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宁乡驻村第一书记陶建章 驻村更驻心 帮扶更扶“根”
长沙宁乡驻村第一书记陶建章 驻村更驻心 帮扶更扶“根”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05 点击:

深秋时分,走进宁乡市花明楼镇联新桥村,阡陌金黄,稻浪翻滚,鸡鸭成群,犬吠鸟鸣,村民隔田呼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路灯明,溪水澈,乡村美,村风正,好似一幅江南水墨画。“这得感谢我们的陶书记!”说起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陶建章,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8年3月,陶建章带领扶贫工作队入驻联新桥村,为村民出谋划策、奔波劳顿,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团结带领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任务,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花明楼镇联新桥村驻村第一书记陶建章(右)正在帮贫困群众杨国章收晒稻谷。段华良 摄

做群众的贴心人

驻村,就要“驻”到群众心坎里。

“陶书记这个人非常认真负责,我们有什么疑难问题解决不了,只要找他,立马就帮忙解决了。”10月19日,联新桥村贫困群众欧正明一边割牛草,一边告诉记者,“有问题,找陶建章”已成为该村村民的共识。

“养殖容易,销售难!我为牛肉销售可伤透了脑筋呀!”欧正明去年宰了2头牛,销售却成了大问题,百般无奈之下,他试着给陶建章打电话告之。“想不到,陶书记立马带人购买了。别说牛肉、牛肝,连牛角都卖走了,真的太感谢他啦!”

“销售出去了,活动资金就有了,可以发展其他产业了。”欧正明告诉记者,他养了10头,母牛生牛仔,公牛出售,一头牛至少纯赚5000多元。“嘿嘿,我早脱贫啦!”

帮建档立卡贫困户谭科亮修缮房屋;看望慰问住院老人李飞虎;当起村民“亲戚”,主动介绍7名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上班;得知村民为种植技术困扰,马上邀请农业专家对树追肥、剪枝、病虫害处理等进行专业辅导培训……这样的场景,在联新桥村并不难见到。但凡乡里乡亲有些困难,陶建章都会尽自己所能,实打实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嘴里总说着:“如果不帮村里多做些事,不帮乡亲们多跑跑腿,那我这驻村还有什么意义?”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把村民的事时刻放在心上,真心为群众服务,陶建章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第一书记”的职责!

怎么样才能让贫困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这是陶建章日夜思索的大事。

“贫困户要么无劳动力,要么有劳动力无技术,要么因家有老人、小孩或残疾人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自驻村起,陶建章走遍了联新桥村的家家户户、沟沟坎坎,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谁家有生病住院的老人、谁家有上大学的孩子、谁是孤寡老人、谁是留守儿童……他心里都有谱。可是,因老、因残、因学而致贫又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如何让其脱贫呢?送慰问金,治标不治本。如此难题,一度让他愁眉不展。

“这个死结不解开,即使短暂脱贫也会返贫!”

做致富的谋划人

脱贫致富奔小康,必须要有持续收入。思路通了,就要开始谋划发展。

“让闲置的山、田、地‘活’起来。”陶建章根据联新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把脉开方”。首先,把闲置的山、田、地流转给水果疏菜种植大户,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助学金,解决贫困学子的学杂费用;组织残疾人进行定级,争取政府的福利补助;为无劳动能力但尚能独立自理的残疾人争取免息小额贷款,购买牛、羊发展养殖业……一系列行动让贫困群众整体享受到了政策实惠,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陶书记人非常好,非常关心我。帮我引进养鸭项目,帮我获得无息贷款,还经常来指导水稻及养殖技术。”该村黄泥冲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国章一家六口,父母年迈,爱人智障,大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及侏儒症等病,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就靠他一人打零工勉强维系生活。生活压力让这个不到40岁的男子,白了头,沟壑布满了脸庞。

“现在,我种了近50亩优质水稻,养了700羽鸭。虽然今年降雨太多,收割不及时,减产了,但至少可收获了40000余斤稻谷……”杨国章告诉记者,在党的好政策下,有陶建章的帮扶指导,他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国章,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谷要收进屋才行呀!”杨国章正在翻晒稻谷。陶建章一边帮忙打扫周围散落的稻谷,一边向杨国章建议。

“每晚都要收进屋呢!现在,晚上露水重!”

“那我等下帮你一起来收!”

……

在联新桥村,处处留下了陶建章嘘寒问暖的声音,也留下了他捋起袖子和村民一起劳动的背影。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驻村工作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如果不融入群众中去,很难取得群众的信任,村民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陶建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村三年来,陶建章发挥自己的思路、资源、人脉优势,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真正让他们共享发展带来的红利。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陶建章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努力,联新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17人中,已脱贫52户111人,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及教育扶贫力度,努力把联新桥村打造成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