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农民画浏阳花炮获全国银奖
长沙浏阳农民画浏阳花炮获全国银奖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09-24 点击:

获奖作品和潘昌璜

(潘昌璜和他的获奖作品)

  插引、包装,花炮生产车间里,墙上贴着的“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标语很是耀眼,七个穿着各种不同服饰的花炮女工坐在桌旁,动作娴熟地忙活着……这幅名为《和谐盛世忙生产》的农民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农民画的作者是潘昌璜,浏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他的这幅作品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等主办的“青山绿水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上获得银奖。

  农民画家

  画浏阳花炮获全国银奖

  家住太平桥镇的44岁潘昌璜,穿着朴实,曾从事花炮包装设计和花炮技术工作10多年。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普通的农民。近日,他的作品《和谐盛世忙生产》在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等主办的“青山绿水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展上获得银奖。之所以能获奖,他觉得,“通过花炮女工忙生产这种场面,来表现祖国的繁荣,中国梦的实现,比较新颖,也有浓重的地方特色。”

  “构思加创作,花了十多天。有时候灵感来了,一起床,来不及刷牙洗脸,就开始画了。”潘昌璜从小喜欢看连环画,对书中的画尤感兴趣。后来,在花炮公司从事包装设计工作时,“特别幸运,当时周小愚老师正好是厂里的包装设计技术顾问,我跟着学了些素描、色彩。”

  边学边画

  “浏阳花炮”农民画已画18年

  边学画画的同时,潘昌璜对花炮生产的每一道工序也在关注着。1996年开始,他画起跟花炮有关的农民画来。当年他的《人美花炮美》农民画获得湖南省艺术大联展的银奖。但后来,因工作、生活等原因,无奈放下了画笔。2010年,村支书跟他联系上,“希望能画一幅农民画作品,代表浏阳到省里参赛”,他才重拾画笔,继续创作。这几年来,他边学边画,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各种奖项。

  “我画与花炮有关的农民画有18年了,今后有机会要办一个展览,将花炮生产、包装、成品等各流程都用农民画的形式画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浏阳花炮。”潘昌璜说。

  相关链接

  浏阳是农民画起源地之一

  有资料记载,我国农民画的产生是在上世纪50年代。“农民画”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称谓,后来改称为“现代民间绘画”,与古老的乡风民俗和传统民间艺术有着深厚的渊源。

  市文联副主席、秘书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正初说,浏阳是农民画起源地之一。1959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浏阳工农画集》。后来,农民画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浏阳民间还是有部分美术爱好者画农民画。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