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百天宝宝疑接种疫苗死亡 专家称属极端个例
长沙百天宝宝疑接种疫苗死亡 专家称属极端个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7-19 点击:

我省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大多在几十万分之一至几百万分之一不等,不同的疫苗,不良反应率也不一样。省疾控中心医师说,确实发生过疑似注射疫苗后发生过敏性休克而导致死亡的,但属极端个例。

长沙百天宝宝接种疫苗后死亡 专家称属极端个例

一周前,长沙一名刚过百天的宝宝夭折,家属认为,孩子死于疫苗注射。

而就在前不久,有媒体报道:38个孩子疑因疫苗导致“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

从疫苗发明伊始就存在的安全性之争,在近一个月内再度引发恐慌,有家长甚至在微博上表示,“打疫苗风险太大,不如不打”。

疫苗固然存在风险,但因噎废食,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来保障孩子接种安全?

【事件】

百天宝宝注射疫苗后夭折?

“我是长沙开福区蒋家垄社区一名普通百姓,我儿于7月5日在该医院(编者注: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血检,7月9日做尿检均正常,7月10日经医院医生推荐给我儿打进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后,7月12日下午约2点在湘雅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来到世界上才105天)……”

7月14日下午,网友xiee2013在网上发布了这则消息。记者未能联系上家长,但在当事医院证实了此事。

“有这事,过程基本属实,但不是疫苗问题,我给不了你答案。”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苏庆辉说,目前此事已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一切要等调查结果出来才能盖棺论定。

记者了解到,同一批疫苗,有89个小孩接种,只有这个小宝宝发生了不幸。

【专家】

“没有绝对安全的疫苗”

我省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多少?“大多在几十万分之一至几百万分之一不等,不同的疫苗,不良反应率也不一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李放军说,确实发生过疑似注射疫苗后发生过敏性休克而导致死亡的,但属极端个例。

李放军说,疫苗作为一种生物制品,尽管科技进步,但并不存在绝对安全的疫苗,“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不良反应都属轻微可自愈的一般反应,只有极少部分受种者因个体原因或在有疫苗禁忌的情况下接种,会出现如过敏性休克等异常反应。”单纯由于孩子发病与注射疫苗有时间相关性而出现的偶合反应,不能算是疫苗的问题。

目前能够确认为疫苗所致严重不良反应的,只有脊髓灰质炎减活疫苗导致类似小儿麻痹症的肢体瘫痪,发生率为1/25万。

【数据】

多种传染病因疫苗得以抑制

尽管接种疫苗的风险难以杜绝,疫苗作用却不容抹杀。

“谁愿回到没有疫苗的年代?”李放军调出数据说,1959年全国流脑报告6万多例,现在一年只十几例;乙脑报告数在疫苗接种前都在万例以上,现在全年100例左右。

“你现在还见过患小儿麻痹症的孩子吗?自1993年发生最后一例,我省已连续20年零发病。”李放军说。

因为疫苗,39种法定传染病中,22种传染病得到抑制,发病率均降95%。若拒绝接种,人一生将面临乙肝、结核、流脑等几十种疾病的威胁。(记者 洪雷实习生 曹勇 胡紫烟 邓雅璇)

选疫苗

自费、免费、进口各种疫苗如何选

“每次带孩子去接种,医护人员一开口就是打国产的免费疫苗有风险,进口疫苗更安全。进口疫苗那么贵,难道真的更安全,而不是医院想创收吗?”长沙市开福区的伍女士很疑惑。

“疫苗之间并没有质量的差异,只有防病种类的区别,即使是进口疫苗,也未必比免费疫苗有效。”李放军称,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二类疫苗则需自费,所有疫苗都需经过国家药监局检测,用以应对相应的疾病,而是否由政府买单,是疫苗类别区分的唯一依据。

至于为什么国家只购买部分疫苗,李放军说,这其中有相应疾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的因素,有产量能否保证供应的因素,更有政府财政承受能力的因素,“随着条件成熟,一些二类疫苗也将变成一类。”

在具体选择上,李放军认为,除了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一类疫苗应按时接种外,市民可根据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家庭经济状况,选用一些对健康威胁较大或传染性强的疾病的针对性疫苗,在医生指导下接种。

打疫苗

接种后,留观半小时再走

李放军提醒家长,应带孩子到政府部门认定的合格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接种时,应向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特别是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等(减毒活疫苗不能接种)。

接种后,家长应带小孩留院观察30分钟,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咨询接种工作人员,必要时就医。

延伸

疫苗技术数十年未更新

千余孩子患后遗症

我国每年新增新生儿1600多万名,每年注射的疫苗超过10亿剂次。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每年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了终身残疾。

全国有近40家疫苗生产企业,能生产预防27种疾病的46种疫苗,是全球最大的疫苗消费国,但还远远称不上强国,盖因我国开发的品种大多为单价疫苗、减毒活疫苗等传统疫苗品种。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称,“目前疫苗的新技术是存在的,而且在国际上也有运用,但由于中国没有推动新技术应用的政策和体系,疫苗生产技术更新很慢,甚至没有更新,一直沿用30年前的生产技术。”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疫苗所针对的传染病有的被消灭,有的发病降到了很低水平。另外,针对非传染病的疫苗也不断出现,同时治疗性疫苗也正在兴起。

疫苗家族

一类疫苗

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减毒活疫苗,以及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和应急接种的炭疽疫苗、钩体疫苗。

这11种儿童常规疫苗涵盖了对儿童危害最大的12种高发疾病,其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有临床数据作保证。在没有其它特殊疾病流行,或孩子针对某种特定疾病特别易感的情况下,一类免费疫苗已能够满足需求,家长也没有必要选择相同对应疾病的进口疫苗。

二类疫苗

指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其它疫苗,预防一类疫苗范围以外的疾病。如在特定时间段内,某种二类疫苗相应疾病处于流行高发期,或孩子针对这种疾病易感,就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接种。例如肺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都属二类疫苗中较常用的。

进口疫苗

也属二类疫苗,多以灭活疫苗为主,灭活疫苗安全性高,易保存,有效期长,但免疫时间短,成本高。从临床角度来看,进口疫苗未必比一类疫苗效果更好,只是针对的疾病各有不同。接种特殊进口疫苗应根据家庭经济状况来定,不提倡所有人都接种。

新闻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