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地铁票价可能调整 3月下旬听证
长沙地铁票价可能调整 3月下旬听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2-15 点击:

  长沙地铁票价可能调整

  3月下旬听证,具体方案暂未公布,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8名

  2月13日,长沙市发改委官网发布消息称,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就长沙市地铁票价定价事项召开听证会。

  地铁如何更科学、合理定价,现行票价会否进行调整,这些疑问有望在3月下旬举行听证会后揭晓答案。2月15日17:00前,市民可通过现场或网上报名的方式参与消费者听证代表征集活动。

  2月13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通知,决定就地铁票价定价事项召开听证会。通知对外公布听证时间,听证会参加人名额、报名方式等,但暂未公布票价定价事项如何调整的具体方案。

  本次听证会将设21名听证参加人。这21人中包括消费者代表10名,采用自愿报名、随机抽取和消费者协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其中,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8名,消费者协会推荐2人。

  剩余名额将由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人员等组成。

  具体来说,由轨道公司委派产生经营者1名,由市政府主管部门推荐产生利益相关方代表2名;委托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推荐产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由市发改委邀请产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人员共6名。

  希望报名成为公开征集消费者代表的市民,可通过两种方式报名。现场报名方式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及复印件至长沙市政府一办8楼842办公室报名并填写报名表(市发改委官网下载),报名地址在岳麓大道218号。网上报名方式为:填写报名表,将报名表及本人身份证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fgwxfks@126.com,并拨打报名电话0731-88665327进行报名确认。报名截止后,听证机关在报名消费者中随机抽取8人成为听证参加人。

  长沙地铁

  目前票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计价。

  已开通线路:1、2号线

  即将开通线路:4号线

  长沙地铁现行票价规则

  目前长沙有1号线、2号线两条地铁线路运营,按照现行票价规则,长沙轨道交通按里程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计价原则,6至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至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为何对定价事项进行听证

  长沙地铁线路越来越长,发展越来越快,包括其运营成本在内等多方因素,对地铁计价规则提出了新要求。长沙拟调整地铁票价与此不无关系。

  2019年,长沙地铁将在1、2号线基础上再添新成员。此前的2018年12月29日,4号线一期工程开始通车试运行,预计到今年5月,4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载客试运营。同时,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地铁3号线年内通车试运行。

  另外,地铁1号线北延线已确定年内开工;还在建设中的5号线,南、北向延线也已确定。

  全国多地近期拟调整票价

  差不多相同的时间里,国内多地调整或拟调整地铁票价。

  比如,长沙的“邻居”武汉,自2月1日起,地铁价格调整为分段式的收费方式,路程在4公里内票价是2元,路程在4-12公里票价是3元,路程在12-24公里票价是4元,路程在24-50公里票价是5元。沈阳将在3月5日召开沈阳地铁票制票价改革调整听证会,拟将票价由现行的“区间计价制”改为“里程计价制”。

  去年12月,南京已召开听证会拟调整地铁票价,对起步里程和晋级里程结构进行调整。

  中部城市起步价多为2元

  国内基本上有两种地铁票制,一种是“按里程计价、递远递减”,并指定起步价,随着乘坐距离增加,票价涨幅为降低;另一种是按照区间计价,也指定起步价,根据乘坐的站数来计价。当前,包括长沙在内的大多数已开通地铁运营的城市都实施按里程计价。

  目前长沙地铁1、2号线的票价,最高为7元,即1号线的首站至末站之间的票价,部分票价为5元、6元,最低票价为2元。对比国内中部城市地铁票价,长沙、武汉、郑州、成都、南昌等城市的起步价均为2元;2元的起步价在长沙、南昌、郑州等城市可乘坐6公里,在成都和调整票价后的武汉,2元只能乘坐4公里。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