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浏阳好心老板和13岁出走少年有个约定
长沙浏阳好心老板和13岁出走少年有个约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0-30 点击:

3.jpg

10月29日,浏阳市集里建材市场,建材店老板徐建章收留了胡阿福(化名)并帮忙联系其家人。图/实习生张迪

  没有任何征兆,13岁的胡阿福(化名)离家出走了,给家人留下一张字条:这辈子不再见。

  看着字条,阿福的奶奶心急如焚:13年前,孙子刚出生一个月,媳妇就撇下一家再没回来;5年前,儿子又因车祸去世,这些年来孙子与自己相依为命,能去哪里呢?

  幸运的是,浏阳市徐佳建材店老板徐建章收留了想来当学徒的阿福,并通过潇湘晨报联系上了孩子家人。10月28日下午,胡阿福的大伯、姑姑和两个堂哥闻讯后赶到建材店,将孩子接回了家。

  10月29日中午,浏阳市文家市镇,77岁的曾奶奶拿着孙子离家时留下的字条,仍然流泪不止。离家出走4天的孙子胡阿福已经回学校上课,至于为何出走,曾奶奶摇了摇头,阿福也对此缄口不言。

  出走 留下的字条写着“这辈子不再见”

  29日下午,记者来到胡阿福家,并排四间的泥坯房,外墙已经脱落,旧式木棂窗户用塑料薄膜封住。在最里间的卧室,是曾奶奶和阿福睡觉的矮床,仅有的几件老式家具上堆放着杂物,房间透着青灰,只有两张贴在床头的奖状显出一抹鲜艳颜色,那是阿福在2012年和2013年获得的“孩子进步奖”。

  “(阿福)上学去了。”曾奶奶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上周五孙子回家后,像往常一样放下书包就出门玩去了,但到了晚上10点,自己准备睡觉时,才发现孙子留在桌上的一张字条。

  “字条上写着‘这辈子不再见’6个字,我们当时就出去到处找,把镇里的网吧都找遍了。”阿福的堂哥阿义(化名)说,24日晚6点左右,他还看到了阿福的身影。“他平时也经常自己一个人出去玩。”阿义说,等奶奶把字条拿出来后,他们才意识到阿福可能离家出走了。“找了几天,都没有音讯。”阿义说,28日一大早,他赶到镇上的派出所报了案。

  收留 我怕他去别的地方,跟人学坏

  几乎在阿义报警的同一时间,在浏阳市开建材店的徐建章在店门口发现了一个单瘦的孩子。

  “我直觉孩子可能是离家出走了。”徐建章告诉记者,28日上午9点左右,阿福站在店门口,说想给他做学徒工。“我叫他进店,怕他去别的地方。”徐建章回忆,孩子当时是独自一人,没有带行李,叫孩子进店坐下后,他开始慢慢询问孩子的家庭情况。

  “他说妈妈在他出生一个月后就走了,爸爸也出车祸去世了。”徐建章说,当说到父母的情况时,孩子的眼圈红了。“我怕他不读书,会跟着别人学坏。”徐建章说,因为一时联系不上孩子的家人,他拨打了潇湘晨报的热线电话,并留下孩子吃中饭。

  在徐建章看来,阿福很懂事,“看我在店里做事,不用招呼就主动帮忙递工具。”中午吃饭时,阿福与自己11岁的女儿有说有笑,还一起玩起了电脑游戏。

  约定 可以来做事,前提是把初中读完

  “有这么一个失踪小孩。”28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与文家市镇派出所联系后,对方确认了阿福的个人信息,并很快联系了徐建章和阿福的堂哥。

  “下午5点多钟就过来接了。”徐建章告诉记者,孩子的大伯、姑姑和两个堂哥都赶到了浏阳市里。“他大伯骂了他,他不回话。”徐建章说,阿福没有与家人过多说话,但与他告别时,阿福流下了眼泪。徐建章说,“我就跟他说,要到我这里做事也可以,但前提是必须把初中读完。”徐建章说,他告诉阿福,以后周末都可以到他这里来玩。

  29日下午,记者通过阿福班主任的电话联系上了阿福。“我在上课。”阿福声音很清脆,他告诉记者,他现在要读书,等寒假会再去建材店。当问及为何要离家出走时,阿福沉默下来。班主任汤老师说,阿福是个聪明的孩子,胆子也不小,有什么问题都会跟老师说。“这个学期一直表现很好,历史成绩总是拿A。”汤老师说,阿福出走前没有任何异常,直到星期一没有来上课,与阿福的家人联系后才知道孩子离家出走了。“他也说过不想读书。”汤老师说,她会再找阿福好好谈心。

  [对话] “希望有更多人去关心他”

  潇湘晨报:为什么会想着留下阿福?

  徐建章:他说要当学徒工,我看他太小,应该去读书,没答应。但又怕他去别的地方就找不到他了,万一去偷去抢,那就害了他。

  潇湘晨报:你觉得阿福是个什么样的孩子?

  徐建章:很懂事,也很聪明,我没叫他,他也会帮我递工具。

  潇湘晨报:现在孩子回家了,你怎么想?

  徐建章:还是担心,所以我叫他以后周末来玩,也希望他家里人、老师,更多人去关心他。

  [专家说法] 建材店老板的关怀是良性心理支持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任梁珊表示,阿福的出走行为可能是安全感缺失所致。“十三四岁正是青春期,渴望成长,也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意识。”梁珊说,阿福的家庭背景也是导致出走行为发生的重要原因。“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正确的引导,心理支持系统很重要。”梁珊分析,阿福出走后得到了建材店老板的关怀,实际就是一种心理支持系统的良性作用。“学校、家人和同学的帮助也很重要。”梁珊建议,阿福回家后,家人最好不要再提“离家出走”之类的话题,应该试着与孩子去做朋友,多鼓励多引导。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