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市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实施“点长制” 管出空气好质量
长沙市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实施“点长制” 管出空气好质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9-10 点击:

截图副本截图副本

长沙蓝。图/吴非

今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在全区1个国控站点、16个小微站点推行“点位长”制,推进开展国控监测点位周边微环境排查整治和长效管控,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监测点位管理机制,以“点”带“面”管出空气好质量,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之战,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奠定了坚实基础。

待势乘时,全力推进

“科技+指令”夯实“点长制”基础

为迅速及时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全区大气环境质量进行更有效力的管控,雨花区“点长制”实行指令调度机制,通过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微信群,实现线上调度。微信成员由区长、各职能部门、各街道镇、第三方服务团队等人员组成,针对当天空气质量情况,形成指令,指令由分管副职进行接收,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切实保障指令的有效性。

指令分为日常的小时调度指令以及特殊情况的紧急调度指令。小时调度指令是从每天的早上9点开始,至晚上7点结束,每间隔两小时发布一次,通过对数据情况的实时研判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对指令进行调整,确保整天大气数据得到有效管控。紧急调度指令是指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站点数据急剧变化,出现超标风险,则立即发布“应急指令”,指令根据污染强度不同,分为一级响应、二级响应两个级别。此时指令将直达基层一线进行精准调度,高效指导各单位做好PM2.5、PM10、O3等污染因子的管控,通过错峰、限产,巡查、执法等措施进行联防联控,全面减少本地污染源积累生成。各部门明确应急管控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和处置措施,认真做好重点时段、地段的巡查值守。各相关单位在收到区蓝天办发布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响应,并将工作成效进行反馈,形成指令接收、整改、回复的闭环,达到轻污染天气风险下的应对效果。

以科学研判为基础,是雨花区指令形成的前提。雨花区通过与专业的大气污染防治公司建立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指令建立的科学性。运用“智慧雨花”大数据平台,将城管环保网格化、小微站数据、在建工地系统、油烟在线监控、空气质量指数等平台数据全部纳入后进行优化整合,形成蓝天保卫战统一调度的数据“总站点”。综合利用3D激光雷达、走航车、无人机、便携式六参仪等高科技监测设备,结合具体情况及大数据分析展开污染排放源专项调查,以重点区域及污染突出方位为调查重点,精准溯源,确定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影响因子,实现由“点”到“面”的全方位监测。雨花区蓝天办与项目组专家每日对多方平台及监测数据进行整合,并根据气象条件、大气扩散情况、污染传输信息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制定指令,为精准管控提供有力抓手,实现空气质量的有效改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分区+分级”落实“点长制”制度

以“点”带“面”,首先是管住重点,即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履行属地责任,扎实抓好源头治理、管理提升、联防联控等重点措施。基于此,雨花区“点长制”实现覆盖全域,进行分区分级分类管控,压实责任,确保“点长制”扎实有效推进。

根据国控站点及小微站长周边实际情况,雨花区按照行业区域、大气扩散条件和环境质量状况,在重点区域及周边分别划定大气污染防治红线、黄线、绿线管控区,实施大气环境分区管控,做到以“点”带“面”,实现全区空气质量的有效提升。红线管控区内,各相关单位对各类污染源进行全面动态掌控,建立并实时更新本辖区、本部门重点敏感区域的污染源清单,定期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全面禁止焚烧垃圾,优化渣土车辆的运输路线,全天候对道路降尘、工地扬尘、高排高污车辆、散煤、散乱污整治、及环境卫生等进行常态严格管控,区域内餐饮门店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在线监控系统正常稳定运行。黄线管控区内,严格控制新建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并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绿线管控区进行常态监管,确保污染物排放总量不增加。

按“六控十严禁”要求,雨花区坚持挂图作战,对辖区内所有污染源进行摸底,根据餐饮、汽修、印刷、加油站、工地等类别,在地图上以不同颜色标注不同类型的污染单位,使全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及分布一目了然,发现问题能精准定位,通过统一调度、及时处理,让污染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

在时间的分区上,雨花区实现了按天、月、季、年不同节点灵活调度的方式方法。每年年初即制定年度计划,铺排全年工作。针对每月情况适时进行会议调度,明确每季度防控重点和防控措施。根据每天实时数据情况,区蓝天办在每两小时常规调度基础上,对各小微站点进行及时预警,一旦出现超标风险立即发布应急指令,在各单位形成指令接受、整改、回复的闭环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通过精准调度,成功保良15天。同时,针对夏季O3防控和秋冬季PM2.5污染等重点时间段,制定专项治理方案,进行重点调度,根据防控响应等级,国控站点点长、副点长,各街镇小微站点长、副点长进行分级调度。

在行业的分类上,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各参与单位通过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各项整治及精细化管控中出现的问题,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重点对区周边露天焚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烟花鞭炮禁限放管控进行现场巡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今年以来,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0余次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督导、暗查、夜查、调研等活动,召开20余次蓝天保卫战部署推进会议,工作部署要求一次比一次严,推进措施一次比一次硬。在源头管控上,突出治理PM2.5和NO2,持续抓好机动车减排、锅炉低氮改造、挥发性有机物防治等重点工作。在监管执法上,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举措,聚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治理难点,加大排查整治力度,蓝天保卫工作成效显著。

朝督暮责,本固枝荣

“责任+考核”确保“点长制”效果

确保“点长制”效果,需要全区各点位和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并肩作战。年初,雨花区制定了《2020年度长沙市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及13个专项实施方案,作为本年度蓝天保卫战最具框架性的任务体系铺排工作。方案明确了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各项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工作责任及要求,厘清了涉气工作中各部门的职能边界;制定了全年全区涉气项目的时间节点及步骤。今年来,雨花区各项目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实行了雨花区空气质量“点长制”,要求各点长对各自“责任田”进行精细化、常态化的管控,细致到对环境卫生、门店经营、园林绿化等都做了明确要求。在夯实管理责任的同时,雨花区全面压实执法责任,特别是针对涉气执法工作中的“重难点”,开展十大专项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产生巨大威慑作用。上半年,雨花区在全市执法办案数中名列前茅。

确保“点长制”效果,还需通过考核这根指挥棒,靶向性引导各单位责任的压实,使得全区各层面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并取得预期工作成效。年初,通过精心研究部署,雨花区就制定下发了《2020年度雨花区蓝天保卫战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方案》,对部门、街镇进行分类考核,对街镇主要从微站数据、负面清单情况两个方面进行考核;对部门主要以“1+13”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在日常工作中,区蓝天办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围绕“点长制”有关方案对全区进行常态巡查,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重点工作专题督查和暗访暗查,既检查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又加大对部门单位之间联合联动情况的督查督导和督促。同时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形成每个街镇和每个部门的负面清单库,强化源头防控、过程管理、末端治理,形成发现、交办、整改、反馈等环节的工作闭环。

来源:红网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