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12岁男孩患上拔毛癖 一激动就忍不住拔头发!
长沙12岁男孩患上拔毛癖 一激动就忍不住拔头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8 点击:

因自然脱发秃顶的人有许多

然而故意拔头发

导致斑秃的人却很少见


微软雅黑


少年一紧张就拔头发

头顶出现“斑秃”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酒瘾网瘾科接诊了一名12岁的“小网虫”,他因沉迷“吃鸡“游戏导致情绪激动,精神一紧张就拔自己的头发,接着头顶就出现了“斑秃”。



小波(化名)今年刚满12岁,2年前他开始沉迷于手游,从“王者荣耀”到“吃鸡”,每天一放学,第一件事情就是找父母要手机,如果父母不给就大发雷霆,上学的时候,小波每天要玩两三个小时,一放假则整天沉迷在游戏中,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可以不吃饭,不睡觉。


老师也反映,小波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说话做事则比同龄人要幼稚,成绩明显下降。


“入院前,孩子连学校都不愿意去了,整天就拿着手机在玩。”说起小波,父母都很无奈。


“我们一不让他玩手机,他就大动肝火,动则全身发抖,拔自己头发,甚至还拿着水果刀到我们面前乱晃,有过激行为。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不得已将孩子送过来就医。”小波的父母表示。



小波说,每次拔头发都很痛,但心里却很爽,可拔完后看到地上的头发,心里又害怕又后悔,很想控制自己,但就是控制不住。


“拔毛癖”

是强迫症的一种


几天前,小波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就诊。医生表示,小波患上了 “拔毛癖”的心理疾病,是一种强迫相关障碍的表现。


“拔毛,其实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反抗。”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表示,拔毛癖更常见于女性,拔毛之前通常有紧张感增加,拔完之后有如释重负感或满足感。对于拔毛癖患者,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需要同时进行,也可以通过坚持运动,培养其它的爱好缓解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此外,家长的看护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必不可少。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周旭辉


周旭辉表示,每年推陈出新的各类电子游戏大量地涌入市场,作为控制力还未发育成熟的青少年而言,是最容易受影响的群体。现在的父母大部分对小孩的教导缺乏耐心,不是打就是骂,没有正确去探及他们的心理,缺乏沟通,这对他们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


面对家里的“小网虫”,作为父母,又该如何去和孩子沟通呢?


第一,要真诚地、充分地表扬孩子既往的表现。每个孩子都是渴望被肯定,被表扬的。


第二,父母需要客观描述孩子的变化,最好用数据说话。在讲述孩子沉迷网络游戏的时候切忌夸大,尤其不能进行人身攻击,不能给孩子贴标签。


第三,用温和而坚定的语气提出针对游戏过度使用的处理方式。


第四,父母要对孩子在接受惩罚后的负面情绪进行疏导,理解孩子的沮丧心情,鼓励进行积极认知,激励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上述的谈话对环境是有要求的,不要在孩子玩游戏的时候说,因为这时候的孩子注意力在游戏上,没有心思认真思考你的谈话内容,往往效果不佳。”周旭辉表示,“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的空间,如孩子的书房或卧室,只有父母和孩子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且孩子的精神状况好,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谈话效果会更好。父母一定要有耐心,克制自身的情绪,建议每周两次与孩子做这样的交谈比较合适。”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