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长沙县东四路橄榄城小区一住宅发生火灾 叔爷爷带4岁娃破窗逃生
长沙市长沙县东四路橄榄城小区一住宅发生火灾 叔爷爷带4岁娃破窗逃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23 点击:

消防员将楼窗户破开先后将轩轩和彭先生救出视频截图

消防员将7楼窗户破开,先后将轩轩和彭先生救出。视频截图

“当时也没想别的,就想保护好孩子。”8月21日17时许,52岁的彭先生躺在长沙市第八医院病床上,向记者讲述他带4岁堂孙轩轩从火海中破窗逃生的经历。15时06分,彭先生侄子家中发生火灾,当时他与轩轩在家中,门已经无法打开。他先将防盗窗强力扳开,又背着轩轩沿防盗窗从8楼爬到7楼,此时消防员赶到,二人顺利获救。

房屋突发火灾,爷孙二人被困

“侄子让我们帮忙照看一下轩轩,他们夫妻出去办事了。我丈夫去医院检查,中午才回来,轩轩吵着要看电视,他就带轩轩一起到了8楼的侄子家中。”彭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和彭先生平时都在1楼自家店里住,起火时,彭先生在侄子家里休息。听到邻居喊“起火”后,她给丈夫打电话,后来发现打不通,一时间急坏了。

医院内,彭先生的左手有烫烧伤的痕迹,左脚也受了轻微皮外伤。由于吸入了烟尘,他说话有些沙哑。“起火后,整个房间里都是烟,钥匙已经找不到了。门也打不开,阳台哪能看到外面的光,我就带着轩轩从窗户逃生。”彭先生回忆,他用力将窗扳开,把轩轩送到高楼外沿的一处凸起处。此时,背后已经有火蹿了过来,彭先生通过窗户逃了出去。

在等待消防员救援时,彭先生听到房内不时有爆燃声发出。“我们在那个地方也不是绝对安全的,一旦家里有东西爆炸,根本没有地方躲避。”想到这里,彭先生背起轩轩,叮嘱轩轩抱紧自己脖子,他顺着防盗窗从8楼爬到了7楼窗外相对安全的位置。而此时,消防员正在使用切割工具破拆702号房间的防盗窗,二人成功获救。

消防提醒:高楼起火逃生安全第一

据长沙市消防部门通报,15时06分,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长沙县东四路橄榄城小区6栋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经开、东岸、长沙县、特勤一消防中队共10台消防车、6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15时24分,灭火组进行火场控制,破拆组对起火房屋房门进行破拆;15时30分,8楼火势得到控制。15时33分,房门被破开。”现场指挥员介绍,他们发现爷孙二人爬到7楼后,又将该房门破开并破拆防盗窗实施救援。同时,火势完全被扑灭。15时50分,被困两人相继救出送往医院。记者了解到,火灾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火灾原因及经济损失正在调查中。

高层住宅起火,该如何逃生?消防部门提醒,一般火场中最为致命的是烟气,高楼内部各种管道纵横交错,是火灾烟气迅速发展蔓延的重要因素。一旦遇到高层住宅起火,如果市民所处位置在着火层以下,要立即利用疏散楼梯下到安全地带,注意不要乘坐电梯。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市民可先用手背轻触房门,如果已经发热,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经封锁房门,此时切不可轻易开门,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可用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向窗户外晃动,向救援人员求救。在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选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个被发现。在高层建筑火灾中的被困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根据情况迅速自救,自救过程中要佩戴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时应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逃生通道已被浓烟封闭,应退守待援。

(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胡宇波 徐立)

声音

彭先生带轩轩逃生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后,不少网友对这位爷爷的勇敢举动表示钦佩。网友“维…”说:“看得我心惊肉跳,真的想给这位勇敢的爷爷一个拥抱!”然而,也有网友表示,彭先生的举动太危险,幸好未发生意外。网友“小豆芽菜”认为,家里应该备一根足够从家到地下的逃生绳,关键时候一根绳子可以逃命并确保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