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美林景园小区居民收到整改通知 才知道小区16年都没有消防通道
长沙美林景园小区居民收到整改通知 才知道小区16年都没有消防通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20 点击:

近日,入驻长沙美林景园小区不到2个月的物业公司接到了消防的整改通知,称消防通道被堵塞,须整改。

现存“消防通道”的状况,让业主得出结论:小区内居然没有一条可用的消防通道。

小区始建于2003年,至今已经有16年的历史。一名最早一批搬进来的居民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没有消防通道”这个事。同时翻阅“史料”发现,原本被规划城消防通道的地方被围墙隔离开来。

幸运的是这些年来小区还没起过大火,但意外如果真的到来,消防车将无法进入。

12 月 19 日,长沙美林景园,阻断消防通道的围墙边曾被高压配电房占据,近日被拆除,现场留下一只灭火器。组图:潇湘晨报记者吴琳红

12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进行了现场走访,发现其中一项整改措施将涉及工程量较大的施工。到底该由谁来动工?开发商与物业业委会之间存在很大争议。

01

通知

两处都写着“消防通道”,但没一处能用

12月19日,美林景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万永娟告诉记者,“(新)物业接到了雨花消防大队的一纸整改通知书,小区没有消防通道,必须整改。”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其实小区内有两处被标注为“消防通道”的地方,但是它们均有不同程度的堵塞情况。

在山塘路的入口处,其中一侧是围墙,隔离开了小区与美林景园商住楼。围墙途径小区13栋、4栋等地,包括至少两个拐点。记者看到,围墙上挂着“消防通道,请勿停车”的牌子,悬挂者显示为“美林物业”。然而,在围墙的拐角处有多处擦痕。“实际转弯半径不够,私家车都经常刮到墙,消防车根本拐不进来。”小区监事会主任江洲说。

另一处“消防通道”则临近劳动路,位于1栋的东侧。此处有扇铁门,上面写着“消防通道,应急时使用”。记者看到大门呈上锁状,开了一扇小门用来进出步行居民。但是业主们认为,这里也没法用:门外是一排临街商铺、商铺外是绿化带,其中还伴随电线杆等市政设施,外界直通铁门的路被挡住了。“这是一条‘断头路’,消防车也进不来。”

比较幸运的是,这些年来还暂时没有发生过需要惊动119的火灾,目前大家还平安无事。万永娟表示:“但是这不代表永远不会发生。”听闻小区一直没有一条可用的消防通道,不少业主感到有些后怕。

万一真发生了火灾,消防车到底该怎么进来呢?直到最近,业主才知道了消防通道的真正位置。

02

发现

“史料”标注的消防通道被围墙挡住

为了弄清楚消防通道的规划位置,部分业主经过了多方寻找。

在长沙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保留的美林景园住宅小区总平面图中,被标明为“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的地方在1栋与湖南美林置业有限公司新砌的商住楼之间,垂直于劳动路,位于1栋西侧。

12 月 19 日,长沙美林景园 1 栋与湖南美林置业有限公司新砌的商住楼之间才是该小区的消防通道,却被围墙堵住。

2014年,长沙市交警支队根据总平面图的布置提出了要求,称用地东南角临劳动路的出入口为消防、人行出入口,不得设置车行出入口。

但是,此处被围墙挡住了。也就是生活区与商住楼之间的隔离围墙。

据介绍,在临近劳动路的地方,围墙外侧曾建有高压配电设施,记者来到小区时已经被拆除。

03

整改方法

物业要“清理”出一条新通道,但需大量施工

从11月底开始,辖区消防曾多次来到美林景园小区排查火灾隐患。在检查中发现,小区内存在占用和堵塞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问题。

12月10日,雨花区消防救援大队再次来到小区进行了消防监督检查,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小区存在车道多处摆放石墩;小区内东北角转弯处设置岗亭及钢质立柱;此外,小区4号栋北侧通道设置装饰建筑物,以上三点均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大队责令湖南鼎信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信利”)于2020年3月10日之前整改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之前存在的多种原因,小区业主与前期物业已经解约。鼎信利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进驻,成为新的物业服务公司。

鼎信利美林景园项目负责人曹家锋告诉记者,被下达整改通知书的时候,新物业在小区工作还不满2个月。对于其中一些整改措施表示为难:“其他地方我们可以整改,但是一个刚进来一个多月的物业,去改变小区16年的硬件设施。”

12 月 19 日,长沙美林景园内随处可见消防宣传标语。

在小区4栋的北侧有一条东西向的通道,这里可直通山塘路的入口。然而,这并不是一条“平滑”的道路。记者看到,路上包括隔离车与人的钢质立柱、铺了石子路的台阶、以及雕塑、景观墙、车位等设施。曹家锋口中的“改变硬件设施”指的是,如果要把这条路作为消防通道,需要将这些东西全部清理掉。

他认为,这需要相当大的施工量。作为一个物业公司,并没有施工的资质与能力。

对于这点,物业与业委会方面一致认为,施工的主体应该是“改变了原有规划”的开发商。

04

回应

买房住了16年,后面的问题应交给管理单位

12月19日,记者联系上开发商湖南美林置业有限公司一名刘姓负责人。

对于4栋北侧消防通道的整改责任,他表示消防部门认定的责任主体是物业,那么开发商方面将不会再插手。“房子买了16年了,后面出的问题应该交给管理单位。”

2008年4月,对于此围墙,前期物业美林景园物管处曾对小区业委会发出了联系函,称为了保证施工和小区居住环境的需要,施工期间将施工现场与生活区用围墙隔开。“该围墙从南岗岗亭起围,沿绿化带带台阶牙石从西往东至地面铺石圆盘中点处转由北往南至南面围墙处。”简单说来,围墙占用了一定宽度的路面,以及转盘花坛约四分之一的面积。

直到现在,施工隔离围墙仍然存在。对于围墙仍未被拆除的问题,刘姓负责人回应:“行政审批部门让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不会听任何业主或业委会的意见。”

2018年5月,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对围墙问题进行了回应,发布了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规划局称,并未核发美林景园商住楼临美林景园小区13栋、4栋围墙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