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新发现湘东最早最完整古城遗址!规模较大 保存较好
长沙浏阳新发现湘东最早最完整古城遗址!规模较大 保存较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7 点击:

2018年湖南考古汇报会1月16日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

会上,两大消息振奋人心:

一是作为“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工程三大课题之一的“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项目的牵头单位,湖南省文物考古所参与并开展的华容七星墩遗址、澧县孙家岗遗址、澧县鸡叫城遗址、蒸水流域先秦时期遗址等的田野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据悉,澧县鸡叫城城墙始建年代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使用时间延续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长江中游地区的史前城址大多在石家河文化晚期废弃,七星墩城址废弃时间更晚,对研究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学文化兴衰、文明进程等有重要意义。

第二是历史时期城址考古在2018年度亦有新的进展。罗城遗址、渡头古城、荆坪古城的考古勘探与发掘,以及兔子等山古城周边墓葬枇杷树山、十字山、汤家山古墓群的发掘都成为湖南华夏文化进程和湖湘文化形成的关键证据。其中让不少长沙人倍感兴奋的是,浏阳发现了最早的古城址,并且是目前湘东地区湖南最早最完整的古城遗址。

1月16日下午,2018年湖南考古汇报会在湖南省博物馆召开。长沙市文物考古专家张大可向记者介绍情况。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实习生 敖骏琳

长沙市文物考古专家张大可介绍,古代浏阳城址位于浏阳市古港镇古城村,为浏阳河西北岸的一处岗地。

通过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3个多月的调查,已经确认了这处古城遗址为一处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早期城址,城址年代初步推测为汉魏至六朝时期。

城址形状为南北向不规则长方形,南北长398米,东西宽282米,面积10余万平方米,四至较为清晰。其中北、西、南墙保存相对较好,最高处高于地表约8米,普遍高于地表3~5米。 

张大可坦言,东墙由于村民取土建房,破坏较为严重,仅余少量墙体。保存较好的墙体由主墙、内外护坡组成,宽度20余米。在城东北、东、南侧发现一条宽约10余米的沟,可能为护城河,西侧护城河则可能被填埋并垫高修路。

据悉,上世纪50至70年代古城范围内由于平整土地、开垦田地,曾出土较多文物,如铜戈,铜矛,编钟由于当时村民不认识此类文物,加之文物保护意识薄弱,造成了出土文物的流失。几十年来村民建房、修路、取土等各种生产生活行为对古城内外的环境及古城址造成了较大破坏。

张大可强调,新发现的浏阳古城城址延续时间较长,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湖南最东部的早期城址,也是目前浏阳乃至长沙地区保存最好的早期城址,甚至在全国同时代的城址中,这种保存状况的城址都较为少见

该遗址年代跨度较大,从商周时期人类居址到东汉六朝城址的转变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这一过程对研究浏阳乃至长沙地区文明进程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长沙市五一广场清理的走马楼吴简中亦发现,“浏阳”的前名“刘阳”已经出现在三国时期。长沙市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曾说,至少在吴简中已出现“刘阳”之名。

“刘阳”在《竹简》(壹)(贰)(叁)中出现30多次,充分表明汉末及三国时期,“刘阳”已成为湖南的一个县级政区地名,同时“浏水”最初之名也应是“刘水”。

李鄂权说:“长沙走马楼出土的吴简,宛如一部天赐史书,为正史的完备提供了新的史料。”吴简以其真实性,让人们进一步明晰孙吴政区的设置。

此次在省文物会议上披露的浏阳古城址的发现及年代判断,让浏阳市的历史起源轮廓越发清晰。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