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坐京广高铁进京 车上能吃到臭豆腐
坐京广高铁进京 车上能吃到臭豆腐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2-23 点击:

(12月22日,一名体验京广高铁优质服务的乘客在开怀大笑。)

  12月22日中午,在京广高铁即将开通前,潇湘晨报记者从长沙南站搭乘试运行的G80次高铁一路北上,用5小时39分,提前感受了京广“高铁动脉”给长沙和北京之间往来带来的快捷。5个多小时,从长沙的4℃到北京的-4℃,车窗外是一路不断变化的风景;车厢内,是从广州早茶出发,经长沙臭豆腐,武汉鸭脖,郑州红枣等,变换着的小吃。

  实用每排座位有2个插座盒

  12月22日中午12时17分,由广州南开往北京西的G80次高铁动车缓缓驶入长沙南站。12时20分,G80次车驶离长沙南。

  如果您以后坐京广高铁进京,5个多小时的旅途,可以完全不用担心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中途没电。登上G80次车后,在二等座车厢,记者发现与当初武广高铁开通最大不同的是,二等座车厢以过道分界,左右两边每排座位下,都各安装了一个插座盒。二等座标准座位数是85座,即一排5个座位共17排。记者用特意带的卷尺测量了一下,每个座位的座深、座宽及座位之间的前后距离分别是40cm、43cm、44cm,其乘坐的舒适度远超飞机经济舱座位;旅客坐下后,膝盖离前排座位还有20cm左右的距离。

  舒适特等座可以180度平躺

  而进入一等座车厢和特等座车厢(也叫VIP座车厢),座位舒适度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一等座车厢共设有56个座位,即每排4座共14排;特等座车厢每排3个座位,共8排。此外,一等座和特等座旅客还能享受到免费提供的一个小靠枕、一条防寒毯、一双一次性拖鞋,以及免费饮品、小点心等服务。

  而被称为“VIP座”的特等座,乘车舒适度和可享受到的服务比一等座更好。特等座都是独立个体,坐垫区、靠背区及脚踏板全是真皮材质,靠背及脚踏板可根据旅客的需要任意调整倾斜度,最大可以放倒成180度,旅客可完全享受卧铺一样的平躺。除了座位能自由调整外,每个特等座旁还有单独的阅读灯、书报架、小桌板、高速铁路信息点播系统(即电子显示屏)等,而约10英寸的电子显示屏系统内有铁路部门提前储存进去的一些影片、歌曲及列车安全信息介绍等内容,旅客可随时戴上耳机打开观看。

  除座椅可180度平躺外,每个特等座座位上都设有服务呼叫系统。旅客如有需要,可随时按一下座位中的呼叫按钮,乘务员就会立即出现在旅客面前提供服务。“我们操作台上设有呼叫系统,只要旅客按动呼叫按钮,我们操作台的电子显示系统上就可准确地显示是哪排哪位旅客需要服务。”列车长姚瑶介绍。

  用餐有沿线城市特色食品

  “还需要享受一下广州的早茶吗?”从长沙南站一上车,广铁一位工作人员就半开玩笑地问长沙媒体记者。原来从广州南站始发时,G80次高铁上是能为旅客提供广州早茶服务的。那么,作为一趟长距离高铁,G80次车上的餐食服务如何?

  12:20,在停靠了3分钟后,G80次从长沙南站再次出发,中餐时间记者直接来到了餐吧车厢。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在用餐时,居然有长沙臭豆腐和糖油粑粑等湖南特色小吃。

  “主食米饭、面食都有,兼顾南北旅客饮食习惯,主食均是配制好的套餐,价格主要有三种,分别是15块、30块和45块,15块的主要是素食,30块和45块的则有荤素搭配。”餐服员范韶鹤介绍,她所在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值乘的车次餐食均由专业餐饮公司配送,这跟飞机上的餐食配送一样,先制作好再配送到车上来。“高铁车上是不能有明火的,所以如果是热食,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将餐食放到恒温箱保温,保证餐食品质和口味。”范韶鹤说,除了主食外,车上还可以给旅客提供沿途各省市一些知名特色食品,比如广东糕点、长沙臭豆腐等,同时还有热冷饮等,并且旅客在餐吧区消费均会开具正规的发票。休闲食品的价格水平,范韶鹤说由于目前还是试运行,所以暂时还不清楚。

  13:38,G80抵达武汉,而当列车驶离武汉后,我们又品尝到了武汉的鸭脖子。

  如厕需要扔手纸踩下脚踏板

  根据中国人的如厕习惯,如果公共场所卫生间全是座便器的话,很多旅客会觉得不习惯。在采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CRH380AL车体的G80次动车上,记者发现相比现在的武广高铁运行的车体,这种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动车在卫生间等方面的设计上更人性化了。G80次车每两节车厢之间设有两个卫生间,既有蹲位式的,也有马桶座便式的,任旅客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卫生间里除配有手纸外,还配有净化空气的清新剂。而在卫生间保洁设计方面,记者还发现一个与现在武广高铁动车设计不同之处:卫生间垃圾桶的盖板不再需要用手去推,而是在底部装有一个脚踏板,需要扔手纸时,只需用脚踩一下,垃圾桶的盖板就会自动弹开,方便卫生很多。

  除正常人使用的卫生间外,G80次动车上还专设有一个残疾人和母婴共用的卫生间。由于是特殊人群使用,这个卫生间设计更加人性化,比如卫生间的门是电动门,不需用手推拉,只要按一下开关按钮,就会自动开关。卫生间内有婴儿护理台,给宝宝换尿片时能提供方便。

  此外,每个洗手台均配有洗手液、皂液,擦手纸等。而开水供应等方面,记者发现比现有武广高铁车体,也有了很大改进,比如在接开水的机子上,G80次车已有装一次性纸杯的位置。

  5个多小时的体验,没有想象中的漫长。下午5点50分,列车广播响起,提醒旅客前方即将抵达北京西站。5点59分,G80次车稳稳地停靠在了北京西站。走下站台,立即感觉到了北京的寒冬。长沙至北京,近10度的温差,动车组在5个多小时带旅客完成穿越。

  G80停靠站点

  广州南10:00始发

  长沙南12:17到12:20开

  武汉13:38到13:41开

  郑州东15:26到15:29开

  石家庄16:50到16:52开

  北京西17:59到达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