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城区又有一条道路即将通车!大道通衢 看一座城的交通崛起
长沙浏阳城区又有一条道路即将通车!大道通衢 看一座城的交通崛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20 点击:

9月20日上午,在海泡石路(南泥湾路-集里路)施工现场,摊铺机正在配合工人们的操作进行沥青路面施工,压路机对摊铺过后的路面进行来回碾压。

海泡石路(南泥湾路-集里路)长约480米,路幅宽26米,属新建城市次干道,设双向四车道,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排水、人行道、绿化、亮化、交安设施等工程。

据施工方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排水管道、水稳层施工、挡土墙施工等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路面第一层沥青摊铺,计划明后天进行路面第二层沥青摊铺,预计下周实现路面通车,道路两旁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等铺装工程将继续推进。

从偏远山区到大道通衢

从“高速时代”驶入“轨道时代”

1949年解放前夕,浏阳公路通车里程81.43公里;2018年底,浏阳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500公里……一组数据,展示了浏阳交通的沧桑巨变。

“要致富,先修路。”浏阳人十分认同这个朴素的道理。70年来,从偏远山区到大道通衢,敢为人先的浏阳人用一条条宽阔大道,将区位劣势转变为区位优势。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山城浏阳的修路脚步从未停歇。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渝长厦高铁经浏设站,浩吉铁路浏阳段即将通车,标志着浏阳正从“高速时代”加快迈向“轨道时代”。

开放
打通蕉溪岭,打开对外窗口

浏阳是湘东门户,自古为军事重地、贸易要区,交通地位十分重要。但70年前,浏阳的公路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

“1949年解放前夕,浏阳境内公路通车里程仅81.43公里,路面全为砂石铺垫,桥梁多为临时性构造。”为了编写浏阳公路建设简史,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综合部部长朱晓雷没有少跑省、市档案馆。1974年,浏(阳)平(江)公路建成通车,国道106线(北京-广州)全线贯通;1978年,交通建设重点转向乡村公路,浏阳公路交通网络逐渐形成……透过朱晓雷搜集的文献资料,昔日浏阳交通建设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一一呈现在眼前。

真正的“飞跃”,是从1992年开始。

那一年年底,修建长永高速公路的消息传来。浏阳人敏锐地意识到其中蕴藏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并作出了一个对于浏阳未来具有重大意义的决定:打通蕉溪岭,改道319国道,修建浏永高等级公路,改变浏阳交通面貌。1993年春天,伴随着浏阳撤县设市,全长35公里的319国道浏永高等级公路正式奠基开建。

“那时候,这里都是一片黄泥山,根本无人问津,而现在路上车水马龙。”洞阳镇居民邹秋良见证了重修319国道全过程。1996年,浏永高等级公路通车,将浏阳至长沙的时间距离缩短至1小时,给浏阳带来巨变——次年,一座工业园区(现浏阳经开区)便在公路旁边崛起,并一路壮大发展,擎起了浏阳工业强市之梦。

319国道浏永高等级公路的通车,让浏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浏阳的花炮、旅游、经贸等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通达
高速公路通车,构建湘赣边1小时经济圈

随着浏永高等级公路通车,浏阳融城的步伐在加快。2013年10日16日,全长65.3公里,概算总投资40.25亿元的 G6021 杭州-长沙高速浏阳段(原长浏高速)实现联网收费,浏阳与长沙的时间距离缩短至半小时。

“20多天完成拆迁、半年拉通全线路基……”作为 G6021 杭州-长沙高速浏阳段(原长浏高速)的建设者之一,宾雄飞亲历了 G6021 杭州-长沙高速浏阳段(原长浏高速)的建设历程,也见证了 G6021 杭州-长沙高速浏阳段(原长浏高速)“从无到有”的点点滴滴。

至此,加上2012年12月23日通车的 G0422 武汉-深圳高速浏阳段(原浏醴高速)、大浏高速,一时间,浏阳同时拥有三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总里程达227余公里,设置互通口17个。

浏阳不仅实现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零”到当时全省第一的华丽转身,还构建了以浏阳市区为中心的湘赣边1小时经济圈,与长沙、武汉、南昌实现高速直达,与武广高铁、京珠高速和沪昆高速实现高速对接,让浏阳站到了“高速时代”的新起点。

经常往来于长沙、张坊两地的司机陈师傅,切实感受到了高速通车带来的便利,“以前走 S309 去长沙至少需要2个小时,现在走高速减少了40分钟以上,而且路况更好。

近年来,浏阳还启动并建成了一大批干线公路,其中荷文公路、金阳大道一期、二期、大围山旅游干线等公路已建成通车,金阳大道三期建设正稳步推进。

如今的浏阳,已初步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大动脉、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村公路为支脉,辐射全市各个村落的立体交通网络。浏阳,正站在条条通达的大道上放眼世界。

立体
推进铁路建设,加快迈向“轨道时代”

除公路建设外,近年来,浏阳的轨道交通建设也“结出硕果”。

日前,据中交一公局集团官网消息,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27标一工区顺利通过武汉铁路局动态检测验收,将于10月通车。

浩吉铁路全长 1813.544公里,建设工期5年,是世界在建最长重载铁路项目、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大通道。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煤2亿吨。

该线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终至江西吉安,跨越7省(区)17市浩吉铁路在湖南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浏阳市。

时间回溯到2015年4月28日,在古港镇、淳口镇同时发出爆破声,长达10.7公里的浩吉铁路连云山隧道项目开钻,标志着浩吉铁路浏阳段正式开建。

2017年6月21日,连云山隧道正式贯通,成为浩吉铁路全线第一个顺利贯通的特长隧道;2018年6月20日,大围山隧道贯通;2019年3月13日,浩吉铁路架梁任务全部完成……在各方的努力下,浩吉铁路浏阳段建设捷报频传。

浩吉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区域路网布局,也将让浏阳步入“轨道时代”,将有效助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浏阳还积极争取到了渝长厦高铁经浏设站,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来源:浏阳日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