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长沙 > 社会 > 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现状调查
长沙“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现状调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4-17 点击:

  编者按

  时下,长沙大规模拆违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市委市政府要求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务求实效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拆违控违攻坚战,中心城区违法建筑将实现“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

  违法建筑到底存在什么危害?城市肌体上的这颗“毒瘤”,如何动手术予以摘除?拆除后,又如何严防“卷土重来”,打破“建了拆、拆了又建”的恶性循环,真正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有机结合起来,惠及民众?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进行重点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违法建筑是城市肌体上的“毒瘤”。

  今年,长沙启动“史上最大规模拆违”行动,城区违建计划“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记者昨日从市拆违办获悉,截至上周,本次全市拆违行动已拆除违法建筑94万平方米。连日来,长沙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处拆违现场发现,长沙现存的违法建设主要包括城乡结合部违建仓库(厂房)、小区内私自扩面加层等情况。这些违法建设不仅破坏城市规划、损害城市形象,自身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这些违法建设行为明显与法律相悖,是用公共资源和公众利益来谋取私利,非拆不可。”长沙市拆违控违工作领导小组一位负责人说。

  现场:

  小区楼顶加层 两个月竟拆两回

  近日,记者跟随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城管桔洲中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天马安置小区。当天,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小区内一处楼顶加层进行强制拆除。“这两年,前前后后拆了两三次了。”街道办事处工委委员曹成文告诉记者,2月份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刚拆除了这处违建,然而不到2个月时间,违建加层又搭起来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处加层搭建已开始封顶,工程接近完工。“这种违建搭建起来非常快,一层有的杂屋三四天就可以建完,楼顶加层工期稍微长一些,但是一周左右也差不多可以封顶。”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桔洲中队中队长潘国中告诉记者,“多次发停工通知,多次上门劝阻,不知道想了多少办法。”谈到强制拆除前街道和城管执法人员下的“功夫”,潘国中摇摇头,显得有些无奈。

  在长沙,楼顶加层是老旧小区违法建设较为普遍的形式。“一下雨房子就漏水,因为这个我才多砌一层。”芙蓉区火星街道某小区内,业主龚某在自家6楼楼顶违规加盖了一间七八十平方米的彩钢板结构临时房屋,不久后,这处违建也将被拆除。

  在记者的走访中,这样解释加层行为的业主不少。“这些建设行为都必须向规划等部门提出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进行。防漏水、危房改造等工程不能和搭建违法建筑混为一谈。”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中秋说。

  隐患:威胁建筑安全,引发邻里纠纷

  “当然不能随便就往上加,一户加层,其他人就会跟着加。我们这里楼距本来就窄,很影响采光。”几天前,建湘路上一处民房超出规划范围的部分被拆除,居住在附近的邱女士终于放了心。按照当事户主申请的危房改造计划,这处建筑获批面积为两层,但如今却成了三层半。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相比农安小区、老旧社区,新建高层住宅小区违法建设情况相对较少。以开福区新河街道为例,辖区内既有新建的高层住宅区如北辰三角洲,又有湖南动力机械厂、联运公司等改制企业的老旧宿舍区。新河城管中队中队长邹毅告诉记者,老旧社区存在一些多年前搭建的杂屋等历史违建,“但新建住宅区违建几乎没有”。

  “物业公司确实负有监督的责任,但我们并没有执法权,无法采取任何强制性措施。”开福区某别墅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说,有时遇到小区其他业主来投诉邻居违建,也只能先上门劝导停工,“约束力太小。”

  “尤其是楼顶加层,对整个房屋的承重都会产生影响,威胁建筑安全。”谈到住宅小区内的违建,市拆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住宅小区内的违建破坏整体规划效果、引发邻里间“阳光权”等纠纷;业主的违建行为如果不及时阻止,往往容易引发其他人的攀比心理,不利于物管公司进行有序管理。“一处不拆,违建就像‘传染病’一样在小区内蔓延。”

  调查:违建仓库一年多即收回成本

  事实上,在长沙,仅仅是为了扩大自己居住面积而新建违建的情况分布较为零散,而成片、成规模的违法建筑主要是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历史违建仓库和市场。

  浏阳河东岸片区是芙蓉区今年重点拆违区域,其中大部分是待拆的违建仓库。相比“小打小闹”的私人民房出租,这些违建仓库的利益显然要丰厚得多。

  记者在营盘东路上看到,北侧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西龙村范围内有不少用来存放石材、油漆、废品的仓库,这里民居、仓库混杂,中间通道非常狭窄,大型消防车无法通行。附近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些违建仓库的月租金在15元至20元每平方米,“位置好的仓库租金还会更高”。据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马坡岭中队中队长余振宇介绍,该片违建仓库面积普遍在1000至1500平方米,其中钢结构的每平方米造价约350元,砖混结构的约200元。按此计算,1000平方米的砖混违建仓库,仅一年多就能收回建造成本。

  许多违建仓库内存放有大量板材、油漆等易燃物品,但为了充分利用空间,这些仓库间的消防通道十分狭窄。加之违建方往往“一租了之”,缺乏必要的管理,这些仓库存在不小的消防安全隐患。更有甚者,一部分隐蔽的违建仓库还被出租给一些非法食品加工厂进行生产。

  据了解,长沙的违建仓库主要集中在武广片区、朝正垸片区、东岸及马王堆片区。其中,雨花区今年300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中,大部分都属于违建仓库类型。

  相关链接

  规划部门:目前认定违建有三种主要情形

  根据规定,长沙对违法建筑的认定主要由规划部门来完成。城管执法部门如发现业主无法出具相关手续的疑似违法建筑,将首先向区规划部门请求出具规划管理专业鉴定意见,待对方复函后,方能最终确定建筑是否属于违法。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部门认定违法建设有三种主要情形: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工程;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物、构筑物工程;临时建筑物、构筑物超过批准期限未拆除的。

TAGS:社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