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骄傲!湖南焦点记者打卡马栏山 揭开中国V谷神秘面纱
长沙骄傲!湖南焦点记者打卡马栏山 揭开中国V谷神秘面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14 点击:

相信很多人都还对主持人谢娜在《快乐大本营》上的那句 “我是马栏山、马栏坡、马栏镇、马栏村的马小姐”记忆犹新,爆笑之余也让马栏山广为人知。事实上马栏山并不是山,而是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一地名,指以万家丽北路与三一大道交汇处为中心向周围辐射的大片区域。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异军突起,产业格局不断发生变化,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发展战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载体,坚持打造全产业链集群。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里建设得怎么样了呢?我们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探访。

视频来源:经视焦点

正文共: 2251 字 43 图

预计阅读时间: 7 分钟

综艺节目制作公司落户“马栏山”

获政策扶持 

早上九点,从事综艺节目制作的郝彬清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今年1月下旬,她所在的这家节目制作公司才正式搬到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内。

大调查

公司面积从原来的一百来平米变成现在的一千多平米,员工们终于有了可以进行讨论和交流的空间。

大调查

七维动力公司合伙人 姜小巍告诉记者,七维动力是在居民区内一个很小的房间开始创业的,在《创造101》面世之后,人员越来越多,当时最急迫的问题就是:办公场地不够。

经过筛选,七维动力入驻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优良的办公环境是七维动力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原因之一,直到真正搬到园区之后发现,园区的环境完全超出预期。

七维动力CEO都艳表示,公司选择第一批入驻创智园,也在于园区承诺过给入驻企业提供房补等扶持政策。

大调查

易琳琳毕业之后就一直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做设计。不久前,原本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公司也搬进了园区。

大调查

易琳琳告诉记者,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区相较于之前的办公区域来说,这一园区的产业更加集中,办公环境这里更加干净整洁。

大调查

 除了办公环境比以往更好之外,还配备了健身房和自助图书馆。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大调查

大调查

知名视频制作企业相继落户

形成“聚合”力量

随着入驻企业数量的增加,一些创业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也渴望能享受到产业集聚所带来的效应。

大调查

一点点文化传播公司 影视部总监陈鑫告诉记者,园区的入驻了不少公司,有银河酷娱、了不起的匠人等,以后可以向这些公司多交流学习。

大调查

七维动力CEO 都艳认为,园区未来还会有更多创意型的公司,或者是制作公司或者是技术公司等等跟内容产业相关的的企业聚合在文创园内,有机会与这些优秀的伙伴在一个空间内沟通、碰撞、交流,文创园的聚合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

大调查

2018年园区新注册企业171家

已初具规模

一大批国内知名视频制作企业的区域总部或重点板块已相继落户园区。2018年文创园新注册企业达到171家。

大调查

早在2017年11月,长沙市委办公厅就印发通知,要求贯彻执行《关于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意见》,来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发展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视谷”。

大调查

文创园成立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审批更方便

在这一背景下,为更好地服务园区入驻企业,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三楼,专门设立了一个政务服务中心。

大调查

刚刚与园区签订入驻协议的胡先生,一早就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了。

大调查

2018年5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除了工商窗口,这里还设立了税务、规划住建、区检察院等窗口。

大调查

文创园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饶敏介绍,园区的行政审批承载企业服务和行政审批的职能,从企业的工商登记注册到税务到企业后续证照的办理,都可以在园区完成,企业从入驻到开始营业,办理的事项可以不出园区。

大调查

对于这一点,代表公司与园区完成签约的李女士深有感触。今天,李女士带着材料来办理股权变更业务,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

大调查

 

为方便文创企业开展工作,政务中心还针对性地设立了省文旅厅和省广电局的窗口。

大调查

据了解,省文旅厅主要办理演出经纪机构许可证、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省广电就是设立广播节目制作许可证,还有地面卫星安装的相关许可、这些证件都可以不出园,直接在园区办理。

大调查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园区规划面积达到15.75平方公里,包括湖南广电、鸭子铺片区和长沙大学片区三个功能组团。目前搭建了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和产业孵化三大平台,片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正在强力推进中。 

大调查

已引进230多家企业

今年推出18项重大招商活动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招商局局长 胡斌介绍,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已经引进了230多家企业, 涵盖到视频的内容生产制作、分发、播放,一直到版权交易的各个环节,这个相对完善和封闭的产业生态,对外界企业的入驻构成了强有力的支撑条件。

大调查

据了解,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今年有18项重大招商活动,如3月份参加香港的电影展,基本每月都有重大宣传活动。

大调查

 银行授信将达1200亿

给予园区强大资金保障 

为满足入驻企业对融资的需求,园区对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大型集团企业都有金融支持政策。今年1月21号,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就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签订了200亿元的银政合作整体协议。

大调查

文创园财政局局长 李铁钊表示,因为小微企业融资难,所以园区拿出一个亿的专项资金,设立专项补偿基金,补偿给银行,让银行能放心的把贷款贷给企业,多方面,立体地来支持小微企业。

大调查

目前,已经有5家银行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完成签约,对园区的授信达到700亿。马上即将签约的还有4家银行,授信是500个亿。马栏山近期的银行授信额度会达到1200个亿。

大调查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管委会副主任蹇桂军表示要加快企业入驻以后产业生态的建设。

大调查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将紧紧锁定“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目标,围绕视频文创产业的发展,5到10年以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将会成为湖南的一块闪亮的名片。

大调查

中国V谷

长沙骄傲

让我们期待马栏山的华丽转身!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