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5名“土夫子”连盗多处墓穴 还盯上了黄兴之父的墓 今日受审
长沙5名“土夫子”连盗多处墓穴 还盯上了黄兴之父的墓 今日受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1-01 点击:

50年前,长沙镖子岭。

四个土夫子正蹲在一个土丘上,所有人都不说话,直勾勾地盯着地上那把洛阳铲。

——《盗墓笔记》

“土夫子”这个称呼被用来特指湖南一带的盗墓者,近日,长沙县法院就开庭审理了一起盗掘古墓葬案,受审的是以唐长富为首的五名“土夫子”。

唐长富、戴志伟等五名被告人都是长沙本地人,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他们平日里都是以务工为职业,而背地里做的却是盗掘古墓葬的犯罪行为。

现场录制盗掘视频

用作广告吸引买家

今年年初,长沙县境内接连发生多起墓地被盗警情,盗墓嫌疑人唐长富等人还将盗掘古墓的过程录制成视频。而这些视频最终成了民警的办案证据。(详情请戳→盗黄兴之父墓,还拍现场视频,长沙县警方摧毁一盗掘古墓团伙

办案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和经营,最终抓获了以唐长富为首的这个盗墓团伙,锁定相关证据和事实后,由长沙县检察院于近日提起了公诉。

当庭翻供否认实施盗掘 

“工艺品”经鉴定系文物

这个以唐长富为首的团伙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为了掌握更多盗墓技巧,他们专门翻阅了大量书籍并予以实践,可谓是“自学派”,这其中唐长富更是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钻研”,90年代还因此获刑。

检方指控,2016年下半年,被告人唐长富在长沙市开福区沙坪街道窑塘村附近山上盗墓,盗得一个鼻烟壶、一个玉扳指、一个腰带玉扣、一个和田玉烟嘴等四件玉器。对此,唐长富却当庭翻供、矢口否认。

唐长富辩称,被警方查获的这些玉器有些并非是盗墓而来,只是他买来的现代工艺品。

经相关专家鉴定,这四件玉器都属于珍贵文物,而并非唐长富所说的“现代工艺品”。

此外检方还指控,今年6月26日,唐长富曾伙同柳建军、许金科在长沙县北山镇一处古墓作案。

通过所谓的观测环境和看风水,唐长富很快在现场辨认出古墓的大概位置和规模,紧接着,唐长富就从家中拿来工具,和柳建军两人开始实施盗掘,并由许金科来把风。

所幸的是,此时民警已经掌握唐长富团伙的所有人员,并在第二天展开收网,将五人在各自家中抓获,而位于长沙县北山镇的这处墓地也被当地政府保护起来,派专人巡视。

获知黄兴之父墓葬信息

挖掘盗洞查看情况

经侦查机关查明,唐长富团伙盗掘民国之前的古墓总共有4座,这中间就包括黄兴之父黄筱村之墓。

被告人戴志伟在庭上供述,今年五月,他在和唐长富在一起喝酒时,提起了亲戚苏伟家附近有一座清末的古墓,唐长富当即表示要一起去盗掘。今年6月初的一天,在苏伟的指引下,戴志伟和唐长富找到了该墓葬。

当天,唐长富使用洛阳铲在黄筱村墓上方打了一处直径10公分深60公分左右的盗洞,发现该墓地已经被人盗过后就离开了现场。

据此,唐长富也一再辩解自己没有对该处墓葬实施盗掘行为。

而在检方看来,黄筱村墓造型古朴,庄重气派,对研究黄兴及其家族发展变迁,以及清代长沙地区墓葬习俗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唐长富打盗洞的行为就已经构成犯罪。

建议判处主犯十年以上刑罚

法院将择期宣判

一番举证质证后,检方认为该案事实清楚,应当以盗掘古墓葬罪追究五人的刑事责任,并建议法庭根据他们参与作案的情节,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至十年以上不等并处罚金的刑罚。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审理,由于被告人唐长富当庭翻供,审判长需对相关事实和证据再做进一步的审查,最终决定休庭合议,择期再对该案做出判决。

因为贪图暴利,唐长富等人明知盗墓不可为而为之,其实质无异于是自掘坟墓,而为盗墓者指路的苏伟同样难逃法律制裁。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