如果拿证时间就要3年,那么他直到2025年才能买第二套房,意味着4年限售实际变成了六七年,要是遇上急事,房子也无法变现。

2、如果购房时不符合公积金贷款,那么就不得不办理商业贷。如果6个月后具备了公积金贷款条件,并且想更换贷款,就要去公积金中心出示不动产证作抵押才可办理。这也就意味着在拿到房产证之前(720个工作日),业主可能要多缴纳720个工作日(大约3年的高额利息,购房成本更高。

今年8月,欧阳先生在市长信箱质疑“720个工作日后才能办证”不合理,并且提出“能否交房即办证”。当时长沙市国土局给出的回复是“长沙市政府正在研讨交房即交证问题”。

相关链接:http://wlwz.changsha.gov.cn/webapp/cs/email/viewPublic.jsp?id=210154&cxm=

时隔两月,好消息来了!

为方便市民,长沙已将“交房即可交证”问题列入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年底将出台具体方案。未来,长沙市民买房后,新房钥匙和不动产证有望同时到手。

 现状 

长沙办理不动产证一般需数年

据了解,目前长沙办理房产证的时间并不统一。而长达数年的办证时限,一定程度上对商品房市场的流动性也有所影响。

1、长沙的周小姐(化名)前年买了套房子,购房合同表明在交房后36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证办理。但去年底交房后至今,她都没有拿到证。

2、今年6月,长沙的靳先生(化名)在开福区买了一套五矿地产的房子,购房合同表明交付使用的1080日内完成不动产证的办理。靳先生曾就此事询问过开发商,得到回复是每个项目办理不动产证的规定时间有所区别,跟项目流程快慢、体量大小和政策变化都有关系。

3、颐和佳园小区的业主在2011年就缴纳了办证费用,但直到现在,还没有拿到证。

 先例 

交房即交证早有先例可循

今年8月,株洲市国土资源局向全市房企发布了《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可交证”服务告知函》,施行“交房即可交证”举措,要求商品房在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8月26日上午,晋合•湘水湾、江湾名府的数十位业主代表成为株洲市 “交房即可交证”的首批领证者。

株洲市“交房即可交证”的创新服务举措,在全国尚属首创。

未来年底出台交房即可交证具体方案

目前,长沙在这方面也有跟进。10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文主任。他表示,长沙市委、市政府已将推动“交房即可交证”列入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事项。目前正在由多方过会,市住建委牵头,研究相关政策,并进行全面调查,梳理相关流程,将在年底出台具体文件。

目前,不仅不动产证的办理时间在加速,相关部门也在办证流程与服务等方面进行简化和提质。今年7月16日,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明确房屋转移登记等事项的办理时限,由以前3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10月8日,长沙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办事窗口双双启用窗口服务评价器,市民可以通过给办事人员“点赞”或“差评”,来对服务质量形成监督。

此前,为全面提高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该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正式启用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评价系统(终端简称服务评价器)。

据悉,该中心后期还将开发与不动产门户网站预约、微信预约相关联的评价系统,使不动产登记窗口服务评价更加便捷,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贴心的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

不动产证是房产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是国家依法保护房屋所有权的合法凭证,房主可依法对所购房屋进行使用、收益等权利。以往,通常是房款交了,但不动产证却迟迟办理不下来,有时房子都住了几年,不动产证还没有到手,导致住权与产权严重脱节

而如今,长沙将“交房即可交证”问题列入今年全面深化改革事项,年底出台具体方案,这一举措让长沙市民又迎利好。

在小妹看来,这样的利好虽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的。此前,诸如部门联合办公、网上预约等改革已经落地,它们为“交房即可交证”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据时代变化和老百姓需要,改革正在一步步推进和深入,办事和服务流程也逐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预见,这种便民、惠民的改革成果,将会不断地跟老百姓见面。彼时,市民将享受到更多的幸福感。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