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望城桂芳村烈士故里建了大型商场
长沙望城桂芳村烈士故里建了大型商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08 点击:

因革命烈士宁桂芳得名的桂芳村位于长沙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南接岳麓区。

  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与自然人文环境吸引了众多项目入驻。桂芳村还是湖南远近闻名的“机械之乡”。

  村委会主任陈炳炎说:“去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18000元,这离不开地方开发和城市规划。”

  “革命烈士为了挽救人民于水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现在,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老村支书张冠群说。

  

  近日,航拍长沙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桂芳村。组图/记者金林

  桂芳村是长沙望城区黄金园街道一个普通的自然村,也是著名的烈士村,因革命烈士宁桂芳而得名。

  改革开放后,这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平坦,交通便利,乡风文明,村容整洁。

  村委会主任陈炳炎说:“如今的桂芳村在致富路上阔步前行。根据黄金园街道长远规划,桂芳村整体城市化也已经摆上日程,村民变市民,近在眼前。”

  

  桂芳村村委会主任陈炳炎。

  宁桂芳就义时年仅30岁

  作为桂芳村的一员,退休老党员张桂秋觉得,跟他人讲“宁桂芳闹革命”的故事是自己的一项使命。

  9月25日下午,他拿着提前整理好的宁桂芳事迹,来到桂芳村村委会。张桂秋今年已经81岁了,此前在桂芳村村支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9年。

  他介绍,关于宁桂芳烈士的书面材料很少,自己整理的资料也是从村子里上一辈老人口中听说。

  资料上写到,宁桂芳1897年出生,“那时候他家条件比较差,家里只有父亲和他两口人,靠租借地主家的田地谋生,在当时算是‘贫孤农’。因此生前没有结过婚,也无后人”。1926年,宁桂芳成为地下党员,在长沙参加了农民运动。次年,国民党反动派对农民运动进行打压,宁桂芳在白箬铺英勇就义,年仅30岁。

  “宁桂芳牺牲后,村民把他的遗体安葬在了原黄金乡木马坳,新中国成立后,他被追封为烈士。”张桂秋说。

  1958年建立人民公社时,当地群众为纪念先烈,将烈士出生地更名为桂芳大队,即现在的桂芳村。烈士的鲜血与英勇滋养了村庄,桂芳村成为爱国与奉献的“精神高地”,张桂秋老人骄傲地说,“更名后,相邻的几个村子都知道这里出了革命烈士,村民们感到光荣”。

  遇上建党节等特殊日子,村委会会举行以“勿忘宁桂芳烈士”为主题的祭奠仪式,还会以上党课的形式,回顾宁桂芳烈士的生平。

  

  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要铭记历史

  因为已经退休,张桂秋很久没有到村委会上班了,但是村委会临街,交通便利,饭后出来散散步的老村支书还是会到这儿来看两眼。有时候他还会碰到和他一样退休的老村支书——71岁的张冠群。

  二老一起出门遛弯,还不忘聊起村子的变化。“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地面都是烂泥巴路,下雨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家家户户水泥路修到了屋门口,出行方便,穿着皮鞋到处走,再也不担心下雨天了。”

  “现在不像以前了,不存在没饭吃(的情况),村子里34个村民组,没有贫困户。”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得益于政府政策的支持,如今的桂芳村出门就能看到高楼林立,大型商业城建在了屋门口,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

  张冠群回忆:“过去的农村环境很不好,垃圾乱丢。现在大家注重养生,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早晨晨练,晚上饭后散个步或跳个广场舞。以前六十岁就算高寿了,现在八十多岁精神还蛮好的人很多了。”

  他感慨:“政府现在对桂芳村一半的地方进行征收,也让百姓受益很多。没有被征收的农户,庭院修得特别漂亮,别有一番风味。现在是农村城市化,茅屋变瓦屋,平房变楼房,家家有小车。”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前出生的一代人,张冠群见证了70年来的沧桑巨变。他认为,这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与科技的发展。“过去种水稻,每亩最多产三四百斤;现在,每亩能产到一千多斤。”

  张冠群还说:“革命烈士宁桂芳为了挽救人民于水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要学习他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现在,我们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也要铭记历史。”

  

  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机械之乡”

  桂芳村属于城乡接合部,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与自然人文环境吸引了中粮可口可乐、旺旺乳饮、金桥国际市场集群等项目入驻该地区。

  凭地理优势,桂芳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不再是农业种植,而是个人或集体利用工程机械承包小型基建项目等方式。这一变化也使得桂芳村逐渐成为湖南省远近闻名的“机械之乡”,现拥有挖土机60余台,大型推土机50余台,运输车辆30余台。

  陈炳炎说,“去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18000元,这离不开地方开发和城市规划”。

  上周,大汉金桥新商业生态城举办了望城歌王大赛,来自桂芳村的胡阿姨也参加了。“我一直喜欢唱歌,虽然没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但是阻挡不了我对唱歌的喜爱。”

  胡阿姨说,新建的大型商场就在家门口,村里人娱乐、购物都方便了不少,以前唱歌只是在干农活的时候吼两嗓子,也没有这么多听众,现在一下子走上这么大的舞台,感觉自己在做梦。

  胡阿姨家是典型的桂芳村家庭,每天上午8点钟,她就准时出门,用三轮车拖一些蔬菜到城区售卖。“这些菜都是我自家种的,现摘的,够新鲜。”

  “长沙奕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桂芳村租了很多地,有的地用来种树,有的地用来种水果,将来这里还要发展生态旅游,形成一个产业。”陈炳炎说,根据黄金园街道长远规划,桂芳村整体城市化也已经摆上日程,村民变市民,近在眼前。

来源:潇湘晨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