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宁乡第一名上岗村警邹凯把村民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长沙宁乡第一名上岗村警邹凯把村民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3 点击:

村里有名穿警服的“和事佬”

宁乡第一名上岗村警邹凯把村民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为夏铎铺镇香山新村百姓撑起“平安伞”

邹凯右每天走村入户为的是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张禹通讯员李先强摄影报道

邹凯(右)每天走村入户,为的是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  

近日见到邹凯,是在宁乡夏铎铺镇香山新村警务室。这位壮实、威武的小伙子,刚刚帮助该村6组两位村民达成调解协议。原来,两位相邻而居的村民因为小事争吵打斗,致使其中一方受轻微伤,后送医院治疗,邹凯多次上门做双方矛盾调解工作,最终达成赔偿协议和谅解书。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字之后,两位邻居握手言和。

宁乡首名上岗的“正式村警”

今年27岁的邹凯,10年前曾入新疆武警反恐特战部队服役,无论队列、擒敌拳、防暴队形、警械盾牌术、盘查技术等都是拿手活,练就了一身硬功夫。

退伍回家乡,这位部队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经过地方党组织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于2015年底被选聘为夏铎铺派出所辅警。2017年7月,宁乡在夏铎铺镇进行村警试点,他被分配到老家香山新村,成为宁乡第一名上岗村警。不久,他又考上后备村干部,兼任该村治调主任、团支部书记。由于工作需要,后来还陆续增加了宣传、人武、社保等工作。

今年年初,宁乡推行“一村一警”,身兼数职的邹凯参加面试、复试并脱颖而出,由“试点村警”成为派驻香山新村的“正式村警”。

解决村民矛盾的“和事佬”

香山新村有美丽的香山冲景区,还有华强方特文化产业园、长沙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重大开发建设项目,而宁岳公路、金唐公路和华强大道贯穿其境,平日里人流、车流量较大。因辖区内征地拆迁多,当地矛盾纠纷也多,社会治安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村警邹凯到岗以后,迅速进入角色,走进项目工地,深入田间地头,倾听大家对社会治安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各类矛盾纠纷、治安状况、群众需求、重点人员管理等情况。

以化解纠纷、消除隐患为中心,邹凯当起村里的“和事佬”。他在村警务室专门制作了一本《村民诉求登记簿》,认真记载邻里矛盾纠纷、不和谐因素以及群众的意见诉求,每年顺利调解矛盾纠纷六七十起。

为香山新村撑起“平安伞”

2018年9月的一个晚上,邹凯突然接到电话,说村里发生了持刀伤人事件。当时,他妻子刚在医院生下孩子。请好了陪产假的邹凯,立即安排村干部报警并控制现场,自己从医院驱车赶到村部。经过详细调查,多次上门做当事人各方思想工作,最后达成10多万元医药费赔偿谅解,犯罪嫌疑人刘某投案自首后,被从轻判处有期徒刑。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实践,邹凯积极发挥自己环境熟、情况明、群众信赖的优势,全面参与社会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扫黑除恶宣传、信息收集采录、实有人口管理、矛盾排查化解、联系服务群众等公安基础工作。

在农家小院,经常可以看见邹凯与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邻里纠纷、夫妻吵架的,他上门调解;遇到身体不适、需要看病就医的,他帮忙送往医院;他的妻子是一位医师,也经常帮村民看病就诊……这些细微小事,都融入了乡亲们心里。

“村警工作说难也不难,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舒心事,就不难了!”邹凯坦诚地告诉记者,他愿意做群众需要的“棋子”,为群众撑起“平安伞”。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