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加强城市排水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长沙加强城市排水管理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3-22 点击:

  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

  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础,是衡量现代化城市水平的重要标志。2013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填补了城市排水领域的法制空白,有效地将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纳入法治轨道,将对加快城镇排涝设施建设、规范污水排放行为、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加强政府部门监管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将为促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后蓄水量近7亿m3

  长沙具有建设水生态文明的独特优势。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建成后,库区水面将达到80余平方公里,蓄水量近7亿立方米,城市库区水面全国独一无二,是典型的丰水地区和难得的“山水洲城”。

  但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长沙现有城市排水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已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城市排水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与城市发展不匹配。城市中很多地方的排水系统不完善,排水管网状况差、标准低,特别是老城区排水管网老化、年久失修、设备陈旧、基础设施差等使得这些地区逢雨必涝、遇水必堵。严重的内涝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成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此外,由于近几年长沙市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对城区排水管网的破坏严重,乱排乱放现象屡禁不止,使得水资源、水环境代价越来越高,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问题日渐凸显,不仅影响了城市生态文明形象,也给人们生产安全、生活安全、生态安全带来了巨大威胁。

  101个排水口将于10月完成截污

  《条例》的出台,为我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也必将加快推进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了“节能减排”政策,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目前主城区有污水处理厂9座,处理规模133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6.3%;长善垸、花桥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雨花、暮云污水处理厂新建进展顺利,2015年将竣工投入运行;金霞、湘湖、花桥、长善垸、岳麓、开福、新开铺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工程全面铺开,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达到一级A标或地表水Ⅳ类;湘江枢纽库区长沙城区段 “一江五河”(湘江、龙王港、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靳江河)截污工程建设全面启动,101个排水口将于今年10月基本完成截污,确保库区水质安全;启动主城区管网改造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作;理顺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体制,排水制度日益完善、排水措施日趋完备,为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立城市排涝风险评估制度

  未来几年,长沙将在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新时期治水方针的统领下,落实《条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一是加强内涝防治的规划和建设。编制城市内涝防治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加强雨水管网、泵站以及雨水调蓄、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时适度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提高城市内涝防治能力。建立内涝防治预警、会商、联动机制,建立城市排涝风险评估制度和灾害后评估制度,加强易涝点治理等。

  二是加强排水和污水处理监管。市政府排水管理部门应认真履行好《条例》赋予的监管职责:委托排水监测机构对排水户排放的水质和水量进行监测,并建立排水监测档案;督促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报送污水处理水质和水量、主要污染物消减量、生产运营成本、污泥产生情况及处理处置记录等信息;监督污水处理设施运营单位安全生产、处理设施情况停运及应急处理、报告履行义务履行情况等;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并将监督考核情况向社会公布。

  三是加强排水设施保护。要加强设施的日常巡查、维护和养护,编制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应急预案,及时消除排水设施危害,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四是实施排水许可制度。从事工业、医疗、建筑、餐饮等活动的排水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要申领排水许可证,逐步在全市范围实施排水许可制度;要完善排水审批的实施办法。

  五是加强执法监督。市政府排水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违反《条例》行为的执法监督和检查,重点对乱接偷排特别是施工泥浆水排入市政管网系统的违法行为进行执法,要制定相关细则,严格执法,确保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的安全。

新闻来源:长沙晚报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