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校园禁止四季豆上桌 因不炒熟易中毒
长沙校园禁止四季豆上桌 因不炒熟易中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3-17 点击:

四季豆.jpg

长沙校园餐桌拒绝四季豆 因不炒熟有毒

  从禁止凉菜,到明确具体的某种菜品,长沙市相关部门对于校园食堂安全的保险是一道接着一道。这一次家常菜四季豆被赶出了校园餐厅。

  “四季豆不炒熟有毒”这一说法坊间早有流传,但不少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借着长沙的这道禁令,让我们也来重新认识下餐桌上的这位老朋友。

  周南中学每天有3000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消耗量最大的蔬菜是什么?答案是土豆,一天消耗500斤!土豆烧肉、醋熘土豆丝、土豆肉片汤是土豆最常出现在同学们面前的三大方式。今年长沙市对于校园食堂的专项检查明确规定,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三类食品禁止出现在校园餐桌上,也就是说,今后学生们在校园食堂里除了土豆能吃得更放心之外,以往的家常菜四季豆炒肉、干煸四季豆将告别校园餐桌。

  3月初,长沙市教育局联合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春季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首次明确了禁止菜品:学校食堂不得违规加工制作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类等。

  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学校食堂的管理最初并没有涉及到具体菜品。从2013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要求校园食堂里不准卖凉拌菜。理由是:担心气温高,凉拌菜容易滋生细菌。

  这一次,治理的重点则细化到了明确的菜品:土豆、野生菌、四季豆。

  吴光益是周南中学副校长,分管后勤工作。他介绍说,一个土豆要进入学生嘴里有不少程序,首先会挑选出霉变土豆,再入池清洗,然后进入切皮机和切片机里,变身“土豆丝”和“土豆片”,最终跟辣椒、肉片一起进入大铁锅翻炒加工,然后出现在玻璃窗后等待学生选购。

  现在出现了新的规定,既然土豆的选择标准提高了,那么长芽的土豆也要成为淘汰品。事实上,“发芽土豆肉眼就能看得出来”,吴光益说。

  至于四季豆,以前为了杜绝夹生四季豆引起中毒,学校都不允许出现长条四季豆,而是把四季豆切丁,和肉一起炒熟装盘,现在按照新规定,四季豆就“不做了”。

  野生蘑菇就更好杜绝了,“野生蘑菇太贵了,不仅学生常规餐做不起,就算学校老师的小炒也从没出现过野生蘑菇,成本太高,学校食堂只有人工培养的凤尾菇”,吴光益说。

  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历年来学校食堂都有发芽土豆、夹生四季豆、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城市和农村学校都有,学生轻则上吐下泻,重则有生命危险。这一次明确剔除这三种食品,也是提高学校食堂安全的有效手段。

  延伸阅读

  对很多市民而言,干煸四季豆、四季豆炒肉是美味佳肴,然而因为四季豆的偶尔任性,使得它因“有毒”这个因素被赶出了校园食堂。

  3月16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师、二级公共营养师姜思齐就四季豆的正确食用方法,通过本报为读者支招。

  四季豆挺“任性炒到生绿色和苦硬感消失才能吃

  问题1·未熟四季豆中含有什么会让人中毒?

  一般情况下,四季豆并不危险,中毒大多是由于进食前贮藏过久,或没炒熟导致。

  首先是皂素,它对消化道黏膜有强刺激性,可引起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也能破坏红细胞,引起溶血症状;另一种有毒物质是植物血球凝集素,它可以凝集人的红血细胞,改变细胞膜的运输系统,并且干扰细胞代谢能力。

  这些毒素并不可怕。正如很多人知道的,四季豆“炒熟了就没有毒”。当完全烧熟、煮透,原有的生绿色消失,食用时没有生味和苦硬感,毒素就被彻底破坏。

  问题2·什么情况预示可能中了四季豆的招?

  一般来说,如果不慎中了四季豆的招,人会出现胃肠炎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无脓血的水样便等等。同时伴有神经系统症状,比如头晕、头痛、胸闷、出冷汗和畏寒等。有时甚至出现四肢麻木、胃烧灼感、心慌和背痛等不适。中毒者体温一般正常,病程为数小时或1-2天。

  问题3·四季豆中毒严重吗?一旦中毒怎么办?

  轻症中毒者吐泻之后不治疗可自愈,只需要静卧休息、少量多次饮用糖开水;但中毒严重者,切忌乱服药,而应当及时就医。

  问题4·烹饪时如何处理可避免四季豆中毒?

  1.挑选嫩的四季豆,不买、不吃老的;

  2.烹调前把四季豆两头及荚丝去掉,并在水中浸泡15分钟;

  3.用水焯时需使四季豆失去原有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

  4.炒时锅中四季豆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

  5.煸炒后加水,盖上锅盖保持100℃小火焖十余分钟,并用铲子翻动,使其均匀受热。

  检查措施 不得售卖剩饭剩菜

  根据《春季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3月17日至3月22日为全面检查阶段;3月23日至3月31日为督查落实阶段。

  对整改不到位的,由各级食药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罚。检查内容包括:

  许可证照:重点检查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否超过有效期限,是否规范悬挂或摆放,是否存在转让、涂改、出借、倒卖、出租许可证等行为,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能力经营现象。

  管理制度:是否将食堂食安工作纳入校(园)日常管理;是否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责任制;是否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是否制定食品安全应急事故处置预案和食物中毒事故快速反应机制。

  从业人员:是否建立从业人员培训制度和培训档案,是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合格证明与培训证明,每日晨检是否落实。

  内外环境:是否保持整洁,垃圾容器是否加盖密闭,是否具有消除老鼠、蟑螂、苍蝇和其他有害昆虫及孳生条件的防护措施,是否具有足够的通风和排烟装置。盛装生熟食品的容器是否分开,是否违规制售冷荤凉菜,是否违规加工制作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菌类等,是否使用剩饭剩菜,是否按规定留样并有记录,是否按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等。

  食品采购:是否采购禁止使用的食品(如亚硝酸盐等);采购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建立进货验收台账。食品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定期检查与清理过期、变质、霉变食品及原料。

  清洗消毒:检查学校食堂是否配备足够数量的清洗消毒设施,消毒池是否与其他水池混用,相关人员是否掌握清洗消毒的基本知识,餐用具、容器洗消操作是否符合规范。自备水是否有水质检测报告,是否有净化消毒设施,水井是否加盖上锁。

  校园周边:查处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以及“使用进货渠道不明、不合格原料,来历不明畜禽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学校周边乱摆设的饮食摊点和流动摊点。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