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健康幸福家园
长沙市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健康幸福家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15 点击:

金龙村村民沿健康步道一路骑行,茶树、香樟,满眼葱郁;茶香、花香,处处飘香,共同感受美丽乡村的“养生大餐”。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如今的金龙村景色优美、舒适,老百姓幸福感满满。资料图片

走进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放眼望去,九溪河倒映着白墙灰瓦,时不时掠过一群水鸟;整洁宽阔的柏油道路旁,农户庭前是菜园,屋后是茶园;清清的自来水流进农家,洁净的沼气代替乡间袅袅炊烟;室外健康主题公园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老人们邀伴练太极、跳广场舞,青年们组队打场酣畅的篮球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服务的便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金龙老百姓的心之所向。

近日,记者来到金龙村,感触到这个全国文明村,不仅精神文明建设内核丰富,村域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民的健康生活习惯逐渐养成,这里已然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健康幸福家园。

村民齐参与

做到健康促进全知晓

“慢病自我来管理,高血压防控有示范;保驾护航多奉献,卫健大业展鸿图。”当日上午,伴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金龙村茶香馨苑安置区内,该村计生协会文艺队队长童新红带领着队员们又欢快地打起快板唱着《金井卫健谱新篇》。

“这可是我们的拿手节目,村子里每次演出都要我们压轴。”49岁的童新红告诉记者,作为村里计生协会的志愿者,她们自编快板词、编排快板舞,每一句词都是在告诉村民们健康常识,让村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在金龙村像童新红这样的健康生活“劝导员”不少。该村为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创建健康村,成立了健康村创建工作小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都是健康生活“劝导员”,走村串户发放《健康生活倡议书》,结合健康知识讲座、文艺活动、老年课堂、主题教育等活动形式,进行健康促进宣传教育。并充分利用村里各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村报及“健康金龙”微信公众号普及健康知识理念,确保健康村创建工作“人人知晓、全民参与、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为帮助村民树立健康生活观念,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村委会还定期组织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控烟知识讲座,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等活动,并联系长沙县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加大投入

打造健康促进活动阵地

“我们把村民健康放在村级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多个健康活动阵地。”据金龙村卫健专干赵玲介绍。2018年,金井镇建成总长8.8公里,连接金茶与湘丰两大茶园核心景区的乡村健身步道,起点正位于金龙村。

沐浴着冬日暖阳,村民们沿步道出发,一路上,茶树、香樟,满眼葱葱;空气中,茶香、花香,处处飘香,漫步乡间田野茶园,感受美丽乡村的“养生大餐”。

“管吃管动忙宣教,体质辨识促养生。”正如文艺队快板词里唱的,金龙村的健康阵地还有不少能让村民们运动起来的场所。目前,该村建有2个室外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文化长廊,以及7个文化健身广场,配套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并在村部融合打造集党员教育、老年人教育、现代农民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健身运动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

同时,金龙村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走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家中及敬老院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让这个美丽生态乡村,全民共享健康幸福家园,老百姓的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来源:红网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