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宁乡黄淑梅4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长沙宁乡黄淑梅44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9-23 点击:

“坐好、伸左手、伸右手、低头、抬头……”这不是在做运动,而是黄淑梅每天早上给丈夫穿衣服的一套“标准动作”。摇床穿衣、接屎接尿、端茶送饭、陪坐聊天,长沙宁乡市玉潭街道玉虹蓝庭国际城小区9栋的黄淑梅坚持了44年。44年里,她用点点滴滴的爱,为丈夫撑起了一方晴空……

黄淑梅深情地看着丈夫吃饭,彼此的眼神里只有对方。

不幸降临,为爱而守

“当初,你义无反顾选择了我,许我一个美好未来。今生,无论贫穷困苦,我还你一个一生不离不弃!”对于爱情,有人认为,一定要有花前月下,海誓山盟,一定要浪漫。然而,真正的爱情是在最需要的时候,陪在身边,是用行动证明爱。

9月18日,黄淑梅坐在床边,看着丈夫像个孩子一样笑着吃饭,眼里充满了柔情。她告诉记者,1975 年,她初遇英俊帅气的曹福林,就爱上了他。“知道他人品好、老实能干,加上人又英俊帅气,就喜欢上他了。”简单置办点东西,就在南司湾的一条小胡同里,两人结婚了。

44年前的一天,对23岁的黄淑梅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天。刚有了身孕的黄淑梅正在家中忙碌,突然听到匆匆跑来的脚步声,随之而来,传来丈夫从建筑工地脚手架上摔下来的恶耗。忍住心头的恐慌,黄淑梅急匆匆赶往医院。经过救治,丈夫命是保住了,但人却瘫痪,再也站不起来了。

丈夫不能动弹,接屎接尿,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所有事情都落到了黄淑梅的身上。妊娠反应大,黄淑梅常常不得不干一阵活,休息一阵后又接着干。她还挺着个大肚子,到煤厂买煤,又到外面很远的地方挑来黄土,自己动手做煤球。别人一天能做完的煤球,她要做两至三天。

日历一页页翻过,女儿降生了,嗷嗷待哺,丈夫需要照顾,黄淑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孩子生下才21天,黄淑梅就不顾尚未复原的身体,又为丈夫洗衣做饭了。

在长沙治病时,为了节省费用,她借住在别人闲置的旧房子里,在走廊上支起一口锅做饭。有人要他和丈夫离婚另建家庭,黄淑梅却始终认为:丈夫是她的另一半,又没有过错,不照顾他,她会内疚一辈子的。

44年,悉心照顾

“那时很艰难,没有钱,没有吃的。早上是吃咸菜泡饭去上班,中午要带饭回来给他吃。下班后,我还要去捡废品赚钱……”忆往昔,黄淑梅泪盈满眶。

44年中,为了挤出钱来给丈夫治病,黄淑梅节俭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她曾在宁乡县工程公司预制板厂工作了10多年,为了节省钱,她常常饿着肚子去上班,好几次晕倒在工地上。上下班途中,只要看到矿泉水瓶,她都会收集起来变卖。

黄淑梅将省下来的钱给丈夫买药和营养品,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丈夫的碗里每天也总是有肉的。

“每次都是先让我爸吃,我爸吃完了她才吃。”黄淑梅的独生女儿曹焱告诉记者,夏天,黄淑梅担心丈夫会生热疮,天天擦洗身子,涂防疮粉。冬天怕丈夫冷,就会用热水袋暖被子,涂防冻药。在黄淑梅的精心照顾下,丈夫从没生过褥疮。

爱与责任,演绎传奇

由于病情的原因,丈夫只能咿咿呀呀说出一些让人听不懂的单音,但黄淑梅依然能懂丈夫的想法。“他离不开人,更离不开我,出个门办个事就得快点回来,心里惦记着。”44年来,黄淑梅从未出过远门。

“从我懂事起,妈妈起早贪黑,每天要到预制厂去上班,晚上在家照顾爸爸,端茶送水、洗漱、接屎接尿。一年四季如此,生活就是三点一线,轮轴转。”曹焱告诉记者,生活虽艰苦,但黄淑梅特别疼爱她。为了让曹焱安心上学,黄淑梅从来没让曹焱去端过便盆,也从来没让曹焱倒过尿壶。为了帮丈夫排遣孤独,黄淑梅到处找书报杂志,天天给丈夫读。

“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不提了。现在生活好了,我一个月有两千块钱退休金,女儿工资也不低,够生活了啦!”黄淑梅拭去眼角的泪水,笑着告诉记者,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

记者手记

生命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似醉,却是醒来无处觅,来去都如风,梦过无痕。红尘芸芸,总会有人愿意,为爱卑微到尘埃里,那就是一生的眷属。红尘滚滚,总有人为爱执守,一诺千金,那就是人间的真情挚爱。

“你放心吧,我会一辈子照顾你。”为了这一句承诺,黄淑梅这一照顾就是44年。或许黄淑梅并不明白浪漫是什么,却用44年的时光诠释了什么叫做相濡以沫,什么叫做陪你慢慢变老,什么是一辈子?相爱的人互相守护者、支撑着,无论阳光明媚抑或狂风骤雨都有爱支撑,爱不需要表达,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