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两名医生高铁上紧急救治乘客 守护一个多小时直至转危为安
长沙浏阳两名医生高铁上紧急救治乘客 守护一个多小时直至转危为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1-28 点击:

“2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适,需要急救,需要医务工作者前往支援!”11月25日上午,一则广播消息从邵阳开往北京的 G84 列车上传来。当时列车上,一名24岁的男子突发不适,面色苍白、神志不清,同时伴有呕吐等症状。

正在列车上的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谌承志和脊柱外科主任黎新宪听到消息后,穿过11个车厢参与救治。“根据病情,我们推测可能是低血糖或胃肠型感冒。”好在经过他们的救治,乘客最终转危为安。

现场

青年男子高铁上突发不适

“听到广播时,可能是出于医生的本能反应,我们来不及多想,马上就从13号车厢前往2号车厢了。”据谌承志回忆,当时那名身体不适的乘客已经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出现呕吐不止、大汗淋漓等情况,列车工作人员已经在一旁照顾。

谌承志和黎新宪马上对身体不适的乘客进行检查。“当时患者心率较快,初步诊断是低血糖反应。”谌承志说,随后乘务员配合他们,给患者喂糖水,补充能量。

与此同时,列车上其他几名医生也迅速加入到了救治队伍中,来自北京的中医专家通过穴位按摩的方法进行救治。

然而在救治过程中,谌承志又发现患者血压波动偏大,心率持续达120次/分,不能完全排除患者有既往基础病史。由于列车上救治条件有限,需要尽快决定是否需要紧急停车送往医院?他们只能先联系患者亲属,进一步了解情况。

“通过患者的同事,我们了解到那名乘客没有什么基础疾病,初步诊断很可能是低血糖或者是胃肠型感冒。”谌承志说,列车上的医务人员决定继续监测其生命体征的变化,逐步排除了其他急症疾病的可能。

在守护观察患者一个多小时后,没有再出现紧急情况,现场的医务人员才陆续离开。

探因

不规律饮食易造成低血糖

“我们了解到那名乘客当天没有吃早餐,平时也不怎么锻炼,当天开始没有赶上高铁,改签后才坐上了我们这趟列车,很可能是由于没有及时进食,加上近期早晚温差大,才导致他出现了一系列不适的症状。”谌承志说。

谌承志提醒,很多人都有饮食不规律、饮食不当、不爱锻炼的习惯,而这些生活方式正是可能导致身体“亮红灯”的高危因素。

对普通人来说,很多人常不吃早餐,就容易导致低血糖。因为人体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体内的营养已经被消耗掉,此时血糖的浓度本来就处于偏低的状态,如果不吃早餐,便不能及时补充营养,血糖浓度就会偏低;此外,体育锻炼超过身体的正常水平,也会导致血糖降低;生病的时候,人的食欲下降,饮食量降低,也可能会导致低血糖。

而很多糖尿病人饮食不当、用药不当、运动方法不正确等也都可能会导致出现低血糖症状。如注射胰岛素部位不正确、时间不规范等,会使得胰岛素吸收过快、作用时间加速,血糖过低;如果患者吃得过少,甚至是不吃、推迟一餐时间,但是没有及时调整降血糖药物的摄入量,也可能会导致出现低血糖。

“对普通人而言,还有一些其他疾病的症状和低血糖症状类似,因此当这类人发生以上症状,最好及时就医,以便对症治疗。”谌承志表示,一般状况下,及时补充糖分可使低血糖症状得到减轻。如果补糖后症状仍没有缓解,病人一定要迅速与医生或家人取得联系,或去医院处置,以防出现严重后果。

而糖尿病患者一旦感觉肚子饿了,或者是手抖、心跳加快、出汗等症状,就可能是低血糖,此时可以立刻吃巧克力或饼干补充糖分。此外,糖尿病患者要严格遵医嘱服药,注意药的剂量、用药与进餐时间,如果外出不能保证及时就餐,可以携带面包、饼干、糖果等方便补充糖分的食物。

健康提醒

天气温差大注意预防感冒

“低血糖多见于糖尿病患者,胃肠型感冒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谌承志提醒,天气变化大时,冷空气对肠胃刺激也大,此时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不良饮食,肠道病毒就容易乘虚而入,引起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应重在预防,近期,浏阳的天气坐上了“过山车”,早晚温差大,市民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晚上记得关好门窗,以免吹到冷风;居住的房间要注意通风;日常饮食上,要尽量少吃辛辣、油腻、冰冷、凉拌的食物,注意食物的卫生,此外要保证充足的水分。

“最好平时能多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谌承志提醒,尤其是在出差前,市民朋友要注意预防感冒,不要过度劳累和熬夜,坚持规律的作息。

来源:红网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