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一瘦高个男生军训时突发胸痛胸闷 检查发现“肺破了”
长沙一瘦高个男生军训时突发胸痛胸闷 检查发现“肺破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7 点击:

19岁的小张在大一新生军训时突然胸痛胸闷,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气胸。医生提醒,气胸偏爱瘦高个青壮年男性或其他肺部疾病患者,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发现胸痛胸闷等不适,及时就医很重要。

医生给小张做检查长沙晚报通讯员陈颖摄

医生给小张做检查。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颖 摄

小张在长沙某高校读大一,他身高175厘米,体重60公斤,体型偏瘦。新生军训第一天,白天站军姿,傍晚负重行走,活动强度比较大。
当天晚上,小张躺在床上感觉胸口有点闷,翻身时有疼痛感,他自以为是平时缺乏锻炼造成的,忍着没告诉老师第二天下午军训时,小张症状突然加重,胸口又痛又闷、呼吸困难,教官赶紧把他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
医生进行胸部CT检查发现,小张右肺有明显的肺大疱,形成了气胸,肺被压缩了30%。经过医生紧急手术治疗,小张已转危为安。
“简单来说,气胸就是肺破了,像轮胎漏气一样,瘪掉了。”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彭建明介绍,人的肺部有很多小小的肺泡,它们就像加氧机,通过气体交换给身体的血液供氧。年轻人处于生长发育期,特别是瘦高的男生胸廓比较大,肺部为了适应胸廓的容量也会随之增大,肺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弹性减退,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含气囊腔,也就是肺大疱。
一般情况下,较小的、数目较少的肺大疱没有任何症状,也不影响肺的正常功能。但肺上有肺大疱的人,相当于有个定时炸弹,剧烈运动、大笑、举重甚至是咳嗽,都有可能因为胸腔内压突然增大,导致肺大疱破裂,从而出现自发性气胸。气胸及时就医治愈率高,但如果肺大疱破裂,撕脱血管造成血气胸,则很可能危及生命。
彭建明提醒,9月初很多高校开始新生军训,若胸部CT发现有明显的肺大疱,或有自发性气胸病史的学生,建议尽量不要参加军训,避免高强度运动;若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明确诊断。
来源:长沙晚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