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六中实行军衔制 分数达540分可晋升为“上将”
长沙市六中实行军衔制 分数达540分可晋升为“上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2-11 点击:

  从一名普通的“兵”到“上将”,王祖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虽然有时也会因为作业没按时完成或者课堂讲小话被扣分降级,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竞争“上将”的干劲。

  记者10日从长沙市六中了解到,在全校两千多名学生参与的班级文化节建设中,有10多个班级自发采用军衔制,学生表现好可以加分,分数达到540分可以晋升为“上将”。

  设置5个等级18个军衔

  军衔制是六中学生们通过开班会讨论采用的,目前全校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14个班级采用了这种形式,占全校学生三分之一左右。

  初二338班的班主任刘筱萍老师介绍,军衔制分为兵、士官、尉官、校官、将官五个等级,共18个军衔,最低级别是上等兵,最高级别是上将。晋级和降级通过加分和扣分来实现。

  王祖豪秋季开学时还是一名“列兵”,但是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努力,他的分数已经冲到了600多分,比规定的“上将”要求(540分)还要高。

  王祖豪说,加分有很多项目,比如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可以加2分、作业做得好经过老师批准可以加2分、早上第一个交作业可以加3分、大扫除表现好可以加2分、用心布置黑板报可以一次加10分等等,10分也是最高加分值。

  有奖就有惩,扣分比加分更加严格,比如上课讲小话扣2分、作业没交扣5分、不参加大扫除的直接扣10分。王祖豪说,因为扣分比加分更为严格,很多同学都绷着一根弦,生怕好不容易累加起来的分数一下子就被扣掉了,因此平日表现都很积极。

  最调皮的学生管了46个“部下”

  刘筱萍说,军衔制最大的好处是调动了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以前是一些班干部、成绩好的唱主角,现在是人人都有机会竞争。

  杜友权曾是班上“最不听话”的孩子,虽然成绩逊了点儿,但是活动能力很强,在班上的威信很高。实行了军衔制后,他的分数噌噌噌往上涨,这个学期在班干部竞选时,还被其他46个同学选为班长。

  杜友权的威信到底有多高?刘老师举了个例子,她早上到教学楼检查早读,听到有个班的学生在齐刷刷地朗诵英语,声音要比别的班大出好多分贝,她开始还好奇是哪个班级这么积极,结果发现原来是自己班的,而坐在讲台上组织的就是杜友权。

  军衔晋级并非“单打独斗”就可以,刘老师告诉记者,每个班级都会分成六人学习小组一起学习,小组表现好可以加分,表现差也会扣分,因此无形中又增加了同学们的团结能力。以338班为例,就分成了“胜翼队”、“梦之队”等8支队伍,队员之间要相互协作,才能脱颖而出。

  军衔等级与年终评优评奖挂钩

  并不是升到了“上将”就可以一劳永逸,六中教育处舒主任告诉记者,军衔和商场积分一样,一个学期“清零”一次。如果晋升到了“上将”,学校在评选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团员、吸收新团员方面会给予重点倾斜。没有被选上的也不要灰心,因为从下学期开始,一切又是重新开始、平等竞争。

  舒主任说,除了10多个班级采用军衔制,还有其他班级采用星级制度,星级班级管理依然实行纪律、卫生、两操、穿戴等常规评比,不同的是将原来的综合考核改为每个单项考核,即设立礼仪星、环卫星、勤纪星、学习星、进步星、文舍星、诵读星、体育星、音艺星、勤俭星。学校从以上十个方面对班级进行百分量化考核,每周一小结,每月总结授星一次,对五颗星以上的达标班级进行授星表彰奖励。

  热议

  正方

  “军衔制度的好处在于晋升靠功勋而不是单方面靠成绩,对于为班级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也可以晋升至中将、上将,相反,即使成绩好,却做了坏事、破坏纪律等,也要受处分。它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清晰看到自己成长的每一个脚印,特别是让学习成绩差、平时表现差的孩子能够比较轻松地获得肯定和表扬,从而满足他们对成就感的渴望、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上进心,将他们的表现欲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不要因为这种制度产生了部分的等级差异而嗤之以鼻。在更多方面,褒长惩短,才能让人真正的有心进步。”

  ——长沙市明德中学老师吴建华

  VS

  反方

  “这种做法违背了教育的本质,灌输给孩子的是等级观念。按照教育的本质,教育的评价体系应该是多元的,关注每个学生个体的个性、特长和兴趣发展。学校将不再通过把学生纳入一个模式分出优劣,督促学生战胜他人,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简单地说,就是因材施教。”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