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创新举措评估执业信用 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违法行为
长沙市创新举措评估执业信用 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违法行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3-20 点击:

医疗机构救护车冒用120急救标识开展院前急救,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活动,越级开展与其技术能力不相适应的手术……3月17日,市卫健委通报了2018年医疗机构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2018年,全市创新“专家+监督”的执法模式,对群众投诉多的医疗机构,特别是泌尿外科、医疗美容、妇科等重点领域实施精准打击、深度执法。全市医疗机构共立案447起,其中省部级医院4起,市属医院5起;共吊销(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6起,停业整顿8家,查处无证行医93起,移送公安追刑责3起。市卫健委呼吁,市民发现医疗机构违法行为,积极向当地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投诉。

问题:10家医疗机构典型违法行为被通报

2018年4月,苏女士刚满月的宝宝因不能吸奶、呼吸困难就医,在长沙某医院诊断为舌后坠,该院无力救治。苏女士经过多方联系,决定带宝宝到广州治疗。通过病友推荐,她联系了一台“120急救车”。4月8日,在“120急救车”转运途中,宝宝呼吸心跳停止,到达广州某医院后经全力救治无效死亡。

接到投诉后,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调查了解到,该救护车归属于长沙巨氧金福医院有限公司,针对该院救护车辆冒用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标识、名称开展院前急救的违法事实,做出罚款、涉案医师暂停执业6个月的处罚决定。

2018年6月,谭女士在芙蓉区摩登丽医疗美容门诊部做隆鼻手术,手术后3个月伤口没有完全愈合。10月,与该医疗机构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谭女士向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投诉。经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了更为严重的违法问题:该医疗机构越级对患者开展与其技术能力不相适应的隆胸手术,手术费用7.78万元。执法部门对其做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决定。

余先生在长沙南仁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淋病和前列腺炎,医生给他开具了2000多元药物。他对检查结果抱有怀疑,来到一家省级三甲医院复查,结果显示他并没有患上述两种疾病。2018年7月,原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全市监督员、医疗专家等,对患者投诉举报多、违规广告多、违法行为多的部分医疗机构开展联合卫生监督检查,长沙南仁医院被列为检查重点单位之一。经查,该院为314例患者进行前列腺常规检测,全部出具阳性检查结果,而淋球菌检测的阳性率高达93%。此外,该院还被查出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技术工作、虚假宣传等违法事实。目前,该医院已被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举措:对所有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执业信用等级管理

今年,长沙在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和规范医师执业行为方面,将创新两大举措。对公立医疗机构试行医疗执业监督执法与执纪监察同步的制度。对公立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使用非卫计人员、机构超范围执业、吊销诊疗科目等严重情形,在依法兑现行政处罚的同时,通报相应的纪检监察机构,依纪依规对医疗机构管理者和直接责任医师作出党纪政纪处分。

同时对所有医疗机构监督执法结果进行量化评分确定信用等级,信用结果向社会公开,引导公众正确就医,引导医疗服务行业建立诚信守法的良好秩序。同时信用等级将与医疗机构校验挂钩,对因医疗机构未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诊疗服务的严重违法行为,将直接列入失信名单,并暂缓校验,形成惩戒合力,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这两大创新举措将彻底改变过去医疗执业监督只处罚医疗机构的传统作法,逐步落实到具体执业的医护人员。”市卫健委负责人强调,将继续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危害群众健康权益、破坏医疗环境与秩序的各种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一律严格处理。

提醒:科学就诊,做到“一看二查三保留”

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部门发现,以往接到群众举报后,执法人员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时,投诉涉及的科室人员一走了之,医疗文书及记录也随之消失,执法人员无从查起,给患者维权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市民该如何防范医疗就诊中的陷阱?市卫健委提醒,选择医疗机构应做到“一看二查三保留”。

“一看”,即看机构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查看证件上的许可登记科目。要求医疗机构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悬挂在醒目位置,并有信息公示牌。

“二查”,即查询机构资质和人员资质。市民在选择医疗机构就诊时,可通过“健康长沙”官方号等渠道,对机构资质和人员资质进行查询。

“三保留”,即消费者要保留好就诊时的相关病历、证明及其他文书资料。

2018年医疗机构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