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长沙县村民养牛养出“牛日子” 激活脱贫致富“新动能”
长沙市长沙县村民养牛养出“牛日子” 激活脱贫致富“新动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29 点击:

长沙县北山镇明月山村发展黄牛养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图为贫困户精心饲养领到的黄牛。北山镇供图

7月27日一大早,长沙县北山镇明月山村下起了倾盆大雨,但大雨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脱贫致富的期盼,村里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已来到村部,等待着政府为他们采购的脱贫致富“新宠”小黄牛的到来。

上午11时许,三辆货车满载着36头小黄牛抵达村部,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大家纷纷领到了自己中意的小黄牛赶回家中。“非常高兴,增收致富又有了新希望。”村民彭德明牵着分到的小牛仔,笑得合不拢嘴。

明月山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四面高山耸立,地陡水低,一直制约着产业的发展。2016年开始,该村开始养牛产业扶贫模式。家住明月山村贺家老屋组的贺国良今年66岁,早些年因妻子身患乳腺癌,医用药花销大,家中还有一位体弱多病的母亲需要照顾。2014年贺国良家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2017年通过养牛产业扶贫,贺国良领到两头小母牛。自此,他也成为一名专业的养殖户,每天按时“上下班”。

如今,通过四年的发展,两头母牛产下五头小牛,出售三头,共获利四万多元,他也成为大家心中的“牛人”。在当天发放小黄牛的现场,明月山村村委会还邀请了他现场分享经验,鼓励大家将养牛产业做起来,真正成为大家脱贫致富的“新动能”。

“养牛过程中,一要勤打理,经常打扫栏舍。二要勤照顾,经常帮牛梳毛抓蚤,三要勤饲养,草和饲料搭配着喂养,才能养得更好。我要一直养下去,通过黄牛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说起黄牛喂养,贺国良滔滔不绝。

工作人员表示,作为肉类消费的中高档产品,牛肉以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牛肉由部分群体消费转变为全民性消费,由时令性消费转变为长年性消费,养殖市场逐渐供不应求。明月山村虽是典型山区村,但山清水秀、水草丰美,非常适合黄牛养殖。

“母牛一年能产1头小牛,贫困户将牛养好,就可以由输血变造血,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北山镇明月山村扶贫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汤妹瑜介绍。截至目前,明月山村共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130头小母牛,并为他们带去饲养技术。如今,明月山村正通过养牛产业扶贫模式,激活大家脱贫致富“新动能”。

来源:红网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