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持续掀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热潮
长沙持续掀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热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5-15 点击:

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为黄土岭小学的孩子们发放了近本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文明风尚学习热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13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为黄土岭小学的孩子们发放了近200本《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文明风尚学习热潮。

斑马线前,正欲带孩子穿行的母亲,等到街对面亮起绿灯,才牵着孩子的小手从容走上斑马线;小区里,居民牵着爱犬悠闲散步,狗绳、嘴套等一应俱全……5月1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近半月来,长沙街头巷尾持续掀起《条例》学习、推广热潮,新颖的推广倡导方式,让《条例》中的“文明新规范”入脑入心,也悄然带来更多街头的文明新变化。

行动:志愿者街头规范文明行为

日前,在开福区的金马路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女儿正准备穿过马路,此时,街对面的行人指示灯正亮着红灯。“红灯停,绿灯行,请遵守交通规则。”一位手持《条例》宣传册的志愿者上前拦住她,并向她介绍了《条例》中的相关文明行为规范。

“刚刚因为赶时间,没有注意到对面的指示灯,下次我一定会注意。”这位妈妈有些惭愧地表示,以后,她一定会以身作则养成文明习惯,为孩子培养文明行为做出好的榜样。随后,等到街对面的绿灯亮起后,她才牵着孩子的小手,从容穿过马路。

连日来,在《条例》学习热潮中,开福区福城社区等社区组织众多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条例》中的文明行为规范,倡导父母通过自己的亲身示范,做孩子文明学习的“生动教材”。

天心区金峰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王小红,每月都会在家中组织开展“文明排队礼让”主题家庭讨论会。《条例》实施以来,她家的主题家庭讨论会的热点换成了如何争做文明好市民。她说,如今,班上的同学都在积极践行文明理念,她家也不能落后,要为践行文明新规出一份力。

“叔叔阿姨请记牢,诚信友善讲礼貌。不卖假,不乱价,买卖仁义最重要。条例好,记得牢,美好家园共创造!”天心区井岗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成恩桐,自编一首童谣创意宣传《条例》内容,引来家人和同学的点赞。

热议:社区“微谈”话文明

一场场有关文明的“微谈”里,社区居民踊跃表达文明观点。连日来,争做文明市民成为社区“微谈”、主题茶话会的热门话题,市民从身边人、身边事谈起,就如何促进文明行为踊跃提建议、谈看法,争当文明行为倡导者,一起对不文明行为说“NO”。

在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的文明“微谈”中,《条例》实施后带来的“文明新变”成为居民谈论的主题。“以前,身边的邻居缺乏文明养犬的概念,带狗出门散步时基本不牵狗绳,也很少给狗戴嘴套。”西龙村居民甘紫薇说,自从《条例》实施以来,小区居民养犬变得文明了,“大家出来遛狗会牵狗绳、给狗戴嘴套,也会即时清理狗的排泄物,既缓解了环卫工人的压力,也营造了良好的小区环境。”

“既要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让人人崇德向善,也要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勇于说‘不’,让更多人遵规守法,争做文明市民。”开福区砚瓦池社区85岁的老党员、老志愿者唐清荣说,他会以身作则做榜样,带动身边更多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文明立法,是硬性规定,也是刚性约束。”在天心区狮子山社区的主题茶话会上,社区居民纷纷表示,将主动践行《条例》,深入倡导文明行为。

示范:“中国好人”结合自身经历倡文明

日前,雨花区同升街道邀请“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模范孙建华带着《条例》走进校园,与辖区内学校的师生们一起解读、一起分享文明行为养成习惯。孙建华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文明”故事。

十余载坚持志愿服务,孙建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一方面鼓励师生们向上向善,共同遵守文明行为;另一方面告诫大家,要克制不文明行为,勇敢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要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做好人,通过深入学习《条例》,人人争当宣传员、践行者,用实际行动促进文明城市建设。”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天心区先锋街道联合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也开展了一场《条例》宣传进驾校活动,“中国好人”、长沙市道德模范张建明以文明宣讲员的身份,给远征驾校的教练员、学员、党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文明课”。

课堂上,张建明结合驾校工作实际,重点对妨碍交通的不文明行为和公共交通工具如何文明驾乘等进行解读。“要让每个驾校、每个教练员都深刻认识到文明驾驶的重要性,并把这项要求贯彻到日常的教学过程当中。”张建明说,通过这样贯穿始终的学习,让每一位学员都懂得和遵守《条例》,才能为今后行车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